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日報:足球不止在賽場(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4年04月17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利物浦名宿香克利曾有一句名言:足球無關生死,足球高於生死。足球不止是那90分鐘的比賽,以及賽后那冷冰冰的比分,而更是一種精神寄托

 

  4月15日,英超利物浦隊的主場安菲爾德並沒有比賽,但仍有數萬名球迷涌入球場。這一次,他們不是來加油助威,而是為了悼念25年前的同一天在著名的希爾斯堡慘案中不幸喪生的96名利物浦球迷。

  參加安菲爾德悼念活動的既有社會名人,也有普通工人,在全場《你永遠不會獨行》的歌聲中,因為足球,他們走到了一起。96響教堂的鐘聲、全城上下的悼念活動,在這個現代足球的發源地,俱樂部為球迷做再多也並不為過,因為他們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如何一步步發展而來。在19世紀的英國,由當地勞工組成的足球俱樂部往往是一個社區居民情感上的寄托,這種情感上的紐帶從那時起就再未斷開。時至今日,無論多大名氣的俱樂部,其社區屬性都從沒有改變,不僅開放的球迷活動種類繁多,而且每周還會派出一線隊員到社區與當地球迷一道活動。

  相比之下,職業化剛剛起步20年的中國足球中,能夠有球迷服務意識、給予球迷人文關懷的俱樂部還是少之又少。究其原因,還在於國內俱樂部創辦時大多由專業隊轉型而來。不是“草根出身”,固然難以理解普通球迷的感情,再加上國內的足球資源稀缺,高高在上的俱樂部管理者也就並不罕見,在國外常見的球迷活動,在他們眼中更像是“施舍”。不接地氣的俱樂部,還是給人一種“空中樓閣”的感覺。

  令人寬慰的是,這種情況也在慢慢好轉。今年2月26日和4月13日,一位山東球迷和一位天津球迷在現場觀看各自球隊比賽后不幸離世。意外發生后,山東魯能俱樂部和天津泰達俱樂部官方分別發表了對去世球迷的悼念,一個小小的舉動,卻體現出了國內俱樂部人性化的進步。利物浦名宿香克利曾有一句名言:足球無關生死,足球高於生死。對於這句話有不同的理解,但在足球鼻祖的英國人眼中,足球不止是那90分鐘的比賽,以及賽后那冷冰冰的比分,而更是一種精神寄托。也正是這種寄托,能夠讓英國祖孫三代為一支低級別的不入流球隊搖旗吶喊。但俱樂部若連最基本的人文關懷都無法做到,你又憑什麼作人家的寄托?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17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