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NBA-nba直播 nba數據

季后賽火箭欲“升空” 阻擊“聖阿德”成當務之急

2014年04月25日08:25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火箭欲“升空” 阻擊“聖阿德”成當務之急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蘇斌

阿爾德裡奇在休斯敦留下了什麼?答案:一連串紀錄。

46分和43分,這是他在NBA季后賽首輪前兩戰中交出的神級數據。46分打破了他個人職業生涯以及開拓者隊史季后賽得分紀錄,連續兩場季后賽至少得到43分讓他成為2003年麥迪之后的第一人,順帶著還成為隊史首位在季后賽中兩場至少拿到40分的球員,季后賽前兩場狂轟89分讓他僅次於兩位名宿喬丹和杰裡·韋斯特。

提起火箭隊和開拓者隊的季后賽對決,很多中國球迷不會陌生。5年前,效力於火箭隊的“小巨人”姚明麥迪賽季報銷的情況下獨自帶隊季后賽首輪淘汰開拓者隊,就此打破自己的“首輪魔咒”。可以說,在中國球迷那段有關火箭隊的“紅色記憶”中,開拓者隊充當了姚明火箭隊勝利的背景板。

對於5年前的那次對決,阿爾德裡奇也不會陌生。如今在開拓者隊陣中,參加了那次季后賽的球員就隻剩下他和當時還是一名新秀的巴姆了。當時的開拓者“雙子星”阿爾德裡奇與羅伊承載著球隊復興的希望,但是嚴重的膝傷讓成熟穩重的羅伊過早地結束了職業生涯,也讓阿爾德裡奇隻能獨自地陪伴著球隊一起成長。

不知是否命運使然,開拓者隊在6年后的選秀大會上摘到了與羅伊同為第6順位的利拉德。物是人非,阿爾德裡奇身邊的隊友換了一茬又一茬,但在波特蘭城堅守了近8年時間的他終於在這次頗有“老友重逢”之意的系列賽中迎來了真正的爆發。

作為本賽季場均得分排進聯盟前5的球隊,火箭開拓者之間的較量在開打前就被貼上了進攻大戰的標簽。至少兩場過后,兩支球隊的表現沒讓人們失望。但或許人們沒想到的是,這個賽季的阿爾德裡奇進攻會如此犀利。在常規賽場均得分創下職業生涯新高的基礎上,他在更為關鍵的季后賽中將自己的進攻火力又提升了一個等級。

當然這與火箭隊近乎執拗的防守策略不無關系。兩場比賽,火箭隊始終在阿爾德裡奇身上貫徹一對一防守戰術,而沒有進行雙人包夾,主要的防守方式也是將阿爾德裡奇限制在三秒區外進行投籃。

按照一般的觀點,離籃筐越近的地方得分就越有把握,上籃的命中率應當會比投籃高。然而阿爾德裡奇偏偏不信這個邪,季后賽前兩場他的命中率高達59.3%,其中大部分得分是用投籃的方式完成。而在阿爾德裡奇已經找到了投籃手感之后,火箭隊還只是讓泰倫斯·瓊斯或者阿西克進行單兵防守,但在已經投瘋了的阿德面前,這種方式已經成為“飛蛾扑火”。

火箭隊雪上加霜的是,防守端防不住阿爾德裡奇,進攻端也喚不醒頭號得分手哈登。霍華德在第二場中還能用單節19分証明著自己的內線統治地位,卻無法用一個人的力量將“魔登”組合帶到人們的預期水平上,原因就在於他身邊的哈登兩場加起來隻有可憐的47投14中。

帶著0:2的劣勢奔赴開拓者火箭隊已經沒有退路,再輸一場基本上就宣告了這輪系列賽的終結。火箭隊要想力挽狂瀾,如何“冷卻”阿爾德裡奇的手感,將是他們接下來重點考慮的問題。(完)

(責編:胡雪蓉、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