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體壇觀瀾

人民日報評CBA總決賽:偉大對決需要偉大對手

薛原

2014年03月21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競技體育正是這樣,有形的“賬面實力”固然重要,無形的心態在關鍵時刻往往能左右戰局。期待更精彩的總決賽,為CBA留下值得回味的經典對決

對翹首以待CBA總決賽的球迷來說,首戰過后未免略感失望。原以為北京隊客戰新疆隊會打得張力十足,沒想到比賽的烈度驟降,以逸待勞的新疆隊始終找不到自己的節奏,溫溫吞吞就敗下陣來。怎麼打總決賽,北京隊看起來更有心得。

北京隊的內線“工兵”張鬆濤獲得了前所未有的上場時間,給新疆隊帶來了空前的壓力﹔國內球員的多點開花,更讓外援馬布裡和莫裡斯游刃有余。總決賽首戰,北京隊准備得更充分,臨場變化也更有效。半決賽闖過廣東隊這一關后,他們的心態也更勝一籌。有形的和無形的因素相加,讓比賽的天平大幅傾斜。

雖然新疆隊闖入總決賽的次數比北京隊多,但掌控總決賽的“氣場”並不比北京隊充沛。在預測總決賽的走勢時,新疆隊的“賬面實力”和北京隊不相上下,各有優長,但交鋒時卻打不出兩強相遇勇者勝的這口氣。原本被視作重拳的內線和犀利的外線均告啞火,除了戰術層面被克制外,對心態的調試也顯出高下之分。

競技體育正是這樣,有形的“賬面實力”固然重要,無形的心態在關鍵時刻往往能左右戰局。半決賽北京隊對陣廣東隊,賽前並不被看好,他們卻鏖戰5場闖過難關。馬布裡冷峻的眼神裡能讀出將士用命的搏殺之氣。對於新疆隊來說,這就是眼下最需要的一塊拼

首戰過后,雖然各種“定律”又被提起,比如拿下首戰對總決賽的走勢影響幾何雲雲。但對於新疆隊來說,這並不代表大勢已去。他們能再度殺入總決賽,已經經歷了一次成長的蛻變。壓力會激發他們什麼樣的變化,將是接踵而至的考驗。

偉大的對決需要偉大的對手,期待更精彩的總決賽,為CBA留下值得回味的經典對決。對於首次在總決賽中相遇的北京隊和新疆隊來說,都將是真正的財富。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21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