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轉會費逆差警示中超(體壇觀瀾)

薛 原

2014年04月18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轉會費逆差警示中超(體壇觀瀾)

  亞冠小組賽臨近尾聲,中超球隊的前景不容樂觀。如果放在本賽季不少球隊都加大投入的背景下審視這一戰績,反差顯得更為刺眼。

  還有一項反差則說明了中超的另一個現狀。不久前,國際足聯轉會匹配系統統計出各國聯賽2014年轉會費數據。在冬季轉會市場中(自1月1日至3月25日),中超球隊以6703萬美元的淨支出列全球第一,也就是說,中超轉會逆差登上世界足壇的榜首。雖然冬季轉會市場不是歐洲各大聯賽的旺季,但考慮到中國足球世界百名左右的位次,這個反差依然讓人五味雜陳。

  實際上,韓、日聯賽在進口球員方面幾乎是中超的零頭,但在亞冠賽場上的戰績卻毫不遜色,引人深思。

  中超的逆差至少可以說明這樣幾個問題。首先,中超聯賽的購買力的確不弱,其大幅提升的能力和節奏,遠超技戰術水平。這一點,倒是和世界奢侈品市場的格局有些類似。

  其二,近幾年,中超聯賽的“出口能力”不斷下降,本土球員鮮有登陸更高水准聯賽的身影。而近鄰日本登陸歐洲五大聯賽的球員已有18人。購買力增強而出口力下降,讓中超籠罩上了急功近利的陰影。

  第三,雖然不少中超球隊都在引進外援時大手筆投入,卻並未取得預想中的效果。這讓外援涌入中超更像是一次淘金之旅。而對於本土球員來說,向外援見賢思齊的心態拼不過“你拿錢多你來踢”的依賴心理。就以韓國球員為例,他們在球場上永不放棄的“精神力”一向為人稱道,但韓國球員來到中超,似乎並未感染到本土球員。這也從深層次警示,中超是否過多依賴金錢驅動,而忽視了競技場上很多更讓人感奮的氣質。而這些氣質,是眾多“打造百年俱樂部”的口號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對於中超來說,某一階段的逆差也許不可避免,畢竟中超還在成長與追趕的過程當中。但如何評價這個過程及其效果,不是單憑不斷加大投入這個指標。如果中超不能從這樣的逆差中汲取更多有利於自身真正成長的養分,當外援大把淘金后,留下的恐怕隻有沙礫。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18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