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申辦又棄辦,亞運怎麼辦?

2014年04月25日08:2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申辦又棄辦,亞運怎麼辦?

■本專題策劃 本報記者 陳偉勝

■本專題撰文 本報記者 孫嘉暉

■本期特邀嘉賓

香港青年協進會副會長 莫景瀧

廣州市體育局黨委副書記、原廣州亞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 方達兒

眼看2014年韓國仁川亞運會進入倒計時,4月17日越南突然宣布放棄2019年亞運會舉辦權。亞運之年說亞運,一石激起千層浪,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從申辦時奇貨可居的“香餑餑”,到棄辦時一身輕鬆地“甩包袱”,亞運會究竟怎麼了,該怎麼辦?

本期三言二拍特邀香港青年協進會副會長、剛來穗考察廣州亞運辦賽經驗的莫景瀧和廣州市體育局黨委副書記、原廣州亞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方達兒,深度剖析關於越南棄辦亞運會的三大熱門話題。

1.5億美元預算建不起大型場館

越南棄辦“就差錢”?

2012年11月,越南河內戰勝了印度尼西亞的泗水和阿聯酋的迪拜,成為2019年第18屆亞洲夏季運動會的舉辦城市。但令人沒有想到的是,本月17日,越南總理阮晉勇卻表示越南將放棄舉辦第18屆亞洲運動會。這原本會是越南歷史上第一次舉辦亞運會,為什麼他們卻主動放棄了這一難得的機會呢?

孫嘉暉:越南放棄2019年亞運會舉辦權的消息一出,引發各方熱議,焦點直指越南“差錢”,1.5億美元預算甚至不夠建一座大型場館。當然,也有輿論認為,越南斥巨資辦亞運會遭到國內民眾的反對,認為與其花錢辦賽,不如拿來改善民生。兩位嘉賓怎麼看?

方達兒:我認為,不能簡單理解為花錢多少,這和各國家和地區的辦賽理念和價值取向不同。廣州申辦亞運會的目的非常明確,就是提升國家、城市的影響力和知名度,通過舉辦這一綜合性運動會,拉動本地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越南有他們的國情,也有自己的考量。

莫景瀧:越南申辦亞運會原來是希望得到大量的外國商業開發支持,目前來看,顯然無法達到預期。越南明顯缺乏舉辦大賽經驗,關鍵是對市場缺乏了解。

孫嘉暉:據我所知,多哈亞運會在籌備過程中也出現過“棄辦危機”,不過,后來多哈憑借雄厚的財力避免了亞運會“夭折”的風險。

方達兒:根據亞奧理事會的申辦程序,申辦城市一經提出申請就要先繳納10萬美元,相當於申請費,這筆錢是不退還的﹔獲得承辦權后,還要再繳納100萬美元保証金,如期沒有違約、如期舉辦亞運會,亞奧理事會會退還這筆錢。當然,具體情況還需雙方協調商議。

孫嘉暉:按照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的說法,亞奧理事會並沒有要求越南向多哈和廣州亞運會看齊,隻需要在其國力承受范圍內辦賽即可,但即便如此,雙方仍無法達成一致。看來,亞奧理事會作出的讓步還不夠。

歷史上的大賽遭棄

1906年 因財政困難,羅馬放棄1908年奧運會主辦權,倫敦接手。

1970年 漢城因國家安全問題放棄亞運會,曼谷“救火”,連辦兩屆亞運會。

1986年 因財政困難,哥倫比亞放棄世界杯墨西哥接手。

1989年 印度由於技術和資金困難,放棄了1990年亞洲冬季運動會。

2002年 尼加拉瓜因資金缺乏,放棄舉辦中美洲運動會,這是尼加拉瓜第三次放棄舉辦地區性運動會。

2008年 贊比亞放棄承辦2011年全非運動會,放棄原因是承辦費用比預計多出一倍。

2010年 國際泳聯宣布阿聯酋迪拜放棄2013年游泳世錦賽。外界認為,陷於經濟危機的迪拜因“差錢”而放棄。

2011年 由於國內安全和經費問題,黎巴嫩放棄承辦男籃亞錦賽

2012年 斯洛文尼亞的馬裡博爾宣布放棄承辦第26屆世界大冬運會。

(孫嘉暉 輯)

金牌含金量不足冠軍沒獲得足夠重視

亞運會縮水成“雞肋”?

