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亞冠聯賽

巨額投入表現卻差強人意 中超BIG4緣何隻剩獨苗

2014年04月25日08:1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超BIG4緣何隻剩獨苗

  庫卡和曼薩諾今年主要的任務在聯賽,亞冠出局不影響帥位

  導讀:高達3875萬歐元的引援投入,讓中超BIG4成為整個亞冠聯賽中最受人關注的一個群體,國內球迷更是對四支中超球隊在亞冠聯賽中的表現充滿了期待。但是隨著亞冠小組賽的落幕,四支球隊隻有廣州恆大憑借最后一輪的勝利涉險晉級,中超球隊的整體戰績甚至還不如投入遠不及今年的上賽季。大肆燒錢的中超球隊似乎應該明白一個道理,錢固然重要,但尊重足球規律更重要。

  臨陣換帥是兵家大忌

  無論是魯能國安,還是人和,今年之所以在亞冠聯賽小組賽中成績不佳,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在亞冠小組賽前后出現了較大的教練組人事變動。甚至可以說,這種教練組的變動帶給球隊的“負能量”,直接抵消了重金引援帶給中超球隊的“正能量”。

  三支球隊中,受影響最大的無疑是北京國安,在上賽季中超結束后,國安方面調整投資戰略,大幅增加球隊的投資。在突然炒掉斯塔諾后,新帥曼薩諾直到亞冠附加賽馬上就要開始時才最終到位。帥位的空缺以及引援時間的倉促,直接導致北京國安亞冠准備工作進行得非常倉促,球隊今年引進的最大牌外援巴塔拉甚至因為錯過注冊時間,無法在亞冠第一階段上場。

  山東魯能雖然在上賽季結束后就宣布庫卡到任,但是之前沒有任何亞洲球隊執教經驗的庫卡必須在短短幾個月時間內,完成一次變動極大的球隊重組和適應。這對於一名南美教練來說,顯然是非常困難的。貴州人和隊則在小組賽中一直處於對宮磊工作的極度不信任狀態之中,球隊的戰斗力比上賽季大打折扣,“內亂”也成為他們早早出局的主要原因。

  其實包括涉險晉級的廣州恆大隊在內,本賽季中超球隊參加亞冠前的准備工作都不好。恆大因為參加世俱杯,球隊新賽季准備期開始得非常晚,時間也很倉促。主教練裡皮更是多次表示,球隊之所以在亞冠中超前期成績不理想,最主要的原因是賽季准備期太過倉促。顯然,沒有一個好的開始,中超球隊最終沒能在亞冠小組賽迎來一個好的結果。

  對手重視讓比賽更難打

  上賽季中超球隊在亞冠聯賽中一鳴驚人,特別是廣州恆大隊的奪冠,讓中超球隊成為眾矢之的。上賽季在亞冠成績一般的日本澳大利亞,乃至韓國俱樂部,都將自己小組賽中的主要對抗目標瞄准中超球隊。如果說過去的亞冠聯賽中,中超球隊因為實力不濟已經逐漸被對手們忽視,那麼本賽季他們已經重新得到了對手足夠的重視。

  廣州恆大隊最后一戰擊敗橫濱水手隊涉險晉級后,橫濱水手隊主教練?口靖洋在賽后表示:“我們已經對恆大隊的特點進行了非常認真的研究,但還是難以阻止這支球隊。”他的這番表態一方面是一種無奈,另一方面則傳遞著一個信息,中超球隊的對手們已經將我們當做最重要的敵人來研究。

  如果說上賽季的中超球隊在亞冠還躲在暗處的話,那麼新賽季的亞冠聯賽中,中超球隊因為恆大的成功和大肆燒錢的新聞,已經讓自己名聲在外,在小組賽中阻擊中超球隊晉級,甚至成為同組對手們最想做的一件事。可以說,本賽季的亞冠小組賽中,中超球隊得到了對手們前所未有的重視,也遇到了最強烈的對抗,對於如此強烈的對抗,4支中超球隊明顯有些准備不足。

  踢亞冠還需要球隊的積澱

  相對於中超球隊在今年亞冠小組賽中表現不佳,去年表現不佳的日本澳大利亞球隊都有了明顯的提升。顯然,過去多年征戰亞冠所積累的取勝經驗,幫助他們在更加重視亞冠后也得以更快地完成復蘇。

  其實對於一支球隊征戰亞冠這樣的洲際俱樂部賽事,比賽經驗是最重要的東西。廣州恆大在前年第一次參加亞冠聯賽時,雖然陣容已經十分豪華,但是因為比賽經驗不足以及裡皮剛剛接手等原因,也是十分遺憾地止步八強。相反,目前陣容的整體水平並不比當年強大的恆大隊,即使在小組賽中遭遇圍剿,即使球隊一度處於被淘汰的邊緣,但球隊的經驗卻能幫助他們最終走出泥沼。

  其他三支中超球隊在出局后,最需要向恆大隊學習的也是保持球隊的穩定性和可持續發展。國安魯能在新賽季開始前加大了投入,希望同恆大抗衡,並且也希望自己在亞冠賽場上實現同樣的輝煌,這種想法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成為一支亞洲強隊也是一個積累的過程,需要至少一兩個賽季的穩定投入和發展后,才能最終實現。今年亞冠小組賽的出局並非意味著世界末日,這反而應該成為他們未來走向勝利的積澱之一。(杜銳)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