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春節健身悠著點兒 運動醫學專家提出4項建議

本報記者 王繼晟

2014年01月28日09:1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月20日,寧夏銀川市賀蘭縣欣榮村村民在村裡的籃球場上打籃球。春節臨近,寧夏各地農村進入冬閑時節,村裡的年輕人利用農閑時間健身。
  新華社記者 王 鵬攝

春節長假是人們進行健身活動的好時機,體育鍛煉也應是人們在長假期間積極休息的重要內容之一。國內大多數地區氣溫還比較低,人體各器官的功能包括肌肉功能都處在一個較低的水平,肌肉和韌帶也比較僵硬,因此,國家體育總局體育醫院運動醫學專家張樂偉醫生提醒說春節健身要悠著點兒,運動應該主要以恢復身體機能為主,注意適度,不能盲目追求運動量。張樂偉醫生還就春節健身給出了4項建議。

運動要適量

在寒冷的氣溫條件下進行健身活動,運動量不宜過大。身體活動量過大、出汗過多,抵抗力會下降,一旦被冷空氣吹拂又沒有及時做好保暖措施,很容易受涼感冒和誘發各種呼吸道疾病。

初春,萬物開始復蘇,人的肌體也開始蘇醒,這時候的身體需要一個階段的調整才能適應較大的運動量。如果突然加大運動量,會對身體造成較大的消耗。普通的運動愛好者如果沒有專業人士指導,很可能忽視對身體消耗的及時補充,會影響鍛煉效果。

尤其要注意的是,在進行鍛煉前,一定要充分做好准備活動,讓運動器官和其它器官得到充分預熱,以防止由於運動量的突然加大而造成運動器官的損傷。

寒冷季節,人體各器官系統會處於保護性收縮狀態——肌肉、肌腱和韌帶的彈力和伸展性降低,肌肉的粘滯性增強,關節活動范圍減小,再加上空氣濕度較小,人們容易感到干渴煩躁、身體發僵、不易舒展。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如果不做熱身活動就直接開始運動,很容易造成肌肉、韌帶的拉傷和關節的扭傷等。比如,近年深受中青年歡迎的羽毛球運動,別看是室內運動,如准備活動不充分,就很容易造成運動損傷。

衣著要適宜

初春進行健身運動,衣著要適宜。運動開始時要多穿些衣物,而且衣物要輕軟,不能過緊﹔待熱身后,就要脫去一些厚衣服﹔鍛煉結束后,如果出汗多應當把汗及時擦干,換去出汗的運動服裝、鞋襪,同時穿衣戴帽,防止熱量散失。

另外,在室外進行健身鍛煉更要注意保暖。人們鍛煉完后身體發熱,總想涼快一下,但切不可站在風大的地方吹風﹔而應盡快回到室內,擦干汗水,換上干淨衣服。俗話說:“寒從腳下生”,由於人的雙腳遠離心臟,血液供應較少,加上腳的皮下脂肪薄,保暖性差﹔所以冬季在室外進行健身活動特別容易感到腳冷。而如果人的頭、背、腳受冷,冷空氣從皮膚、毛發以及口鼻侵入肌體,不但會影響鍛煉效果,還會感冒生病。

環境要舒適

春節健身,一定要注意環境的舒適度。如遇到霧霾等惡劣天氣,應盡量避免到室外鍛煉﹔而在室內鍛煉時,也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新鮮。

春節時天氣寒冷,人們健身往往會把窗子關得緊緊的,這種做法是極為錯誤的。因為,人在安靜狀態下每小時呼出的二氧化碳有20多升,若10多人同時進行鍛煉,一小時就有200升以上﹔二氧化碳再加上汗水的分解產物、消化道排除的不良氣體等,會導致室內空氣受到嚴重污染。人在這樣的環境中會出現頭昏、疲勞、惡心、食欲不振等現象,鍛煉效果自然不佳。

項目要合適

冬季寒冷,人們身體的脂肪含量較其他季節會有所增長,體重和腰圍也會相應增加﹔這雖然對瘦人增重長胖有些益處,但卻會影響肌肉輪廓、線條和力度的發展。因此,春節健身要提高鍛煉的強度和力度,增加動作的組數和次數,同時增加有氧鍛煉的內容,相應延長鍛煉時間﹔這樣可以在改善身體機能的同時消耗身體脂肪,防止脂肪過多堆積。

另外,春節鍛煉,特別是室外鍛煉,鍛煉的間隙要適當短一些,避免長時間站立於冷空氣中。如果鍛煉的間隔過長,會導致體溫下降,並使肌肉從興奮狀態轉入疲憊、粘滯性增大,這不僅會影響鍛煉效果,而且再接著鍛煉身體容易著涼且容易受傷。

至於春節健身方式,人們應該選擇一些節奏比較慢而且運動量不大的方式——爬山、慢跑、步行、廣播體操、健身氣功、太極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年輕人也可以選擇乒乓羽毛球籃球足球等項目。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28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王繼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