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佩蘭怎麼就配不上國足?

晨曦

2014年03月03日08:1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部懸念重重、吊人胃口的探案小說,卻以一個平庸的結局煞尾。由法國人阿蘭·佩蘭擔任國足主教練,給人帶來的失落感也大抵如此。

寧選貴的,不選對的,這已經是金元強刺激下的中國足球在浮躁中走入的誤區。佩蘭不夠大牌,價格便宜,履歷也沒有太多華麗數據,一亮相,自然就成了媒體口誅筆伐的質疑對象。

佩林真的就配不上國足

在執教經歷上,佩林有過多次“下課”經歷,在亞洲的執教經歷更是有些拿不出手,但他帶領勒魯瓦由業余隊打到托托杯冠軍成績卻是貨真價實。此外,他執教裡昂法甲聯賽冠軍和杯賽冠軍、索肖的杯賽冠軍也不摻一點兒水分。有如此經歷,佩林即便不能算是國際一流,也具備了歐洲五大聯賽的執教能力。這樣水平的教練,執教亞洲二流水平的國足,應該綽綽有余。

佩林之所以讓人覺得難以解渴,還是有一個潛在的強大“競爭者”存在。廣州恆大隊主教練裡皮始終是眾人眼中的國足最佳接任者。但“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在本次國足主帥的人選當中,就沒有裡皮的名字,因為他本人已經表示,無意出任國足主帥,而就在佩林上任的同一天,恆大俱樂部就已經公布了與裡皮續約3年的消息。

國足的現狀和裡皮的態度,應該讓國足選帥務實起來。佩林進入國足選帥組的最后三人名單並最終勝出,與其誠懇的態度密不可分。為了獲得國足選帥組的垂青,佩蘭的材料准備得非常充分,方案也被中國足協認為十分可行。佩蘭100萬美元的年薪,與卡馬喬的天價年薪相比也更顯合理,畢竟,足協這次要自掏腰包,而不再被其他資本“綁架”。此外,佩蘭執行的應該是1+2的合同,即帶隊參加2015年亞洲杯比賽,如果獲得認可,將繼續帶隊參加2018年世界杯預選賽。足管中心黨委書記魏吉祥也表示:“最終選擇佩蘭,也是因為這名教練崇尚攻守平衡,技術性打法,重視防守。法國足球在技術層面在歐洲也是獨樹一幟的。團隊精神和整體配合,比較符合國家隊的技術狀況。對於新帥,我們有很多約束。比如國際排名的提高、亞洲杯的成績、熱身賽的勝率以及隊員在技戰術方面的進步、整體防守等。這次的合同比較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佩蘭在亞洲的失敗經歷,基本都是在財大氣粗的卡塔爾留下的,如今,佩蘭又選擇了漸具土豪氣質且更顯急功近利的中國足球,這也許會讓他的執教之路寫下濃重的悲情注腳。

其實,能不能拯救國足,絕非是佩蘭、裡皮或是其他教練一己之力就能解決。目前,盡管還有一場與伊拉克隊的決戰,但國足晉級2015年亞洲杯應該問題不大。以務實的態度,給佩蘭時間,中國足球缺的不是錢和大牌,而是扎實做事的耐心。

聯系本文記者

陳晨曦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