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和外卡一同失去的(體壇觀瀾)

薛 原

2014年02月0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和外卡一同失去的(體壇觀瀾)

聽聞中國男籃放棄爭取今年世界杯外卡的機會,想到了“輪回”這個詞。

放棄的理由有二:一是世界杯賽程和亞運會銜接過緊,言下之意不利於備戰亞運﹔二是“也差錢”,申請外卡所需的83萬歐元沒處埋單。再進一步的解釋是:中國男籃當前更重要的是正視現實,立足亞洲,完成國家隊新老交替,穩步提高自身實力,重回亞洲籃球領先地位。

記得2005年亞錦賽時,姚明率領中國男籃全勝奪冠,還曾創下半決賽93︰49狂勝韓國隊的紀錄。到了2006年,姚明缺陣的中國男籃征戰亞運會,依然登上巔峰。那時的中國男籃,在洋帥尤納斯的調教下,眼光已經超越亞洲,望向更高層級的世界舞台。誰料不到10年光景,“重回亞洲領先”又成了攔路虎,這樣的“輪回”,著實苦澀。

因為賽程過緊放棄世界杯聽著勉強,韓國、伊朗包括菲律賓都將參加世界杯,同樣要面臨這樣的賽程,中國隊看起來像是要為亞運會“以逸待勞”。囊中羞澀的理由也讓人覺得底氣不足,何以至此?要不要這張外卡,說到底還是值不值的問題。

四年一度的世錦賽今年改名為世界杯,參賽隊伍的數量和場次都要多於奧運會,在展現世界籃壇格局的價值方面,也許比奧運會還要高一些。對於中國隊而言,參加世界杯不僅是練兵,讓新人經歷大場面﹔還在於開眼界,俗話說“不打不相識”。中國男籃上次缺席世錦賽是1998年,那屆世錦賽,世界籃壇的潮流已經在向對抗更快更強而非更高的方向發展。中國隊在那之后能重整旗鼓,很大程度還是因為姚明的出現。但一些更深層次的隱患,當年就已埋下。

的確,中國男籃眼下首先要面對的是來自亞洲的挑戰。但放棄外卡,無助於解決中國男籃現存的問題。實際上,今年的亞運會還不是最難關卡。明年的亞錦賽,將決定裡約奧運會的唯一名額,對於中國男籃來說,才是真正的“懸崖之戰”。從戰術上看,放棄同歐美強手交鋒的世界杯,似乎在今明兩年可以全力應對亞洲。但從戰略上看,正值換代期的中國男籃,缺的恰恰是真正有價值的砥礪,哪怕是連戰連敗。世界杯外卡是否值得爭取的意義,應當在這個層面。

2005年亞錦賽全勝時,姚明有這樣一番話:“中國隊更應該放眼未來,放眼世界。如果僅僅盯著韓國隊和其他亞洲球隊的話,那麼中國隊的下場就會是今天(2005年)的韓國隊。”

沒想到輪回如此之快。而中國男籃隨之下降的不僅是實力,還有眼界。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