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孫楊全面解禁 朱志根請辭養病仍帶浙江名將

劉艾林

2014年04月25日08:2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孫楊全面解禁 朱志根請辭養病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游泳中心獲悉,國家游泳隊正式解除對孫楊的“三停處罰”,他將於下月參加在青島舉行的全國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而孫楊的教練朱志根指導因身體不適,目前已回到杭州治療和休息。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張亞東將再次執教孫楊,並至少持續到9月亞運會結束,在那之后具體由誰擔當孫楊的教練備戰裡約奧運會目前尚未確定。

  孫楊全面解除“三停”

  昨日,體育總局游泳中心、國家游泳隊正式宣布解除對孫楊的“三停處罰”,孫楊將於下月參加在青島舉行的全國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並征戰下半年在韓國仁川舉行的亞運會。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對北青報記者表示,孫楊已對自己的錯誤行為有了真正的認識,達到了“解禁”的要求,希望他在9月的仁川亞運會上擊敗主要競爭對手朴泰桓,繼續為國爭光。

  3月19日,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召開新聞通氣會,宣布對孫楊解除“三停”的處罰,並建議國家游泳隊酌情批准孫楊正式參加集訓。國家隊依據浙江方面的處理態度及請求,已經於一個月前開始了對孫楊的日常訓練。但昨天尚修堂主任宣布的決定,才是國家隊層面真正意義上的正式表態,特別是解除禁賽對於孫楊來說非常重要。

  國家游泳隊領隊許琦告訴北青報記者,孫楊自從回到國家隊后,無論在思想認識還是日常表現等各方面都有了明顯的進步,在訓練上又回到了以往特別刻苦和努力的狀態。許琦說,“此次解除對孫楊的全部處罰,也是希望對他能有所鼓勵。除了停訓停賽兩條之外,停止參加商業活動的處罰也一並解除。當然,我們希望他還是少參加商業活動,把精力集中到訓練和比賽中,但公益活動除外。”

  朱志根養病仍帶浙江名將

  尚修堂向北青報記者介紹,朱志根教練早在2012年3月就被發現患有淋巴瘤,之后因為要備戰倫敦奧運會就一直沒有做手術。去年又逢世錦賽和全運會,因為國家隊、浙江隊都有密集的賽事任務和繁重的訓練工作,朱志根一直無法騰出時間進行治療。除此以外,高血壓、甲狀腺結節、糖尿病等各種疾病也都折磨著朱教練,這也是他此次暫時離開孫楊回杭州進行休養的原因。不過,汪順、邵依雯等浙江名將依然由朱志根來進行指導,他們也將在杭州進行訓練,備戰全國冠軍賽。尚修堂同時也強調,“朱志根指導仍然是國家隊教練組成員,也是國家隊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攻堅課題組的主要成員。”

  張亞東重執教鞭

  游泳中心、國家游泳隊已確認由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張亞東進京指導孫楊,這也是這位前國家隊總教練繼去年巴塞羅那世錦賽“救火”孫楊后,時隔8個多月再度執教孫楊

  去年6月25日,在朱志根、孫楊師徒冷戰鬧別扭的時期,張亞東曾帶領孫楊在香港短暫訓練了半個月,令孫楊在短距離速度指標上有了提高,並於巴塞羅那世錦賽上一舉奪得3枚個人項目金牌和1枚接力項目銅牌。短時間內孫楊能夠恢復到世界最高水平,張亞東功不可沒。

  張亞東與孫楊之間非常默契,更善於與孫楊進行溝通,也是目前朱志根休養期間最適合執教孫楊的人選”。尚修堂說,“張亞東對於孫楊的執教期限將至少會持續到仁川亞運會結束,之后由誰來和孫楊一同備戰裡約奧運會現在還沒最終確定。如果在亞運會上表現出色,不排除張亞東一直執教下去的可能性。”

  張亞東對於重新執教孫楊未做過多表態,他只是說自己服從安排,無論是去年世錦賽擔當“救火教練”,還是現在又回到國家隊專職指導孫楊,他是哪裡需要就會去哪裡。

  孫楊減肥5公斤恢復線條

  自從浙江體院解除對孫楊三停處罰之后,孫楊一直在北京進行恢復性訓練,特別是體能方面的訓練。尚修堂說,“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孫楊前段訓練不系統。我們比較強調體能恢復,特地聘請了北京體育大學運動康復系體能教研室主任李春雷為孫楊進行專門指導,已經取得了成效。在體重方面,孫楊比恢復訓練初期已經減輕了5公斤以上,距離最佳體重指標沒有太大差距。”

  記者在體育總局游泳館見到了正在接受張亞東特訓的孫楊,在結束陸上的各類訓練后,就是隨著教練口令在泳池中的循環往復。孫楊“減肥”看起來也非常成功,比起恢復訓練前已經看不出絲毫的贅肉,肌肉線條明顯。不過孫楊與記者打過招呼后並未接受採訪。

  尚修堂對北青報記者說,“全國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下月12日至17日在青島體育中心游泳跳水館舉行,孫楊將參加200米、400米、1500米等三個自由泳單項的角逐,並會根據身體狀態決定是否參加接力比賽。孫楊目前正在北京積極准備,可以說各方面正處在恢復中。孫楊訓練還是比較正常的,但是有一些傷病,訓練不是很系統,年初還做了腳趾甲溝炎等小手術。我們期待他能夠在這次冠軍賽以及亞運會上取得佳績。特別是在亞運會上,要努力做到擊敗宿敵朴泰桓,為國爭光。”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責編:楊磊、張帆)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