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體制內束縛依然存在 孫晉芳:體育改革仍需政策鬆綁

慈鑫

2014年04月18日08:1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孫晉芳直言中國體育改革仍需政策鬆綁

李娜之后,中國還要多久才能出現下一個世界頂級網球明星?在國家網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孫晉芳看來,那個過程可能會很長。不過,眼下擺在中國網球面前的最大問題,並不是何時出現下一個李娜,而是如何才能讓中國網球體育界內先行一步的改革持續下去。孫晉芳今天直言:“談改革很容易,但真正落實,包括政策層面的設計,我覺得現在還很滯后,所以我們這些走在前面的人就感覺很累。”她希望,像網球這樣可以全面放開的運動項目,國家應在政策、機制等方面予以“鬆綁”。

國家網球運動管理中心與成都市有關部門,今天上午在北京召開國際網聯青少年大師賽新聞發布會,國際網聯將從明年開始設立青少年選手年終總決賽,即大師賽,2015年∼2017年該項賽事將在中國成都舉辦。孫晉芳表示,中國目前已經是全球每年舉辦青少年國際網球比賽最多的國家,“在家門口參加比賽,對於中國青少年網球選手來說,降低了參賽的經費,也省去了出國手續。因此,積極引進青少年國際網球比賽,也是我們推動中國青少年網球運動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

按規定,隻有世界排名前八名的男女青少年選手才有資格參加大師賽,而目前,中國還沒有達到這麼高排名的青少年選手。孫晉芳樂觀地表示:“中國再出現一名像李娜這樣的世界頂級選手可能還需要很長時間,但有望躋身世界排名二十至五十位的卻有一批孩子。青少年大師賽上也一定會出現中國選手的身影。”

如今的中國網球,不缺有天賦的苗子,缺的卻是繼續推進改革的大環境。

網球作為一項高度職業化的運動項目,曾經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都沒有中國選手的立足之地,但在2004年以來的10年時間裡,中國運動員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收獲了從奧運冠軍到大滿貫冠軍的重要獎項,中國選手已經成為國際網壇不可忽視的一支力量。同時,網球運動在中國的影響力和普及度快速提高,孫晉芳介紹說,根據央視提供的數據,央視目前收視率最高的一場體育比賽是網球李娜的比賽),而不是足球籃球乒乓。中國網球之所以能夠在短短10年內完成蛻變,主要原因是主動實施與國際接軌的改革,其中影響最大的一項改革,就是2009年開始實施的優秀運動員“單飛”計劃。

網球作為一個奧運項目,對於高舉“奧運戰略”大旗的中國體育來說,又被賦予了“體制內”的身份。這個身份,為中國網球提供了實現騰飛的初始動力,但當中國網球與國際全面接軌的需求越來越強烈時,這個身份又越發成為桎梏。

孫晉芳表示:“現在,省市的網球中心還停留在傳統體制內,還處在‘等、靠、要’的階段,這種傳統模式是制約網球發展的。”

中國網球和國際網球一樣,由家庭、社會培養的運動員越來越多。按照孫晉芳的判斷,中國網球體制內與體制外運動員的比例,很快就會達到各佔一半,但體制內運動員與體制外運動員的界限分明,“比如說,體制內的(網球主管部門)給體制外的(運動員)資金,政策上是不允許的,因為這個錢給了私人,在財務上是不合法的。”

還有包括運動員持因公護照還是因私護照的問題,也會對運動員能否在出國參賽時獲得資助產生障礙,種種類似政策上的束縛,在孫晉芳看來,已經不是國家網球運動管理中心這樣一個體育單項主管部門所能解決的,而是需要國家層面對中國體育進行改革的頂層設計。

業界對中國體育進行改革的呼聲由來已久,但一些運動項目卻極力抵制改革,就像推行職業化改革已經十幾年的中國排球,至今仍毫無起色。一些中國奧運優勢項目,如舉重體操跳水等,因群眾基礎薄弱,一旦進行全面推向市場的改革,這些項目也很可能陷入生存危機。在孫晉芳看來,“中國的體育究竟應該往何處走,我覺得應該分門別類,不能搞統一的東西。我覺得有些傳統的優勢項目,舉國體制應該保留﹔有些具備職業化前景的項目,應該逐步給它一些政策,支持改革,而不能為了奧運會死守著。我覺得評價體系應該改變,作為網球來講,在整個中國奧運軍團當中,一枚獎牌微不足道,但可探索一個中國體育未來體制、機制的創新,這個貢獻遠遠超過一枚獎牌。”

因為網球改革一直走在中國體育的前面,孫晉芳也感覺到很多困擾,“中國網球一直走在前面,但在走的過程中也受到很多制約,這些不是我所能左右的,因此,我們有很大的精力都花費在協調政策和關系上了。”

網球的國際化、職業化有目共睹,國外的優秀運動員都是靠個人、家庭和社會的贊助,起步、成長、並取得成功的。國家力量看起來十分巨大,但相對於社會資源這個寶庫而言仍然是有限的,如果說大紅大紫的中國網球現在缺錢,這可能讓人難以想象,但事實卻是如此,“總局一年給我1000多萬元,加上我們經營的2000多萬元,一共就3000多萬元,如果都給李娜那樣的團隊,五六個人就把這錢花完了。而全國還有1萬多專業隊隊員等著用錢呢。”

“現在運動員走出去的最大問題是資金問題。”孫晉芳表示,“我們現在把運動員分為4個階段,職業的、准職業的、青少年的和基礎的。不同的階段承擔的任務不一樣,我們給他們一些資助,這些資助對於運動員來講只是最基本的,他要請很好的教練,很難。”

經過10年的發展,中國網球已經具備了較強的社會影響力,大城市的“網球熱”也已形成。某地方網球隊主教練就向記者表示:“如果網球現在被全面推向市場,體制內的運動隊並不存在轉型生存的問題,因為網球的市場已經足夠大。”

一名網球俱樂部管理人員表示,如果消除了體制內與體制外的界限,對於社會力量創辦的網球俱樂部來說,也能得到更多的發展機會,因為青少年運動員不會再面對體制內運動隊最看重的身份注冊問題。

隻有充分利用社會力量,中國網球才能持續發展,孫晉芳甚至認為中國網球協會轉變為真正意義上的民間團體也是大勢所趨,“我們現在是兩塊牌子一套人馬,未來的走向肯定會分開,但這個步子能有多大,並不取決於我,這裡的‘指揮棒’很重要。我們最近要做大量的調查研究,進行中國網球協會的換屆,為未來4年中國網球的改革捋清思路。我們要聽國內運作得比較好的網球俱樂部的意見和省市網球中心的意見,形成網球界的共識。不管以后推不推動改革,最起碼你的思路要確定好。”

孫晉芳認為,體育改革是快是慢,取決於大環境,但一定要走出改革的一步,“不走是不行的。我們不要‘被改革’,如果你不主動應變,就會‘被改革’。”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