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中超>>2014中超

后防混亂外援無力 申鑫倒數第一拉響保級“警報”

2014年03月23日14:19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倒數第一,申鑫拉響保級“警報”

  申鑫在下兩輪中超比賽中需連續對陣貴州人和及山東魯能,以球隊目前的狀況,很有可能吞下五連敗的苦澀結果。

  早報記者 錢俊

  今年每輪中超聯賽前,上海申鑫隊都會如期發布一張比賽海報。在昨日對陣廣州富力的比賽前,“未出上海灘”就連吃兩場敗仗的上海申鑫對外表達出“浴火重生”的決心。

  然而,在昨天下午的金山體育場,面對此前兩連平的廣州富力,又是在率先進球的情況下,申鑫被對手前鋒哈默德完成“帽子戲法”,最終在主場以1比3告負。三連敗的開局不僅充分暴露球隊目前的短板,也讓球隊不得不提前進入保級模式。

  成耀東夸獎記者尖銳提問

  本場比賽,申鑫迎來了兩位老熟人——他們曾經的隊長姜至鵬和隊友朱寶杰。賽前,成耀東還是一貫的謙和低調,作為圈內有名的厚道人,成指導沒忘記為兩人送上祝福。

  當比賽開場后,或許是受接連兩輪上海德比的失利影響,申鑫全隊對勝利無比渴望,首發球員踢法積極,開場就佔據了場上的主動。僅12分鐘,申鑫就憑借凱撒的點球進球取得領先。不幸的是,如同上輪與上港對陣的態勢,申鑫領先后又在場上失去了方向,讓富力摩洛哥外援哈默德上演“帽子戲法”。其中第三個失球,足以見出申鑫全隊防守的無序和混亂。

  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上,富力主帥、前英格蘭國家隊主帥埃裡克森對這位2013賽季挪威超級聯賽“銀靴”大加贊賞,“他的狀態會越來越好,對他我是有信心的。”這位之前被看衰的摩洛哥國腳,也用這場的爆發証明了自己420萬歐元的身價。

  對這場勝利,瑞典名帥認為速度是制勝的法寶:“賽前我跟隊員說隻要保持平常心,你們就有能力拿下比賽。當我們2比1領先時,(申鑫)比較急於攻出來,我們的反擊機會就多了,很多機會抓住一兩個就鎖定勝局了,在我看來今年整體變化上,速度比去年加快了很多,可能這就是今天制勝的法寶。”

  而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中,當有記者對申鑫鬆散的防守提出質疑時,成耀東並不回避,並稱贊記者的問題問得好,但話語中他也有自己的無奈,“你說得非常好,這個問題也不能很簡單地去看待,我們教練組會從戰術上考慮我們需要提高的地方,隊員能力也需要提高。”

  誰該為“墊底”負責?

  開局三連敗,位列中超積分榜最后一位,難道申鑫的實力真的如此不堪?答案是否定的,但卻也是令人疑惑的。

  上海申鑫上賽季積40分,是中超排名最高的滬上球隊。本賽季球隊完成上海本土化改造,請來成耀東並完成了幾筆不錯的引援,投入力度不能說不大。但從目前看,外援卻成為了球隊的短板之一,被稱為“防守型前鋒”的凱撒盡管狀態不錯,始終有進球入賬,但這位巴西射手缺乏幫手則是不爭的事實。

  昨日比賽中,中途替補上場的外援查爾頓多次錯失得分良機,可以說需為球隊失利負責。而黑山外援賈洛維奇狀態低迷,韓國人林裕煥始終在與傷病抗衡,本場比賽又因傷被提前換下。當然,后防老臣喬尼的傷停非常致命,但光靠他復出就足以改變全局嗎?在外援水准與球隊成績關聯度很高的中超聯賽,外援無力和傷病很難讓球隊走得更遠。

  這一切都是外援的責任嗎?連續三輪比賽,申鑫后防線紕漏顯而易見,這也與戰術的應用有著密切關系。申鑫主帥成耀東、助教吳兵,都是上海申花當年赫赫有名的后防戰將,是95冠軍隊的核心成員,理論上他們對后衛線打造應該很有心得。前國腳謝暉在直播評球中指出:“申鑫每一次擁有好開局,都保持不住,這確實有問題。球員們都呆若木雞,不知道干什麼,感覺防守球員都不知道對手哪個人對我是有威脅的。就現代足球來說,申鑫盲目打身后,特別是‘直上直下’的打法是不可取的。”

  截至本輪聯賽,申鑫僅攻入2球,失球數卻達到了10粒,收獲三連敗的局面對整支球隊的士氣也產生了負面的影響,隊員心態的調整是一門“必修課”。上賽季時,申鑫就一度表現出毛躁和不成熟的地方。也有圈內人指出,成耀東由於多年遠離中國頂級聯賽的教練席,或許讓他對場上局勢出現預估不足的情況。成耀東如何對“技術流”的戰術進行針對性地調整,也將成為決定未來球隊走向的關鍵因素。

  時間是申鑫的朋友,卻也是申鑫的敵人。賽季剛開始,一切調整都還來得及,但是申鑫在下兩輪比賽中需連續對陣中超“BIG4”的貴州人和及山東魯能,以球隊當前的實力和精神狀態來看,很有可能吞下五連敗的苦澀結果。對於申鑫而言,保級的警報已經在天空拉響。

(責編:張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