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許昕:傳承直板力求創新 期待超越馬琳王皓

王繼晟

2014年03月03日16:5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2014直通東京世乒賽中國乒乓隊選拔賽第二階段2月28日剛剛在鎮江結束。許昕力克小將樊振東,繼張繼科之后拿到第二張東京世乒賽入場券。在所有參加選拔賽的男女各8名選手中,許昕和王皓是碩果僅存的直板選手,許昕能夠在殘酷的內戰競爭中笑到最后,加之剛剛在科威特公開賽奪冠,當今乒壇直板第一人的名分越來越名至實歸。

記者注意到,許昕在於樊振東的決賽中,已經看不到使用直板傳統的推擋技術,反手位更多的使用凶狠的橫打技術,甚至橫打技術實施發球搶攻。許昕的橫打角度大,旋轉強,在與樊振東的決賽中效果不錯。許昕賽后告訴記者,現在右手橫板的反手進攻能力都非常強,如果直板選手只是推擋就意味著沒有進攻隻有防守,在現在這個時代就比較落后了,現在所有的直板反手都以學習王皓的直拍橫打為主,我在王皓原有的基礎上加強速度。以前王皓擰起來之后退台銜接非常好,我現在要在他這種基礎上,把近台橫打的速度和質量結合起來。”

許昕在與樊振東的比賽中,有幾個精彩的側切回球,手感之好堪比以手感極好的直板名將馬琳,“這幾板球是隨機的反應,平常練球也不會刻意去練。”

在當今國手中,直板選手已經是鳳毛麟角,馬琳剛剛退役,王皓的職業生涯也近尾聲,后備小將中也幾乎看不到直板選手,中國傳統打法薪火相傳的重任,歷史性的落到了左手直板的許昕身上。有人評論說,許昕的直板技術汲取了中國最好的直板高手王皓的直板橫打技術和馬琳的手感細膩變化多,許昕笑稱:“我更願意吸收他們兩位的成績!”

總教練劉國梁說,“許昕的主力位置一直比較尷尬,沒有經歷過奧運會的考驗。”言外之意是還沒有達到主力的核心層。記者相信,許昕憑借自己的實力拿到了東京世乒賽第二張參賽門票,很有在東京團體世乒賽出任主力,如果許昕在東京世乒賽有出色表現,從某種意義上說,他已經一隻腳邁入了裡約奧運會的團體陣容。考慮到許昕是左手將,無論是與馬龍還是張繼科配,都是世界一流。更是突顯了許昕的作用。當打之年的許昕肩負著讓傳統直板發揚光大的重任,值得長期關注。    

聯系本文記者

王繼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楊磊、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