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CBA被指太依仗外援 姚明:國內球員不流通(圖)

2014年01月18日10:0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BA被指太依仗外援 姚明:國內球員不流通(圖)

CBA被指太依仗外援姚明:國內球員不流通(圖)

  昨天上午,搜狐、PPTV續約CBA聯賽及中國男子籃球隊官方合作伙伴發布會在京召開。中國“移動長城”多年后再度對接,王治郅、巴特爾和姚明三大中鋒以及CBA超級外援馬布裡來到現場,共談中國籃球。

  盼男籃找到好教練

  大郅:來自外星也行

  Q:中國男籃目前的成績和聯賽的火爆程度不成正比,你對此有什麼看法?

  A:我在國家隊快20年,經歷了8個教練,中國的、美國的、歐洲的都有。關鍵問題是,我們無論學美國還是學歐洲,最根本的就是不要把自身特點丟了。現在的技戰術我感覺是四不像,既不像美國,也不像歐洲,中國隊自己的傳統也丟光了。希望我們能找一個合適的教練,不管來自哪兒,來自外星也行,隻要能把中國籃球水平提高就行。

  Q:假如這真是你最后一個賽季,那你的職業生涯就隻剩10場比賽了。你覺得每場比賽對你意味著什麼?最想遇到哪個對手?

  A:我們從小打籃球都是高高興興來到球場,也希望能高高興興地離開,畢竟我們的青春和我們的熱血都揮洒在這個球場上了,我希望能笑著走。至於后面幾個對手,我最希望打四川隊,因為我愛旅游,很久沒去四川打過比賽了,一晃都十幾年了。四川有很多美食,還有好多朋友,所以我最期待與四川隊的比賽。

  外援不是CBA阻礙

  姚明:球員必須流通

  Q:很多人都說現在CBA太依仗外援,你作為球隊老板怎麼看?

  A:外援不是根本問題,根本問題是我們沒能提供最大的競爭性舞台。為什麼有那麼多球隊樂於用外援?是因為國內球員不流通,造成一些球隊難以補強,隻能用外援提升競爭力。如果有一天國內球員可以流暢地流通,外援起的可能就是調整作用了。

  Q:對於籃協前段時間提的管辦分離的想法,你怎麼看?

  A:管辦分離肯定是未來的方向,這點俱樂部投資人和籃球事業單位管理人員都明白。籃球改革的力度有多大,決定著我們能走多遠。最近《人民日報》就推進體育改革連發了5篇文章,其中兩點非常重要:首先,局內人難以做到徹底的改革,大部分人難以割舍自身利益,需要外力推動﹔其次,如果把辦賽權和組隊權下放,是否可以下放到一定層次。如果這兩點有所突破,我想我們的改革將是很有希望的。

  不信大郅退役

  大巴:要不我先退吧

  Q:聽說大郅有可能在本賽季結束后退役,你的想法是什麼?

  A:我到現在還不大相信他退役。我們在一起這麼多年,不論在場上怎樣競爭,下來還是好哥們兒。說實話,聽說他有退役的可能,我也挺難受的,要不我干脆把退役辦在大郅前面吧。

  Q:CBA外援的能力越來越高,年輕人該如何面對?

  A:沒有外援,我們就沒有對立面,也沒有很好的學習目標。有外援加盟后,CBA有了進步。現在的年輕球員應該珍惜眼前的平台,多學習,多鑽研。說實話,現在雖然后備人才不那麼多,但年輕隊員應該更加努力地把握機會,如果不把握住,機會很快就會過去了。

  老馬:大郅不會退役

  邀其加盟北京

  Q:中國男籃三大中鋒匯聚一堂,你對這三位有什麼印象?

  A:中鋒最大的作用是在場上給球隊提供錯位。當你擁有這樣三位偉大中鋒時,比賽肯定易如反掌,勝利自然手到擒來。

  Q:你曾表示過對大郅的尊敬,聽說他要退役的事嗎?

  A:這肯定是亂傳的,我認為這是大郅的玩笑。他要是從八一退役了,明年就會加盟北京。

  Q:在你眼裡,中國籃球這幾年有哪些進步?

  A:中國聯賽非常包容,有很多外教、訓練師來CBA﹔另外,這個聯盟裡有很多年輕人,他們可能不如這三位中鋒這麼成功,但也有非常出色的運動天賦,再加上他們努力的熱情,這是這個聯盟每天都在變好的最大原因。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