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NBA-nba直播 nba數據

NBA季后賽前瞻:火箭沖冠有戲 雷霆難輕鬆

2014年04月19日08:4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火箭若想奪冠今年正是時機

  2013-2014常規賽結束了,30支球隊各歸其位。在科比帶嬌妻游逛巴黎秀恩愛、甜瓜悲憤度過生涯第一次“釣魚季”之際,讓我們一起期待今年的季后賽。馬刺去年殺進總決賽就被視作最后一搏,今年他們卻又拿到了西部第一。熱火在弱旅橫行的東部隻拿到了老二,讓人不敢輕信他們能衛冕成功。本賽季NBA頗有些亂世風范,休斯敦老熟人紛紛表示看好火箭出其不意捧走奧布萊恩杯,你可以覺得好笑,但必須承認這種可能性的存在。

  西部

  火箭運氣佳沖冠軍有戲

  火箭迎來了姚麥之后最好的時代,他們拿到了理想的西部第4名,這對他們來說是最好的順位。面對開拓者火箭戰績向來佔優。如果能挺進半決賽,他們即便面對馬刺也不吃虧。難怪火箭前主帥范甘迪昨天堅定地說:“本賽季冠軍將從西部球隊中誕生,那就是火箭。”

  這是火箭開拓者在季后賽第4次邂逅,前3次休斯敦人都笑到了最后。本賽季,火箭常規賽對開拓者3勝1負。雙方球風都重攻輕守,火箭有哈登+霍華德,開拓者則是阿爾德裡奇+利拉德,兩隊總共4位全明星,是首輪對決中最多的。同是全明星,火箭這兩位更實用,在季后賽,巨星襲擊內線,永遠比外圍跳投靠譜﹔何況火箭還有貝弗利足以糾纏利拉德,阿西克更曾防得阿爾德裡奇舉步維艱。在其他位置上,帕森斯與巴姆能力在伯仲之間,板凳席上的林書豪與莫·威廉姆斯風格不同,但兩人在進攻方面都有一手。

  數據顯示了雙方的接近之處,火箭以54勝28負排西部第4,開拓者以54勝28負排名第5。常規賽場均得分,火箭以107.8分排第2,開拓者106.7分排第3。常規賽限制對手得分方面,火箭以103.1分排名倒數第8,開拓者以102.7分排倒數第9。火箭各方面總是能比開拓者做得稍微好一些,季后賽拼的就是細節,更何況火箭多了一個主場。5年前的姚明、阿泰、小布、巴蒂爾、羅伊、普裡茨比拉如今都已不在,但火箭開拓者的戰斗仍是最好看的一組對決。

  [點評]火箭即將出發,沖擊冠軍不是夢。

  [預測]火箭4:1開拓者

  想過馬刺小牛差點事

  西部的首尾大戰是馬刺小牛,這樣的對決頗有點“復古”,鄧肯37歲,諾維茨基36歲,對球迷來說,老哥兒倆的比賽看一場少一場了。

  本賽季常規賽,馬刺兵不血刃地4比0橫掃小牛馬刺的強大在於,你總認為他們垂垂老矣,但他們卻永遠強勢。常規賽他們對對手跳投形成干擾的比重高達38.2%,高居聯盟第一,而小牛恰好是一支以跳投為主的球隊。在與小牛的4場交手中,馬刺給對手無人防守下的接球跳投次數隻有30次而已。本來小牛的內線進攻就不靈光,外線投射再被掐滅,前景自然不妙。德克和他的兄弟恐怕隻能指望馬刺“GDP”發揮失常,但“波波諸葛維奇”的球隊素以穩定堅毅著稱,他們隻有超常,很少失常。

  [點評]馬刺最終也許打不到決賽,但阻止他們的,絕對不可能是小牛

  [預測]馬刺4:0小牛

  灰熊最能耗雷霆難輕鬆

  雷霆無疑是西部最被看好的球隊,但他們季后賽首輪就會遇到麻煩——難纏的大灰熊來了。和灰熊交手,注定是慢節奏、高對抗的磨難,過了這關,雷霆眾將怎麼也得瘦二斤。

  2012-2013賽季,威少第一輪打火箭受傷報銷,半決賽杜蘭特獨自面對灰熊雙煞,結果可想而知。雖然阿杜場均狂攬28.8分10.4個籃板6.6次助攻,但是灰熊僅用5場就將雷霆斬落馬下。本賽季雷霆全員健康,杜少、威少活蹦亂跳,內線又來了個敢於肉搏的大個子亞當斯。雷霆不怕灰熊,但灰熊一定不會讓雷霆好受。

