人民網>>體育

  

人民日報:當資本青睞體育(體壇觀瀾)

薛原

2014年01月17日04:04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體育服務業是體育產業的重要形態,這裡有無數個創業夢想在涌動,也期待更多資本的注入

一次偶然的機會接觸到優肯國際青少年俱樂部,是因為他們邀請了前NBA球星弗朗西斯來給孩子們上一堂籃球課。這兩年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遍地開花,類似的活動也辦了不少,想象中不過是大同小異。

但如果將他們的故事和電影《中國合伙人》聯系起來,卻意外發現了一個體育領域的創業之夢。2012年,一個叫丁仁海的年輕人參加了黑馬創業大賽,拔得教育組頭籌,也因此被評委所青睞,並獲得了一筆風險投資。丁仁海的創業計劃,就是優肯體育的雛形。他給自己的夢想起名叫優肯,是英文YOU CAN的譯音,意為“你能”。

參加黑馬創業大賽的幾千個創業夢想裡,優肯是唯一的“體育概念”。在丁仁海看來,優肯體育的關鍵詞有兩個——“教育”和“生活方式”,而運動是融匯這些理念的載體,也是孩子們最樂於接受的一種形式。所以,優肯的目標不是培養優秀籃球運動員,而是讓孩子們在學習籃球的過程中收獲快樂、健康和團隊精神,夯實從身體到心靈的成長基礎。用一位著名投資人的話說,這些都屬於一個民族強壯起來的“優質基因”,也是人均GDP達到一定量級后,人們生活理念和方式變化的必然需求。

但是,面對社會大眾快速增長且日益多樣的體育需求,傳統的專業體育訓練體系無力承載,且難以擺脫“選拔優秀運動員”的固有思路,而普通學校體育長期積弱,體育課和課外活動邊緣化已久,缺乏相對規范的專業水准。這樣的空白地帶,給了類似優肯的業余體育培訓機構一定的成長空間,也是“社會辦體育”的市場選擇。

另一方面,業余體育培訓機構雖如雨后春筍,但還沒有叫得響的品牌,良莠不齊的現狀亟待規范。體育部門對這股潮流既缺乏必要的扶持,也缺乏必要的監管,前些年健身房行業的快速發展和猛然萎縮就是一例。當資本青睞優肯之后,丁仁海發現,上市這樣的概念在課外輔導班起家的教育機構中如數家珍,對於體育培訓機構來說,卻顯得陌生而且遙遠。體育服務業是體育產業的重要形態,這個領域目前還處於“作坊式”的生存狀態,這裡有無數個創業夢想在涌動,也期待更多資本的注入,而這樣的夢想能否涵養出社會體育的豐饒土壤,既有賴於每一個奮斗的個體,也需要從行業發展的高度規劃出開闊藍,為夢想的成長提供切實服務。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17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袁勃、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