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解放日報:“小貝”和“女皇”

姚勤毅

2014年04月17日08:25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小貝”和“女皇”

  2014國際田聯鑽石聯賽上海站昨天正式啟動。 本報記者 邵劍平 攝

  去年鑽石聯賽上海站比賽當天,我在看台上隨機採訪時遇到一群90后大學生。“你們是來看誰的比賽?”“我追小貝和女皇!”其中一個女生脫口而出。

  “小貝”和“女皇”?作為跑田徑條線的記者,我憋了半分鐘才羞愧地反應過來——哦,姑娘說的是挪威的“標槍小貝”托希爾德森和俄羅斯的撐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

  我突然明白,劉翔的暫時離開,反而讓人看清了如今上海的“田徑市場”——走的是一批“翔迷”,這麼多還留在看台上的,他們中的很多人應該都是看門道的真正“田徑迷”了。

  這些,應該歸功於鑽石聯賽上海站賽事組委會這10年來的堅持和培育市場的耐心。毋庸置疑,劉翔曾經是上海站中最亮的那顆“鑽石”,上海站能順利走到今天,並在這幾年保持著高漲的人氣,離不開劉翔這張中國田徑的名片。但十年前辦賽之初,組委會就已在想“沒有劉翔”之后的事了。

  “要走群星路線”,這是賽事技術總監比利時人費爾迪·基羅姆斯10年前說的,上海站的賽事組委會確實也是這麼做的。10年來,超過50名奧運冠軍和超過百名世界冠軍到上海參賽,他們帶來了世界上最精彩的田徑比賽,他們也培養出了一批中國田徑迷。鑽石聯賽不但成為上海打造國際一流體育城市的名片,也成為推動中國田徑運動水平提高和普及的優質平台。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際高水平田徑賽事落戶國內。2015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將在北京舉行,從今年起國際田聯挑戰賽北京站的比賽也將連續兩年在“鳥巢”舉行,並有望在2015年世錦賽之后成為一站固定比賽。人們在欣賞高水平比賽的同時,也激發了自己對運動的熱愛,從而帶動全民健身蓬勃開展。如全國舉辦的馬拉鬆賽事從去年的30多場,增加到今年的43場,一些熱門的馬拉鬆賽事,想要獲得一張參賽証更像是中獎。還有人為了一張上海國際馬拉鬆賽的 “門票”,徹夜排隊。還有很多人,則遺憾地被名額“限制”了。劉翔缺席了,但劉翔之外的精彩看點依然很多。這,是鑽石聯賽上海站的喜事,也是田徑迷的喜事。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