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賽車

F1車手上海schedule:有人愛逛,有人死宅

2014年04月23日08:40    來源:申江服務導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有人愛逛,有人死宅

  責任編輯:王娜力/文:特約撰稿 石一瑛

  即將到來的這個周末是“眼疾耳盲”的,我們說的是觀看F1的感受。

正如我們本周採訪中國唯一的F1車手馬青驊告訴我們的一樣,普通人想開賽車?沒有至少365天的魔鬼訓練,想都別想。

先學會去賽車場忍受那轟隆聲吧,或者,干脆做個粉絲,在城裡追星——追逐那些車手可能會出沒的地方,偶遇。

巴林站在一片憂慮中平穩駛過。F1的“上海時間”到來。即將到來的一周裡,整個F1族群將從世界各地奔赴上海,入主市中心或者嘉定的豪華酒店,流連南京路的商店飯館,在外灘觀景劈情操……這一周的時間裡,天才司機們和他們的騎車輪胎,呼吸或者劃破上海的上空。

周三

去機場候他們吧

由於賽程調整和新增的一次季中巴林測試,今年的F1車手群體大都不會像往年那樣早早抵達上海。此前的一輪“背靠背”已經讓不少人思鄉心切,加之巴林距歐洲不遠,回一趟家或者前往東南亞海島度假將是巴林站比賽和測試之后的首選。因而,來到上海的時間大部分將集中在周三,極端情況,也會有極個別車手周四一早抵達上海,前往酒店辦理入住手續后直奔上海國際賽車場開工。

由於歐洲或者中東的航班設置,周一抵達的車手大都是過完周末之后乘坐當地時間周日晚間的航班出發,抵達上海的時間也就要到下午或者傍晚時分。而周二、周三的不少車手則都會選擇早間抵達的航班,由瑞士蘇黎世或德國法蘭克福飛來的早間7點多落地的航班是他們的首選。

2014年是F1比賽來到中國的第11個年頭,對大部分車手、車隊成員和業界人士來說,上海已經非常熟悉,不需要早早前來游覽城市,甚至不少距離上海國際賽車場較近的古鎮他們都已經光顧過。周三抵達正合適,花一個整天的倒時差,適應氣候,晚間按要求出席一些商業活動,周四直奔赴圍場迎接比賽周末。

白日南京路夜裡衡山路

去偶遇他們吧!

根據過去幾年的經驗,除了紅牛二隊和卡特漢姆等中小車隊住在賽道所在的嘉定附近,大牌車隊還是熱衷於市中心的幾大招牌五星級酒店,基本就是從靜安寺的南京西路到南京東路沿線。因而抵達上海之后,受限於入住酒店和對上海有限的了解,車手們最熱衷的就是“十裡南京路”,

阿隆索的現女友達莎曾經長期在上海從事模特工作,對上海非常熟悉,因此西班牙人完全不需要向導,外灘“劈情操”之類的最適合在牛津專業學習過攝影的文藝青年阿隆索,也因為熟悉,阿隆索有時會逛進居民區,近距離觀察東方生活。法拉利的另一位車手萊庫寧則是“死宅”一個,如果不是商業活動要求,周四一早到滬的航班絕對是他的首選,來到上海后他基本就是“酒店——賽道——酒店”,過著兩點一線的生活,南京路是什麼?冰人會迷茫地問你,“這是什麼地方?”

其他車手中,羅斯伯格、漢密爾頓馬薩算是能玩會玩的,豫園吃小籠、喝茶,南京路逛街掃貨,樣樣在行。四屆世界冠軍維特爾近年來的上海活動最為豐富,除了自己出門瞎逛之外,德國人去年還被贊助商安排前往菜場買菜學做上海名菜“腌篤鮮”,算是實實在在體驗了一把上海本地生活。周三晚間,上述所有大牌車手都得出席車隊或主要贊助商的活動。

和車手們相比,工作人員們和業界人士就更為“親民”,車隊成員們最愛的是忙完了圍場工作后,“醉臥”在夜色裡的衡山路,而國外的媒體人則大都住在郊區酒店,周一來到市區后,逛逛外灘之類算是享受了。對於除F1車手和大佬以外的業界人士來說,淘寶城也具有足夠的吸引力,周一上那裡淘貨的不在少數。

周四夜、周五晚

追星最佳契機

周四,真正進入“比賽周末”之后,無論是F1車手還是車隊工作人員,可就少有閑暇了。前往賽道的頭班班車7點就得從酒店出發,而晚上離開賽道時夜幕已經降臨。車手們也好不到哪兒去,法拉利和梅賽德斯車隊周四一早還有一場贊助商活動,車手們不得不早早起床准備,活動結束之后直奔賽道,這一天在圍場參加准備會、組裝賽車、媒體日群訪,忙得不亦樂乎。而周四傍晚的車手見面會則是追星的最佳契機——所有車手都被要求出席這一活動,並至少簽名10分鐘至15分鐘,像維特爾這樣配合度高的車手,一般會給所有參加活動的車迷簽完才離場。周五則是車手們最辛苦的一天,兩節加起來3小時的練習賽讓他們不得不早起提前出門,由於早間10點第一節練習賽就將開始,最晚9點30之前車手們就必須抵達賽道。考慮到交通擁堵,車隊一般會安排車手8點前從酒店出發。而兩節練習賽之后的媒體群訪、車隊會議,再加上每個比賽周末例行的全體車手會議,有的車隊在車手會議后還得等著繼續開隊內分析准備會。一般情況下,周五晚,車手們至少6點之后才能收工——加班加點到9點多走人的也屢見不鮮。

相對而言,周六和周日兩天,車手們要輕鬆不少,周六上午10點多才抵達賽道的大有人在,而周日更晚,很多車手將近中午12點才到賽道開始比賽准備。當然,這是一般情況,適合本賽季一騎絕塵的梅賽德斯車隊和漢密爾頓。其他人少不得早到晚走,盡可能找到最好的賽車設置,如果練習賽中發生撞車,或者是賽車調校出現了方向性問題,那麼加班熬夜對於車手和車隊成員們來說也就是工作的一部分了。本賽季國際汽聯將“宵禁”的次數增加到6次,即車隊全年19個三天的比賽周末(共57天)可以有6天安排車隊人員通宵圍繞賽車工作。

猜猜他們如何離開?

絕不會留到下周二!

周日正賽結束后,行程的差異性會變得很大,有的人可能直接背著香檳和獎杯奔向機場,晚間10點多就有航班從上海飛歐洲的幾大交通樞紐,趕著回家的車手們一般也都是飛回法蘭克福、巴黎或蘇黎世,有需要則再進行轉機。奪冠車隊或特定贊助商則可能在市中心的酒吧安排賽后慶功派對,不過鑒於2011年M1NT那起著名的斗毆流血事件之后,車手們越來越注意規避可能的負面事件,大都選擇跟自己車隊的工作人員們一起慶祝——-去年阿隆索法拉利在上海奪冠,車隊隻在駐扎的酒店附近找了間相對安靜的酒吧進行了小型慶祝活動。除去2011年歐洲因冰島火山灰彌漫大范圍航班取消,一般情況下,到了周一,所有F1車隊的車手、工作人員都根據安排陸續離開上海,返回歐洲。

(2014年4月16日 申江服務導報)

(責編:張帆、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