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大昭評論:重走志丹

2014年04月1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志丹縣經濟社會發展,志丹足球也出了名。逐步創造更好的環境和條件,既是讓娃娃們在足球活動中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也是對社會進步的新期待

時隔5年,再次踏訪陝西省延安市志丹縣。一路山花燦爛,溝壑裡聳起一排排樓宇,遠山的農戶與久居的窯洞作別。這個陝北大山裡的老區舊貌換新顏,令人興奮。

志丹縣經濟社會發展,志丹足球也出了名。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德國期間到場鼓勵孩子們,一句“我看好你們”讓志丹縣父老鄉親和孩子們提起來就激動。這些赴德短訓的足球娃娃已經回到學校,帶著銘刻不忘的記憶繼續讀書、踢球。

一方一地,無論基礎如何,現狀如何,前景如何,都體現出百姓的努力和民風。30多年前,市鎮小學創辦志丹最早的小足球運動會,現在志丹成為全國第一個青少年校園足球活動試點縣。從不知足球為何物,到全縣每年舉行各級足球比賽300多場,新的起點不僅是足球運動的更高台階,也與全縣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新形勢相適應。

脫貧致富與事業發展,就如人的行走,兩腿交替,踏實這一步,必有另一步接著邁出,才能不斷前行。在中國,深一腳淺一腳的發展狀態並不少見,久之,“硬件”與“軟件”、經濟與文化等方面越發不同步,這一邊進入新的時代,那一邊仍續寫舊賬。因地制宜,逐步創造更好的環境和條件,既是讓娃娃們在足球活動中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也是對社會進步的新期待。

有理想有追求的人對條件的要求不高,兌現一項承諾就能讓憧憬變成現實,興建一塊不大的場地就能讓孩子們開心地踢球,擁有一處訓練基地就能滿足辦賽的需求,讓志丹百姓足不出山,看到自己的娃們跟外面來的對手比試腳力。志丹人有自己的足球夢,也會有夢想成真的一天。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15日 15 版)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