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英超

新聞晨報:莫耶斯,一入豪門深似海

俞炯

2014年04月23日08:33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莫耶斯,一入豪門深似海

  去年的4月22日,曼聯提前奪得了俱樂部第20座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獎杯,功勛教頭弗格森也正好在那一天宣布退休。巧合的是,一年后的同一天,弗格森欽點的接班人莫耶斯被炒了魷魚。從莫耶斯執教埃弗頓的經歷來看,他的確是英超非豪門俱樂部中做得相當不錯的一位,但一年下來他體會到了什麼叫“一入豪門深似海”,這也就是名帥和世界級名帥之間的差距。

  莫耶斯剛接手曼聯就犯下了第一個,也是極為重要的一個錯誤——帶來自己的親信,並清洗了曼聯的原助理教練,主管球隊日常訓練的邁克·費蘭、守門員教練埃裡克·斯蒂爾以及堪稱弗格森最得力助手的倫尼·穆倫斯汀全都離開了球隊。更換教練團隊,在沒有任何根基的情況下執教曼聯這樣的豪門球隊,這成了莫耶斯后來無法真正取得球員們信任,無法維持更衣室穩定的最大原因。看看穆裡尼奧當時入主切爾西的時候是怎麼做的:雖然也有自己人一起來到斯坦福橋,但穆帥留下了之前的助理教練克拉克,因為他知道自己需要一個熟悉切爾西、在藍軍球迷中有人緣的助手,結果“魔力鳥”取得了成功。而2008-09賽季,斯科拉裡成為切爾西主帥后,趕走了克拉克,導致自己在更衣室失去人心,結果賽季才剛過半就因為戰績不佳和球員造反,而被老板阿布炒掉了。

  除了無法真正融入曼聯這家豪門俱樂部之外,在大牌球星的管理上,莫耶斯再一次暴露出了出生於小球會的“屌絲氣質”。在埃弗頓,沒有什麼大牌球星,所以他是球隊的老大﹔但在老特拉福德,莫耶斯還是沿用了之前那套簡單粗暴的管理方法,結果球隊的核心球員一個個和他反目。賽季還沒有開始,莫耶斯就公開表示魯尼隻能是范佩西的替補,弄僵了兩人的關系﹔在訓練量的問題上不但和范佩西鬧翻,還直接導致這位上賽季球隊頭號射手因為訓練不當而始終飽受傷病困擾﹔接著莫耶斯又得罪了球隊后防核心費迪南德。就在他下課前一天,還爆出了前鋒維爾貝克不滿總是替補而希望轉會的消息。曼聯的更衣室完全失控,球隊的戰績自然也是一落千丈。

  在戰術層面上,莫耶斯反潮流地為曼聯這樣一支豪門球隊設計了一套和他在埃弗頓時一樣的打法。今年2月,曼聯在和富勒姆的比賽中創造了單場81次傳中的紀錄,卻依舊沒贏下這支保級球隊。而富勒姆的主帥正是因為莫耶斯的到來而不得不離開曼聯的穆倫斯汀,他當時就嘲諷莫耶斯,“曼聯的方式很直接,就是套邊然后傳中,防起來很容易……”曼聯在莫耶斯英超中游球隊戰術的指揮下,結果真的變成了一支英超中游球隊。

(責編:張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