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越南放棄2019年亞運會舉辦權 “替補”尚無中國城市

2014年04月19日09: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會“替補”尚無中國城市

  一年半之前,越南河內擊敗唯一的競爭對手印尼泗水奪得2019年亞運會舉辦權,這也被外界視為越南向整個亞洲展示自己經濟活力和國家實力的舉動。但是,前天深夜,越南總理阮晉勇卻代表越南政府表示:“由於缺少經費和反對聲音日盛,越南政府決定放棄主辦權。”亞奧理事會將於9月20日在韓國仁川決定接辦城市。

  越南沒錢隻能放棄

  越南總理阮晉勇代表政府發表了這份放棄主辦權的公開聲明,在這份聲明中,越方表示:“成功舉辦地區和國際體育賽事固然將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升越南形象做出貢獻,然而一旦不能成功舉辦,可能會產生相反的效果。越南在金融危機和全球經濟下滑中受到了巨大的影響,國家經濟水平仍處於困境。目前,越南的中央和地方預算有限,僅會用於更加緊急的任務中。”

  此外,本月初,由於越南足球出現了大量的假球丑聞,亞足聯宣布對越南聯賽進行全面調查。足球作為整個亞運會,越南民眾最看重的項目之一,很可能將受到很大的波及。

  在種種負面消息的影響下,越南主辦2019年亞運會的支持率,在國內連續走低,最終越南政府也做出了放棄主辦權的決定。

  亞奧理事會宣布9月確定接辦者

  此次越南放棄主辦權,在亞運會的歷史上並非首次。1978年亞運會舉行時,最開始獲得主辦權的是巴基斯坦,但因為國內形勢所迫,巴基斯坦放棄了主辦資格,最終由泰國舉辦了這屆亞運會。

  雖然到目前為止,越南政府還沒有向亞奧理事會遞交正式的放棄主辦文件,但是亞奧理事會方面在之前就已經獲知了越南政府准備放棄主辦權的消息,並且已經有了一定的應對措施。

  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表示:“過去是給亞運會承辦者4年時間,到21世紀才改成7年,因此時間對各方面來講都是夠的。亞奧理事會對此是有准備的,也有潛在的替代城市。退辦和接辦都要經過規定的程序,爭取在年內完成,此事對亞洲體育不會有很大影響。”

  昨天,亞奧理事會已經針對越南放棄主辦權的決定,緊急做出了相應措施。亞奧理事會宣布,將於今年9月20日在韓國仁川進行的亞奧理事會執委會會議上,決定將由哪座城市接替河內。

  亞奧理事會昨日發表一份聲明。聲明中說,自從河內獲得2019年第18屆亞運會主辦權后,亞奧理事會先后3次對河內的籌備工作進行了考察。亞奧理事會認為,必須保証2019年的亞運會高質量高標准地舉行。亞奧理事會對越南日前宣布放棄主辦2019年亞運會表示理解。

  亞奧理事會表示,他們對越南做出放棄主辦2019年亞運會的決定感到高興,因為越南沒有拖到更晚的時候做出放棄的決定,否則亞奧理事會屆時將很難找到接辦城市。

  潛在備選名單中沒有中國城市

  在越南放棄主辦后,亞奧理事會方面也迅速表示,已經有潛在的城市願意接手本屆亞運會的主辦權。

  據外電報道,目前有意承接本屆亞運會主辦權的城市主要有兩個,一是在當年的申辦競爭中輸給河內的印尼泗水市,他們也是准備最為充分的城市﹔二是阿聯酋迪拜,迪拜在得知河內可能退出后,已經向亞奧理事會表達了接辦的興趣。

  在外媒透露的潛在備選城市名單中,並沒有中國任何一座城市。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向國家體育總局求証此事時,也沒有得到任何明確的回應,相關人士私下表示,我國城市接辦的可能性幾乎沒有。(杜銳)

(責編:胡雪蓉、張帆)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