  本賽季灰熊的場均回合數排全聯盟倒數第1,場均失誤全聯盟第3低,場均三分球出手次數全聯盟最少,場均罰球次數全聯盟倒數第2。灰熊的場均失分全聯盟第3低,場均得分排全聯盟第27。看得出來,他們是一支不推節奏、不投三分、不罰球、不失誤、慢慢耗死你的球隊,黑白二熊普林斯、托尼·阿倫以及考特尼·李、麥克·康利,個個都是不能輕視的主兒。

  [點評]打灰熊,天賦無敵的雷霆能贏,但絕不會輕鬆。

  [預測]雷霆4:1灰熊

  兩矛玩對刺快船更全能

  不同於火箭開拓者的火星撞地球,更不像雷霆灰熊那種“輸球也要滋你一身血”的鏖戰,快船勇士拼的是誰比誰更准,這無疑是最具觀賞性的對決戰。

  快船的進攻手段強過勇士,保羅能傳能投能搶斷﹔全面成長的格裡芬能在低位擰巴,能在外圍投籃﹔雷迪克、格蘭杰、克勞福德則是值得信賴的得分手。快船還有本賽季表現驚人的小喬丹,這哥們兒擺脫了跳跳人傳統印象,本賽季場均籃板、命中率均為聯盟第一。快船的進攻無疑更加立體化,空接、內線單打、掩護三分還有保羅最后時刻的大心臟,這都會讓他們佔據上風。

  縱有千般變,難奈一招鮮。相比快船,執著的勇士勝在一招“三分大法”。被譽為“變態准”的庫裡能干拔怒射,湯普森可在側翼一劍封喉,連外線藍領德拉蒙德·格林本賽季也上演了后撤步命中三分的好戲。這組對決,就是矛矛對刺。

  [點評]勇士的根本信念就是投三分,他們一定會瘋投幾場,但最終勝出的會是更全能的快船

  [預測]快船4:2勇士

  東部

  步行者疲軟抓緊找感覺

  自打特納的交易過后,步行者就迷茫了。進入3月以后,他們每100回合僅得101.5分,卻要丟106.7分,勝率連50%都不到。他們之所以能保住東部頭名的位置,是因為熱火的發揮同樣糟糕。連滾帶爬地輸進季后賽后,步行者必須要利用與老鷹的系列賽找回賽季初最強防守球隊的感覺。

  常規賽老鷹步行者的戰績是2比2平,但這並不代表兩隊真的半斤八兩。賽季初老鷹就痛失全明星級中鋒霍福德,之所以能竭盡全力彌補損失,還得感謝去年夏天管理層充滿智慧的運作。米爾薩普無論表現還是性價比都遠超前任約什·史密斯﹔兩年500萬美元自由簽約卡羅爾的運作也被嚴重低估,卡羅爾展現了自己在攻防兩端的首發實力。外線兩個小個子杰夫·蒂格、路易斯·威廉姆斯都是亂戰高手,在刺系出身的主教練布登霍爾澤的帶領下,老鷹的場均助攻數位居聯盟第一,說明老鷹是打法最無私的球隊。步行者的單兵防守能力很強,但遇到老鷹,他們會花不少力氣。

  [點評]如果步行者能闖過老鷹關,看好他們找回賽季初的感覺,到東部決賽再與熱火死磕。

  [預測]步行者4:3老鷹

  滅貓不算事熱火放眼量

  在遍地魚腩的東部,熱火僅以第2名晉級,實在令人意外。表面上看,熱火的進攻統治力和前幾年沒有明顯區別。他們每100回合得到111.1分高居聯盟第4,但方式卻與之前有所不同——韋德因傷病和戰術性輪休缺陣了近30場比賽﹔邁克·米勒離隊后,熱火狀態穩定的射手更少了。

  好在,熱火季后賽第一個對手是正合口味的山貓熱火山貓本賽季4次碰面,衛冕冠軍輕鬆完成橫掃,場均淨勝10.5分。在3月4日熱火主場對山貓的比賽中,詹姆斯大發神威,得到創生涯新高的61分。

  山貓的命門在於防守體系過於強調回防速度,輕易不會賭博式搶斷﹔一旦有人突破,就收縮內線,用人數優勢降低犯規風險。而熱火恰恰是聯盟沖得最快的球隊,詹姆斯的反擊速度風馳電掣,艾爾·杰弗森、麥克羅伯茨等人的腿腳更是風火輪都追不回來。針對熱火山貓必須做出一定調整,但短期內無法改變相生相克的天性。

  [點評]熱火晉級不會有太多懸念,還是那句話,他們的衛冕之路要從東部決賽算起。

  [預測]熱火4:1山貓

  猛龍沒強項基德微微笑

  季后賽8組對戰中,猛龍是以上對下最懸的球隊,因為他們絕對實力不足,季后賽經驗也不夠。常規賽最后一場,籃網潰敗鎖定第6后,基德微微一笑,足以說明一切。打猛龍,對籃網來說再好不過了。

