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孫晉芳:中國網球難再現李娜式選手 遺憾男子水平不高

2014年04月17日14:5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記者 胡雪蓉) 隨著李娜接連奪得法網澳網大滿貫冠軍,網球在我國越來越被人們所關注。今日,網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孫晉芳在出席國際網聯青少年大師賽新聞發布會時表示,我國網球運動的發展還受到很多方面的制約,再出現李娜式的選手並不容易。此外,男選手水平不高也成了孫晉芳的一大遺憾。

未來難現李娜式選手

如今,李娜的人氣在中國可謂爆棚。數據顯示,李娜的比賽在央視直播賽事中收視率是最高的,甚至超過了NBA和乒羽等項目。

不過孫晉芳表示,短期內我國網球界再出現一個李娜並不現實,“目前我國網球整體水平與世界還是有很大差距。在未來十年,可能沒有像李娜這種頂尖的選手,但網球運動整體成績會有一個大幅度的提高,可能會出現一批世界排名在20到50名的選手。”

孫晉芳指出,1999-2001年這個年齡段的青少年組選手中已經有非常不錯的苗子,未來都有希望亮相國際網聯青少年大師賽的賽場。

資金制約網球發展

“現在困擾運動員的最大問題就是資金。作為網管中心主任,我就像一個大家長,家裡有十幾、二十個孩子。要給每個人都提供最好的教練團隊,我現在做不到,因為沒有那麼多錢。現在隻能保証幾個成績特別好的先飛起來,之后由他們給這些弟弟妹妹們提供一些保障。”孫晉芳表示。

“我們現在分為職業、准職業、青少年和青少年基礎四個階段,每個階段承擔不同的任務,中心會給他們一些資金扶持,但這些資助都是最基本的,他們要想請到一個很好的教練還是很難。”孫晉芳說,“現在,我們積極推動社會和愛好網球的人來支持這些運動員,用更開放的心態、更積極的政策來推動社會關注這項運動,網球未來的發展需要社會各界來扶持。”

最遺憾男子水平不高

近些年,我國女子網球選手李娜鄭潔等人紛紛“單飛”,在國際賽場上取得了驕人戰績,但男選手的水平卻並不盡如人意。

“目前,我國女子網球選手已經摸索出了一條很好的發展道路,但坦白講以我的實力保証不了男選手也做到突破。實際上,男子是可以參照女子這種模式的,但是我力不從心,資金問題使我做不到讓這麼多孩子每個人都能上最好的學校、有最好的老師。我在網管中心工作這麼多年,最遺憾的就是男選手排名未進世界前100名。”孫晉芳說。

退休前希望畫好中國網球藍圖

從2004年出任網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以來,孫晉芳已經在網球領域工作了十年。回首這些年的工作,孫晉芳直言“問心無愧”。

“明年我就要退休了,可以說對於網球工作我問心無愧。退休之前,我希望能把中國網球今后的發展規劃做出來,給之后的領導班子提供一個很好的基礎。”孫晉芳笑著說。

(責編:胡雪蓉、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