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新華社:越南緣何棄辦亞運會

2014年04月18日15:40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越南緣何棄辦亞運會

新華社河內4月18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楊威 章建華

經過了一段時間關於是否有能力舉辦亞運會的討論后,越南政府總理阮晉勇17日宣布,越南放棄2019年第18屆亞運會的主辦權。究其根本原因,其實就是“差錢”。

當天晚些時候,越南政府就阮晉勇宣布的決定發布公告說,越南政府感謝亞奧理事會支持越南發展體育運動以及支持越南首都河內市主辦第18屆亞運會。然而,越南對於舉辦亞運會這樣的大型賽事並無經驗,也沒有為此做好准備。

公告說,成功舉辦地區和國際體育賽事固然將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升越南形象作出貢獻,然而一旦不能成功舉辦,可能會產生相反的效果。越南在金融危機和全球經濟下滑中受到了巨大的影響,國家經濟仍處於困境。目前,越南的中央和地方預算有限,隻會用於更加緊急的任務中。

公告表示,越南上下在舉辦賽事的投資總額和資金來源方面產生了諸多分歧,這其中包括中央預算、地方預算、社會資金以及賽事收入等多個方面。

越南此前曾表示,鑒於亞運場館中有70%可以在現有場館基礎上升級,僅有30%的場館需要新建,因此舉辦亞運會隻需要花費約1.5億美元。這一數字大大低於其他舉辦過亞運會的城市的花銷。但越南計劃投資部部長裴光永早前對媒體表示,不支持越南舉辦亞運會,因為1.5億美元的預算是絕對不夠用的。而越南政府目前對社會資金參與基礎設施建設又存有疑慮。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越南隻得放棄舉辦權。

2012年11月8日,越南首都河內以絕對高票擊敗印度尼西亞泗水成為2019年第18屆亞洲運動會主辦城市。按計劃,2019年亞運會將在一定程度上“瘦身”,設28個奧運項目和7個具有亞洲特色的比賽項目。最近兩屆亞運會,亞奧理事會下屬的45個會員協會派出了近萬名運動員參賽。即便2019年賽會規模將有所壓縮,但承辦這項綜合性運動會對東道主來說仍將是相當大的挑戰。

放棄承辦的決定公布后,越南網民紛紛稱贊。在越南最大的網絡媒體之一VNExpress的網站上,對這一新聞的評論迅速增加,幾乎一致對此決定表示贊同。

有網民留言認為這一決定是正確的,因為政府預算就應該用來滿足民眾的實際需求,比如修建道路、醫院和學校等。

在VNExpress4月初開始的一份調查中,參加調查的8.5萬網民中有87%的人認為越南應該放棄亞運會主辦權。(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