  數據上,猛龍幾乎沒什麼強項。他們最出色的就是造罰球,洛瑞和德羅贊一場就能站上罰球線13次左右。此外,猛龍有6名球員的三分命中率在38%以上,洛瑞、羅斯和諾瓦克是舊將,帕特森、薩爾蒙斯和瓦斯奎茲都是從國王換來的,賽季中期送走蓋伊,對猛龍來說都有裨益。

  和猛龍一樣,籃網也是賽季低開高走的球隊。他們賽季初戰績隻有10勝21負,但進入2014年以后,籃網取得了東部最佳戰績34勝14負。籃網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全隊經驗豐富,能打球的人多,得分點多,但他們缺乏真正一對一的好手。首發5人中,場均得分最高的約翰遜也不過15.8分。基德在替補席倒是有幾個不錯的弟子,普蘭姆利、布萊切和專注投籃的索頓,都增強了籃網的板凳火力。

  [點評]籃網本輪的優勢就是經驗,猛龍相對比較平均,特點不突出,籃網晉級幾率更大。

  [預測1猛龍2:4籃網

  半斤對八兩奇才有機會

  本賽季常規賽,公牛奇才有3次交手,公牛以1勝2負落於下風。公牛防守強硬,經驗豐富。奇才年輕力壯,沖擊力強。這是最難預測的對決。

  本賽季,公牛的表現令人感到意外,同時也令人尊敬。賽季初他們的頭號球星羅斯再次因膝傷賽季報銷,賽季中途他們將羅爾·鄧以近乎白送的形式送到了騎士。不過公牛還是那支公牛,進攻乏力,防守彪悍。他們每100回合隻丟掉97.8分,是聯盟第2少。

  奇才能重返季后賽,靠的其實也是出色的防守,他們每100回合失分隻有102.4分,是聯盟第10少。防守端公牛更強,但是奇才有更好的進攻。沃爾突,比爾投,內線“巴西絞肉機”和“波蘭鐵錘”也不是浪得虛名,內內和戈塔特攻防都有特點,如果二人能壓制公牛的靈魂人物諾阿,奇才完全有能力突破首輪。

  [點評]當羅斯像朵被掐斷的玫瑰一樣倒下時,公牛就成了悲壯的代名詞,想多走一步,有點難。

  [預測]公牛3:4奇才

  記者觀察 土豪淪陷王權動搖

  16強即將為總冠軍展開?殺,但三大土豪尼克斯、凱爾特人湖人卻早早回家釣魚了。三豪門全部無緣季后賽,這還是66年以來的第一次。土豪淪陷,詹姆斯的王權也開始動搖。不出意外的話,杜蘭特將打破詹姆斯的壟斷,獲得本賽季常規賽MVP。

  上賽季,尼克斯在常規賽取得54勝的佳績,並勇奪大西洋賽區頭名。去年夏天,在基本保留住核心陣容的前提下,他們還通過交易得到了2006年狀元巴尼亞尼。老板多蘭更是豪言:“這支尼克斯的陣容是沖著總冠軍去的。”然而開季后他們一敗再敗,“安東尼威武,隊友CBA”是球迷們給尼克斯最多的評價。

  凱爾特人的沒落應該在球迷的預料之中。去年夏天,他們把鎮隊之寶皮爾斯和加內特打包換走,球隊僅剩的明星球員隆多也直到今年1月中旬才正式復出。

  湖人屬於願賭服輸,上賽季他們用大把家底賭來納什和霍華德,結果老納基本打不了,霍華德拍拍屁股轉投火箭。本賽季科比賽季報銷,加索爾受困眩暈症難以登場,落魄的湖人不斷刷新各種恥辱紀錄,百廢待興。

  老牌球隊淡出季后賽,王權擁有者詹姆斯也遭遇了最強挑戰。盡管常規賽MVP歸屬未定,但主流輿論都站在杜蘭特這邊。ESPN28位專家中,有27位支持阿杜。杜蘭特本賽季共打了81場比賽,場均上場38.5分鐘,貢獻32分7.4個籃板和5.5次助攻,投籃命中率高達50.4%,三分球命中率39.3%,數據比同時期的喬丹還夸張。在球隊戰績上,雷霆在凶猛的西部排名第2,熱火在無聊的東部也隻排名第2。不出意外,杜蘭特將獲得常規賽MVP,詹姆斯的王權受到挑戰。當然,真正決定兩人輸贏的還得看季后賽,如果能在總決賽相逢,誰輸誰贏還要另當別論。(潘天舒)

(責編:胡雪蓉、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