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國乒“直通東京”在鎮江開賽 郭躍被調整出國家隊

人民網記者 王繼晟

2014年01月26日16:5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直通東京”中國乒乓隊選拔賽1月25日在江蘇鎮江揮拍。中國隊總教練劉國梁說:“參賽選手是通過層層選拔確定的,其中既有張繼科馬龍李曉霞、丁寧等世界名將,也有近年來表現出色的樊振東、武楊等選手,還有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年輕小將。”劉國梁証實 ,曾三次參加奧運會,26歲的女乒隊員郭躍已經不具備再繼續代表中國隊競爭2016年奧運會的條件,隊內決定將她調整出國家隊,無緣此次選拔賽。

參加本次選拔賽的男隊選手包括張繼科馬龍王皓、許昕、郝帥、樊振東、閆安、周雨、程靖淇、孔令軒、梁靖崑、林高遠,女隊選手包括李曉霞、丁寧、劉詩雯、武楊、馮亞蘭、胡麗梅、陳夢、木子、文佳、朱雨玲、劉曦、劉高陽、張薔、周昕彤。第一階段選拔賽比賽25日-28日進行,第二階段選拔將於2月底同樣在鎮江舉行。最終公開選拔出男女各5名選手參加4月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世乒賽團體賽。

26歲的郭躍擁有3屆奧運會參賽經歷,各類大賽屢創佳績。為什麼一位天賦出眾、正值當打之年的選手卻在國乒剛剛啟動裡約奧運會備戰時被調整出國家隊。去年底國乒在鎮江宣布選拔賽消息時,女隊主教練孔令輝就對本報記者表示,“直通東京選拔賽是郭躍最后的機會,她必須通過選拔賽証明自己。郭躍是有一些傷病,但通過多次嚴格的醫學檢查,得出的診斷是傷病不至於嚴重影響她繼續職業生涯。換句話說,在李曉霞、丁寧、劉詩雯開始走向成熟,一些小將逐漸冒頭的女乒競爭環境中,郭躍以傷病為借口,滋長驕嬌二氣,放鬆對自己管理的要求,很有可能掉隊。”

孔令輝看來,傷病是借口,心態失衡是主要原因之一。“2009年王楠張怡寧退役后,少年成名的郭躍似乎自恃資歷高。郭躍開始放鬆對自己管理的要求。她的思維定勢還維持在剛剛出名時的狀態。” “2013年,郭躍曾經因傷病理由退出鄂爾多斯的巴黎世乒賽直通賽單打比賽,但國乒教練組出於保持球隊整體作戰能力,仍將一個雙打推薦名額留給她,這客觀上滋長了郭躍‘不練也能打大賽’的心理。”

孔令輝表示,把郭躍調整出國家隊是根據她近兩年的表現做出的決定,去年和今年她都放棄了直通比賽,包括在日常管理上也出現問題,還有身體原因,目前她的訓練也不能正常跟上國家隊節奏,在新的周期裡,隊內從大的發展考慮,做出這樣的調整。孔令輝稱國家隊大門對郭躍並未完全關閉, “如果她狀態回升,個人有徹底改變,國家隊通過觀察表現,也有可能再回到國家隊。”

1988年出生的郭躍少年成名,16歲就成為世界冠軍,一度被認為是中國女乒的希望之星,但從倫敦奧運會后郭躍因傷病、心理等原因連續缺席重大賽事,已逐漸淡出國家隊一線行列。世界排名也跌出前十。

國乒領隊黃?表示,國乒教練組是經過長時間反復思量、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才痛下決心。中國隊領隊黃?和女隊主帥孔令輝都表示,國家隊正從郭躍的問題上吸取教訓,將進一步完善隊風建設、淨化競爭環境。 

聯系本文記者

王繼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