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學生體測如何不尷尬(體壇觀瀾)

白皓元

2014年04月16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一則關於大學生體測催生“代跑”交易的消息在網上流傳。花個百十來塊錢,雇佣他人代理完成體測長跑,已然是大學生群體中一個公開的秘密。大學開展年度體測,本意在於督促學生參與鍛煉、提高體質。《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實施辦法中明確規定,體測成績達到良好及以上者,方有參加三好學生、獎學金等評選的資格。

在如此規定下,再加上體測監管不力,尋求體測“代跑”的信息泛濫於高校論壇、貼吧,一些學生參與其中,更多學生見怪不怪,令人咋舌。

體能測試作弊,無異於文化課考試作弊,是一種混淆是非、敗壞風氣的行為。然而,人們在普遍抨擊、要求嚴懲文化課作弊行為的同時,不少人卻包容體測作弊,甚至為參與者尋找借口,這不僅反映了學生體育素養缺位,也折射出當下社會重文化課、輕體育教育的不端正心態。

由於從小受應試教育的“捆綁”,我國學生體育意識普遍較差,高校學生體能基礎相對薄弱。在此背景下出台高校體能測試,旨在幫助學生改善身體、增強體質。誠然,在規定時間內跑完800米、1000米對於體能耐力基礎差的學生是一件痛苦的事,但在內生動力不足的情況下,強制性的外力是必要的。

體能測試也並非“一刀切”。近幾年來,不少高校針對體能測試也做出了一些靈活的改變,針對不同體能基礎的學生,制定與之相適應的考核標准。例如,用12分鐘慢跑代替800米、1000米測試,弱化體測的競技性,強調以輕鬆愉快的方式加強體能。學生們應領悟這些積極試探背后的良苦用心,樹立正確的體育觀,以積極心態面對體能測評。

高校學生是國家的希望,上世紀50年代,時任清華大學校長的蔣南翔曾號召清華學子加強鍛煉“為祖國健康工作50年”,也正是在他的帶領下,不少清華學生把體育當做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說到底,再合理的體測設計也是一種外力,激發學生運動熱情,協助學生將體育融入生活,樹立快樂健身、終身健身的理念與習慣,才是真正的共贏。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16日 15 版)

(責編:張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