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中超>>2014中超

人和“宮”斗記:中超關系學的縮影

2014年04月24日10:41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和“宮”斗記:中超關系學的縮影

  人和兩位老板戴永革(右)、戴秀麗(左)

  朱炯(左)與宮磊(右)的雙主帥制成為了世界足球的奇觀。

  早報特約記者 黔友

  “宮磊先生不再擔任貴州人和足球俱樂部主教練。卸任主教練后,宮磊先生將出任貴州人和足球俱樂部副總經理。對於宮磊先生在任職主教練期間為俱樂部作出的卓越貢獻,俱樂部表示衷心的感謝。朱炯先生將出任貴州人和足球俱樂部主教練。”隨著23日上午這則官方通告,貴州人和俱樂部持續了近兩個月時間的“雙主帥制”的奇怪現象終於畫上一個句號。宮磊下課,朱炯上位,這個職業俱樂部中原本很正常的主帥人事變動,卻因為人和俱樂部本身種種問題演變為一場“宮廷戲”,成為中國並不很職業的足球歷史進程的又一尷尬注腳。

  雙主帥制的來源

  幾乎從朱炯去年年底被人和俱樂部任命為技術總監兼預備隊主教練開始,他與主帥宮磊之間的關系就一直是外界熱議的話題。外界說人和為宮磊找了一個備胎,這符合傳統中國人看待問題的觀點,盡管朱炯對此顯得很不認同,“俱樂部只是希望我完善一下球隊的技戰術打法,同時對青訓有所幫助。”在與記者的交流中,朱炯一直試洗脫自己身上的“備胎”印跡,以免與宮磊不好合作。

  其實兩人開始的合作還算愉快,冬訓期間宮磊作為主帥制定整個計劃,朱炯作為新來者基本在一旁觀看,只是偶爾會與宮磊進行交流,他並不過多插手一線隊方面的事務。后來人和請來前舜天領隊楊晨,宮磊對自己的教練團隊重新進行分工,訓練中楊晨會負責進攻,朱炯則抓防守。這樣相安無事的平靜場面,直到今年2月26日亞冠小組賽揭幕戰人和客場與川崎前鋒的賽后被徹底打破。

  當天客場0比1失利后球隊回到酒店,貴州人和俱樂部老板戴永革召集球隊管理層以及教練組開了會,會上戴永革大發雷霆,從副董事長楊笑瑜到教練組成員統統都承受了他的怒火。對於朱炯,戴永革不滿之處在於身為技術總監的他為何在到隊時間很久的情況下依然沒有讓球隊原本粗糙的打法有所改變。當然生氣歸生氣,戴永革也知道在主教練在位的情況下,朱炯肯定無法獲得改造球隊的話語權,因此當晚戴永革就做出決定:即日起讓技術總監朱炯全權負責球隊日常訓練及比賽安排。

  事實上從那一刻開始,宮磊實質上已經成為本賽季中超諸強第一位“下課主帥”,綠地申花的沈祥福不過替宮磊擔了“下課第一人”的虛名,區別在於人和俱樂部並未公開宣布宮磊下課。而俱樂部之所以不肯官宣的原因,和兩位老板戴氏姐弟之間有著很大聯系。姐姐戴秀麗與弟弟戴永革是球隊的擁有者,朱炯是戴永革找來的,戴永革希望球隊可以發生變革,在技戰術層面向更高層次邁進,不只是依靠簡單粗暴的打法生存。姐姐戴秀麗認為宮磊2013賽季依靠現有資源取得了不錯成績,讓宮磊下課於情於理不合,兩位老板之間意見並不統一,宮磊與朱炯兩人隻能繼續著這段尷尬的關系。

  有知情人士透露,對於人和俱樂部的發展,戴氏姐弟之間的觀點並不一致,當然鑒於親姐弟關系,兩人之間並不會進行明爭,那暗斗從某種程度來說就不可避免。宮磊與朱炯兩人一個戴秀麗支持,一個戴永革認可﹔就連俱樂部管理層設置中也會出現一些有意思的情景,一方進行人事任命后,另外一方也會跟進安排“自己的人”。因此毫不夸張地說,過去這段時間,貴州人和俱樂部從老板到管理層到主帥,都是徹頭徹尾的“雙頭制”。

