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聚焦:象甲求變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4年04月1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李姿閱

核心閱讀

長久以來,低迷的賽事、流失的人氣、寥落的市場,勾勒出象棋項目的邊緣生態。古老棋種能否重煥新生?草根象棋怎樣贏回關注?懸崖邊的拷問,讓中國象棋無法原地等待。

聯賽變臉

剝離團體賽職能,首設預選賽吸納社會力量

4月12日,2014年全國象棋男子甲級聯賽“山西六建杯”預選賽戰至末輪。在廈門海翼隊提前鎖定冠軍后,中國棋院杭州分院隊也驚險晉級,躋身正賽。這兩隊的入圍,意味著自2003年創辦的象甲聯賽首次擴軍至14個席位。

設置預選賽,在男子象甲聯賽歷史上可謂“頭一遭”。以往10年間,象甲聯賽始終與全國象棋團體錦標賽(甲組)捆綁,參賽主體也局限於各省區市及行業體協的體制內隊伍。僵化的賽制、有限的棋手、封閉的環境,讓聯賽的盤子難以做大,社會知名度也每況愈下。

“象棋的群眾基礎,不能任其散落在民間,要通過賽事改革串聯起來。”中國象棋協會副秘書長郭莉萍表示,預選賽意在解封參賽門禁,刺激現行的聯賽機制。

杭州此次派出3支不同年齡段的梯隊,最小的棋手才上小學六年級,“沖甲”之外,更為見識世面、鍛煉隊伍。“過去我們沒有聯賽資格,培養的人才隻能往省隊送,小隊員也沒機會參加國字頭比賽,幸好放開了參賽門檻,不然我們就要死了。”中國棋院杭州分院隊教練馬天越感慨。

而更多的變革,也隨預選賽“牽一發而動全身”。“從今年起,象甲聯賽將徹底剝離團體錦標賽的職能,成為一項獨立賽事。當年升降組,無論是降級隊還是社會隊,全部打預選賽,誰贏誰晉級。”郭莉萍說,預選賽的規模不設上限,希望增至二三十支隊伍。“一旦賽事成熟,預選賽就改為乙級賽,再延伸到丙級賽,或搞分區賽,讓各級別的棋手和棋迷都能參與進來。”

轉會鬆綁

簽訂三方協議可人才流動,社會隊能挖體制內棋手

下完最后一盤棋,廈門海翼隊的黨斐長舒一口氣。頭頂“大師”稱號的他,早已征戰過象甲,而今卻“降格”來打預選賽。“我的注冊單位是湖北隊,編制、關系都在那邊,前兩年被租借到廣西隊打聯賽,去年新成立的廈門海翼伸出橄欖枝,我就轉會了。”

這樣的人才流通,在今年的象甲聯賽並不罕見,其中不乏等級分居前的名將。北京隊的王天一和湖北隊的洪智,就轉投升班馬內蒙古伊泰隊旗下。“隻要參賽單位、所注冊單位和棋手簽訂三方協議,棋手就能轉會,這使得聯賽各隊的實力相對均衡,比賽更有懸念。”在黨斐看來,打破人才流動的限制,象棋的池水才有可能攪活。

粗略統計,目前國內在編的專業棋手不足百人,象甲聯賽每隊可報6名棋手,基本成了“專業圈”的天下。在原來的體制內,各專業隊棋手守著鐵飯碗,待遇大多固定,人也難以挪窩。

時代在變,象棋豈能一成不變?在去年女子聯賽試水之后,一個相對獨立的人才循環系統,正在男子聯賽逐步實現。根據改革后的聯賽棋手注冊辦法,棋手在聯賽的參賽資格僅限於本賽事,與其所注冊單位參加其他國內外賽事的代表資格無關。“換言之,你是湖北隊的注冊棋手,轉會到別的隊打聯賽,等到全國智運會、團體錦標賽,你還是代表湖北隊。我們還參考乒乓項目,將聯賽每隊等級分前十的棋手限制在兩人。”郭莉萍直言,這樣的劃分不會動搖地方棋院的人才根基,讓專業隊有底氣放人,也有信心培養人。

對棋手來說,自由流動刺激著比賽欲望,畢竟棋藝和戰績,將直接與自身價值挂鉤﹔對棋隊來說,人才轉會意味著市場放開,社會化隊伍也有機會挖到體制內的棋手。黨斐認為,“聯賽發展的趨勢,就是社會化俱樂部,有獨立贊助商,市場化運營”。

彌合斷層

辦賽仍靠“熱血資本”,瞄准網絡來收復棋迷失地

在象棋界,每每提及項目發展,群眾基礎總是老生常談。一邊是兩億人會下象棋的砝碼,一邊卻是諸多比賽乏人問津的尷尬,象棋的天平日趨傾斜,看似雄厚的棋迷群體正在不斷稀釋。

哪怕是最高水准的男子象甲聯賽,與普通棋迷也隔著“千山萬水”,不隻看不到直播比賽,甚至連精彩對局也隻能耳聞。“以前電視上講解象棋比賽,報紙刊登名人棋譜,現在早無蹤跡。棋迷見不著棋手,找不到棋譜,缺少比賽互動,久而之久興趣降低,人氣怎能不流失?”黨斐有些無奈。

競技層面與群眾基礎的斷層,致使本應最接地氣的象棋,卻偏偏曲高和寡、陽春白雪。一旦遠離市場的關注,又缺乏明星的號召,贊助商看不到象棋的影響力,聯賽冠名“裸奔”、棋隊贊助難產也就屢見不鮮。郭莉萍坦承,目前辦賽依然要靠“熱血資本”,短期內無法改變。“象棋在競技屬性之外,還有服務社會的功能,我們嘗試尋找這個銜接點,先打通社會力量、普通棋迷的參與路徑。”

不過,若要收復棋迷失地,挑戰不止於現時。“任何項目要活下去,年輕人是原動力,再過二三十年象棋怎麼辦?”事實上,早在互聯網興起時,象棋曾擁有超過其他項目的佔有量,可惜象棋界未能抓住這次機遇。如今面對“老齡化”的威脅,網絡賽和手機游戲端被視為“潛力股”。

當然,也有人擔心“高科技”對象棋網絡發展的干擾。南開大學象棋教師商思源說,現在人腦根本下不過象棋軟件,網絡作弊會打擊很多棋迷的參與熱情。“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完美無缺,我們可以通過比賽設計、級別區分等手段,來規避可能出現的問題。”在郭莉萍眼中,象棋正在爬坡,雖然很累,但依然要走下去。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15日 15 版)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