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楊樹安:重溫“乒乓外交”體育拉近中美

2014年03月23日14:28    來源:華奧星空    手機看新聞

"乒乓外交”打開了中美關系大門,“小球推動大球”成為世界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話。以中美“乒乓外交”為起點,體育作為連結中美兩國人民的橋梁和紐帶一直發揮著獨特的作用。40多年來,體育拉近了中美兩國人民的距離。特別是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建立3年來,對促進中美人文交流發揮了積極作用。

過去3年多,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框架內的體育合作豐富多彩,富有成效,組織實施了近30起各類交流活動。特別是以紀念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為契機開展的系列活動亮點頻現。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美國前總統卡特共同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紀念活動。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和美國前國務卿舒爾茨共同出席了在舊金山舉行的紀念活動,在“乒乓外交”的歷史畫卷上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此外,推動武術和健身氣功在美傳播也是機制內體育交流的重點之一。武術和健身氣功內涵豐富、動作簡單、不受場地環境的限制,是健身強體、實現健康生活方式的最佳手段之一,越來越受到兩國人民的喜愛。

當前中美人文交流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扎實推進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重大戰略,將人文交流提升到全局工作的新高度。加強人文交流已成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重要途徑之一。

第四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即將在美舉行。中美雙方體育領域的合作將在過去取得的豐碩成果基礎上,圍繞“青年與創新”為主題,向全方位、高層次、寬領域發展。此外,雙方還就共同在美推廣武術和健身氣功運動達成了共識。我們將加大工作力度,採取更多方式和手段,力爭讓更多美國民眾享受到武術和健身氣功帶來的樂趣,並通過習練武術和健身氣功,了解中國,欣賞中國。

新形勢下,中美兩國需要進一步加強了解、溝通與合作。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體育是國之交往的橋梁,民之相親的紐帶,心之相通的媒介。體育以其獨有的魅力連結起中美兩國人民。體育作為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日益成為展示國家形象,提升國家軟實力的有效手段。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框架內的體育合作,碩果累累,前景廣闊。我相信,在中美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體育必將為鞏固和拓展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人文基礎做出更大貢獻。▲(作者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楊樹安 )

(責編:張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