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女排聯賽總決賽:新面孔浙江加冕 九冠王天津鎩羽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4年03月24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3月23日,浙江女排球員慶祝獲勝。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2013—2014賽季全國女排聯賽23日在浙江嘉善落幕。主場作戰的浙江女排在先失兩局的不利情況下,連扳三局,以總比分2︰1戰勝“九冠王”天津女排,成為全國女排聯賽歷史上第六支冠軍隊伍。這也是浙江女排歷史上首次奪得聯賽冠軍,也是浙江三大球的首個全國聯賽冠軍。5局比賽的比分分別是:22︰25、22︰25、25︰18、27︰25和15︰11。

浙江女排與天津女排總決賽的3場比賽可謂一波三折,特別是第一場和第三場比賽頗具戲劇性。晉級總決賽的這支浙江女排,以“90后”年輕隊員為主,無論是在大賽經驗還是大賽心理承受能力方面,都稍遜色於曾經的“九冠王”天津女排

總決賽的第一場和第三場比賽如出一轍,浙江女排雖然在前兩局比賽的開局階段,都能憑借正常的發揮和良好的技戰術水平,取得良好的開局,可每到比賽的關鍵時刻,總容易出現心理波動,被經驗豐富的天津女排抓住機會,實現比分反超。然而這兩場比賽,浙江女排都是在先輸兩局、毫無退路的情況下,在心態上反而完全放開,使得自身的技戰術水平得到充分發揮,並最終實現逆轉。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在實力旗鼓相當的情況下,無形的心態在關鍵時刻左右整個比賽的進程。

從本賽季全國女排聯賽的整個過程看,浙江女排與天津女排無疑是表現最為出色的兩支球隊。兩隊技術風格相似,攻守相對平衡且小球串聯技術好,最終闖入最后的總決賽可謂實至名歸,兩隊也為全國球迷奉獻了3場非常精彩的對局。客觀地講,浙江與天津兩隊隊員的身體條件,在整個聯賽12支球隊中均屬中等偏下,能夠成為聯賽中的強隊,正是由於隊員普遍基本功比較扎實,球隊戰術思路和發展方向正確,重視球隊的攻守平衡和快變戰術。其成功經驗,也為女排聯賽其他各隊和中國女排今后的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24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李長雲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