相比奧運會和世界杯的全球影響力和驚人的商業價值,亞運會規模依然宏大,但檔次和受重視程度卻大打折扣,加上眾多頂級職業賽事的沖擊,亞運會的“生存空間”被大大擠壓。業內人士哀嘆,隨著亞運會的縮水,這項綜合性運動會已經淪為“雞肋”。

今年仁川亞運會結束后,下一屆亞運會在5年后才進行,舉辦時間順延一年改為單數年,就是為了避開世界杯

方達兒:我並不這麼認為。運動會本身有體育的特殊魅力,亞洲有很多項目達到世界最高水平,比如體操射擊乒乓羽毛球等。亞洲集聚了眾多發展中國家,亞洲的發展也需要通過亞運會這樣的大平台進行體育方面的交流、展示,反過來推動亞洲的發展。因此,亞運會有其獨特的魅力和價值,也受亞洲乃至世界的關注。這就是為什麼每一屆亞運會的申辦競爭都很激烈的原因。另外,亞洲還有很多特色體育項目,如卡巴迪、藤球等,受到東南亞、南亞球迷的喜愛,可見亞運會還是文化展示、融合的舞台。

孫嘉暉:我對此持保留意見,以我國為例,在奧運會和全運會的雙重擠壓下,亞運會的處境越來越尷尬,在奧運會和全運會上取得優異成績的選手都有高額獎金,還可以被安排工作,而亞運會冠軍並沒有得到足夠多的重視,給人的感覺是含金量也不夠高。另外,隨著室內運動會、沙灘運動會的舉辦,亞運會進一步“瘦身”,影響力也會被削弱。

莫景瀧:我覺得,對一座城市來說,定位和立場不同,自然看法不一樣。我們看到廣州亞運會成功舉辦,雖然花費很多錢,但效果還是顯著的,廣州的知名度、國際地位確實有了很大的改變,從拉動旅游經濟的方面來看就非常值得。所以,要通盤考慮,舉辦亞運會是否值得。

亞奧理事會“歡迎”越南河內棄辦

誰能夠“臨危受命”?

日前,亞奧理事會主席法赫德親王對越南河內果斷放棄2019年亞運會舉辦權表示歡迎。他說:“這(放棄舉辦權)是亞奧理事會和越南共同的決定。亞奧理事會歡迎這個果斷的決定,現在有充足的時間選擇替代城市。”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表示,在目前情況下,亞奧理事會還有時間尋找接辦城市,也有潛在的備選城市,“過去是給亞運會承辦者4年時間,到21世紀才改成7年,因此時間對各方面來講都是夠的。此事對亞洲體育不會有很大影響。”

孫嘉暉:按道理說,一座城市申辦又棄辦,肯定會讓亞奧理事會很難堪和被動,但這一次法赫德親王非但沒有尷尬和震怒,反倒以“歡迎”的姿態應對,有點出人意料。

方達兒:現在距離2019年還有5年時間,還有時間重新選擇承辦城市、投入籌備活動。據悉,亞奧理事會將於9月20日在韓國仁川舉行的代表大會上選出河內的替代城市。

莫景瀧:通常在亞運會的閉幕式上會安排下一屆亞運會的城市代表上台接旗,亞奧理事會也會在這期間盡快處理此事。雖然這樣的情況很棘手,但國際上也有中途棄辦的先例。目前,我們通過媒體知道印尼、阿聯酋和日本都對2019年亞運會表達了濃厚的興趣,希望能夠承辦,我想他們都具備了辦賽的實力。

孫嘉暉:上月,莫景瀧先生隨香港考察團一行來到廣州考察申亞、辦亞的成功經驗,傳遞出准備申辦亞運會的信息,而香港奧委會主席霍震霆先生一直希望香港辦一屆亞運會。香港是否可以借這個機會接辦亞運會呢?

莫景瀧:要看兩方面的情況,首先是亞奧理事會的看法,畢竟承辦亞運會要考慮到東亞、西亞的平衡關系,廣州、仁川連辦兩屆,按照慣例,接下來把亞運會放在東南亞和西亞舉辦的幾率更大。其次,香港方面還要收集各方面意見,因為舉辦亞運會至少要七八年時間准備,現在來說時間比較倉促。

方達兒:我之前曾建議霍震霆先生,香港可以考慮和深圳聯合申辦亞運會,深圳剛剛辦過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香港有國際資源,兩者可以互相彌補不足。國際上,世界杯、歐洲杯等都有聯合辦賽的先例,當然,這要由亞奧理事會來決定。

孫嘉暉:據說亞奧理事會5月將赴印尼考察。在之前的申辦階段,印尼泗水落選。目前,印尼政府表示願意接辦,而該國奧委會則對准備時間、經費表示擔憂。

越南棄辦亞運會,如有其他國家提出申辦,亞奧理事會將重新啟動競選程序。

(責編:張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