  球員中也有派系

  於是宮磊與朱炯兩人的關系變為:宮磊還是主教練,他負責開發布會,基本是一個發言人的角色,朱炯則是球隊執行主帥,對於訓練與比賽負責。當然因為高層並沒有對朱炯與宮磊兩人的關系下最后決斷,宮磊偶爾也會走向前台,其中有媒體披露亞冠主場輸給西部悉尼的比賽中場休息開始宮磊突然接管球隊,下半場他與朱炯兩人分別指揮比賽,據說這是中場休息時戴秀麗給宮磊的指示,只是沒人能夠証實這一說法。直到4月15日貴州人和主場0比1被川崎雙殺徹底無緣亞冠小組賽出線,被外界反復炒作的雙主帥制到了了斷的時候了。孫繼海比賽后那幾條詭異的微博,更是起到了讓管理層下定決心的作用。

  孫繼海微博中指責的對象到底是誰?大多數人覺得是宮磊,在貴州與川崎賽后新聞發布會上,宮磊說了很多“怪話”,其中包括“球隊現在打法簡單,技戰術改造還不成熟”這樣略帶諷刺色彩的言語。也有人認為對象是球隊內的其他幾位老將,畢竟在這個圈子裡面,人和球員存在派系並不是一個秘密。孫繼海本人就是絕對的大佬級人物,傳聞中他與戴永革私交甚篤,對於球隊很多事務有發言權,因此在外界看來隊員微博公開抨擊這種不合常理的做法,孫繼海完全可以隨性而為。

  甚至就連一年多前高洪波下課,也有人把賬算到了孫繼海頭上,以至於孫繼海在此后第一次與高洪波交手后面對電視鏡頭直言,“作為記者你能決定讓你台長下課嗎?”當然孫繼海在隊內自成一派也是一個既定事實,《足球報》在揭秘高洪波下課原因時曾經揭露了貴州人和隊內球員的幫派問題——人和隊內幾位資歷頗深的老將都擁有自己的勢力。唯一超脫的是於海,作為這支球隊中效力最久的球員,在上海效力多年的於海多少有些上海球員“兩邊不得罪”的性格,他不願意參與幫派斗爭。曾經有人勸他,他只是笑著表示還是專心踢球最好,也有人笑話他:“你這樣不就成了一個打醬油的了嘛。”於海也一笑置之:“你們就當我不存在吧。”

  在這次主帥紛爭問題上,人和球員大多數都是中立態度,“誰讓球隊變得更好,就支持誰。”絕大多數球員都信奉這一標准。畢竟作為球員來說,主帥問題背后的實質是兩位老板之間的分歧,球員無需參與,明哲保身是一種正確的選擇。只是球員對此也頗為心憂,佩林上任后國家隊第一次在清遠集訓期間恰逢戴永革剛剛決定讓朱炯全權負責球隊,雙主帥話題也被人和幾位球員帶到了國家隊,整個國足上下也都知道了人和亂象。

  中超亂象何時休?

  人和的種種怪象無疑成為了俱樂部發展的桎梏,然而放眼中國足壇,這樣的奇怪現象屢見不鮮。2011年,杭州綠城俱樂部以“隊委會”炒主帥的方式成為了世界足壇的奇觀。在綠城對陣舜天的比賽中,主教練吳金貴和教練組在替補席上成了擺設,指揮比賽的竟是坐在看台上的杜威。據了解,杭州與江蘇比賽的前兩天,綠城老板宋衛平就正式宣布削去吳金貴及其教練組的“兵權”,讓杜威、孫吉、汪嵩等七名隊員組成的隊委會管理球隊。值得一提的是,在吳金貴被架空的情況下,由杜威帶頭的七人隊委會,帶領全華班的綠城迎來了一場久違的勝利。

  本賽季離開申花的前申花俱樂部投資人朱駿無疑也是中國足壇奇怪現象的締造者之一。2007年,申花應邀參加了在荷蘭鹿特丹進行的港口杯國際足球邀請賽,另三支參賽球隊分別是東道主費耶諾德隊、利物浦隊和波爾隊。申花隊在首場比賽中,就遭遇了五次捧起歐冠冠軍獎杯的利物浦隊。非常喜歡足球的朱駿在比賽中身穿16號球衣首發亮相,這一舉動淪為英媒的笑柄。

  當然,對足球如此摯愛的朱駿並不隻想在球場上過把癮,他還將觸角伸向了教練席,2009年,只是“投資人”的朱駿突然出現在了申花的教練席上,一身白衣黑褲的朱駿像模像樣地在場邊邊踱步邊指揮著比賽。

(責編:張帆、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