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亞冠聯賽粵魯一勝一平 中韓對抗,取勝不能隻靠運氣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4年03月1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3月18日,韓國浦項制鐵隊球員(右)進球后慶祝,魯能球員略顯失落。
  新華社發

3月18日,廣州恆大隊球員郜林(左)進球后慶祝。
  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攝

3月18日的亞冠聯賽小組賽,中、韓球隊之間的對抗是一大看點。結果,同是兩球領先對手,山東魯能隊和廣州恆大隊卻收獲了不同的結果:山東魯能隊先贏后平痛失好局,客場與浦項制鐵隊2︰2戰平,廣州恆大隊歷經波折笑到最后,主場以3︰1擊敗全北現代隊。

魯能

名帥沒給球隊帶來改變

山東魯能隊是中超聯賽本賽季投入最多的球隊,浦項制鐵隊是韓國K聯賽隻出不進的球隊,兩支球隊新賽季的起步,有著完全不同的動力。

經歷了亞冠首戰的低迷之后,山東魯能隊近來接連在中超聯賽和亞冠聯賽中嘗到了勝利的滋味,預示著球隊正在步入正軌。此番面對近況不佳、排名韓國聯賽榜尾的浦項制鐵隊,魯能隊距一洗曾經被對手主客場“雙殺”的恥辱似乎近在咫尺。

前25分鐘,比賽正是按照魯能隊的期待進行。兩個點球、一張紅牌,幾乎將浦項制鐵隊推向絕境。魯能隊的頭號外援、巴西球員洛維將兩個點球輕鬆罰入,幫助球隊以2︰0領先,勝利正在好運接踵而至之后向魯能隊招手。

然而,兩球領先的客隊反而變得畏手畏腳,陷入被動之中。巴西主教練庫卡沒有給球隊帶來明顯變化,魯能隊的防守陣容堪稱國家隊級別,卻難成體系,不得不付出4張黃牌的代價阻擋對手的進攻。在進攻中,魯能隊又過於倚仗幾名外援的作用,長傳交給洛維成為最常用的戰術。在上一場客場取勝大阪櫻花隊的比賽中,山東魯能隊就是依靠這種打法收到奇效,洛維梅開二度。但在防守更為強硬的韓國球員面前,洛維拿球成功的次數明顯降低。魯能進攻依靠外援單打獨斗,也讓浦項制鐵隊得以將更多精力投入進攻。

浦項制鐵隊雖然被罰下一人,但韓國球員的充沛體能和默契配合彌補了人數上的劣勢。整場比賽,完全看不出主隊在近80分鐘的比賽中以少打多,控球、射門、傳威脅球等數據皆領先於魯能隊。憑借上、下半場各入一球,浦項制鐵隊將比分扳平,並一度看到了反超的希望。

山東魯能隊的這場平局雖然保住了E組排名第一的位置,但暴露出的問題卻讓人擔憂,頂著名帥光環的庫卡應該給球隊帶來更多積極變化。4月2日回到主場面對浦項制鐵隊,魯能隊的金敬道和趙明劍都將因累計兩張黃牌停賽,一場苦戰在所難免。

恆大

意外換人收到意外效果

相比開場不久就得到兩個點球的山東魯能隊,廣州恆大隊的運氣似乎並不好,外援穆裡奇在賽前熱身時意外受傷,球隊主教練裡皮不得不對陣容進行調整,拿下原本首發的中場球員趙旭日,寫入替補名單的國腳郜林和小將廖力生進入首發陣容。

這一迫不得已的調整,竟在比賽中產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郜林在上半時獨中兩元,廖力生為第一個進球送上助攻。號稱“下半時惹不起”的廣州恆大隊,在上半時就取得了夢幻開局。

其實,在兩球領先之后,恆大隊也經歷了一段難熬的危險期。在韓國聯賽中實力最為突出的全北現代隊全力反攻,幾次頗有威脅的進攻一度讓恆大隊門前風聲鶴唳,並由即將年滿35歲的前鋒李東國在上半時扳回一球。下半時開場不久,全北現代隊球員的頭球破門被裁判認定沖撞門將在先,廣州恆大隊逃過一劫。

在運氣眷顧之后,廣州恆大隊依靠積極主動的進攻重新掌控了比賽。廖力生打入了個人職業生涯的第一個進球,也幫助球隊鎖定勝利。除這個進球之外,黃博文、廖力生、埃爾克森和迪亞曼蒂均有幫助恆大隊擴大比分的機會,可惜均未能把握住。

在恆大隊擊敗全北現代隊之前,中超球隊面對韓國球隊的戰績已是尷尬的9戰不勝。即便是恆大隊去年捧得亞冠獎杯,4次對陣韓國球隊也均以平局收場。廣州恆大隊在終結這一紀錄的同時,也首次在主場擊敗老對手全北現代隊。雖然韓國球隊沒有在3月18日的兩場中韓較量中佔得便宜,但兩支球隊在兩球落后時表現出的頑強與韌性,仍值得中超球隊學習。中超早已在投入上超過對手,但更需在拼搏精神上趕上對手,用頑強的作風和過硬的實力替代捉摸不定的運氣,讓“逢韓不勝”不再成為一項數字不斷累積的尷尬紀錄。

亞冠E組積分榜

球隊 勝 平 負 積分

山東魯能 1 2 0 5

浦項制鐵 1 2 0 5

大阪櫻花 1 1 1 4

武裡南聯 0 1 2 1

亞冠G組積分榜

球隊 勝 平 負 積分

廣州恆大 2 1 0 7

全北現代 1 1 1 4

墨爾本勝利 1 1 1 4

橫濱水手 0 1 2 1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19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陳晨曦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