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劉國梁:世乒賽要衛冕還要練兵 為裡約組最強陣容

記者 王小娟

2014年04月25日10:24    來源:大河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國梁:世乒賽要衛冕還要練兵 為裡約組最強陣容

  4月28日至5月5日,第52屆世乒賽將在日本東京舉行,中國乒乓隊已於昨日抵達東京開始賽前的最后備戰。在過去的51屆團體世乒賽中,中國乒乓隊共14次包攬了男女團冠軍,本屆賽事中國男女隊將向第15次包攬冠軍發起沖擊。“衛冕是我們這次世乒賽的第一個目標,此外還要檢驗陣容,要用一個最強陣容沖擊2016年的裡約奧運會。”昨日,國乒隊總教練劉國梁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這樣說。

  劉國梁:為裡約奧運會組建最強陣容

  本次世乒賽,國乒男隊陣容豪華,有張繼科馬龍、許昕、王皓及不足18歲的小將樊振東,可謂“四世同堂”。從陣容配置不難看出,國乒隊教練組希望通過本次比賽全面完成球隊主力層更新換代。當王勵勤馬琳先后退役,如今的國乒隊已又一次順利完成了新老交替——這屆世乒賽男隊將由張繼科馬龍挑大梁。

  對於團體實力強大、已經男團六連冠的中國男隊而言,東京世乒賽衛冕固然是國乒隊的一大目標,然而,兩年后的裡約奧運會備戰也已經存在於劉國梁的藍中。

  “希望利用這次世乒賽的鍛煉,檢驗陣容,從奧運周期出發,篩選出實力更強的競爭者,爭取組建一個最有利沖擊裡約奧運會的陣容。所以說,這次世乒賽,可以說是為兩年后的奧運會提前練兵。”總教練劉國梁的目標已經很明確,盡管距離裡約奧運會還有兩年時間,但他已經在考察裡約奧運會人選的狀態,為裡約周期打下好的基礎。“可以說,團體賽這5個人都是競爭裡約最有力的人選,通過這個比賽也正好可以檢驗下大家的實力和狀態。”劉國梁這樣說。

  孔令輝:女隊決不能再丟掉冠軍

  對於首次帶隊出征世乒賽團體賽的孔令輝而言,這次賽事幾乎成為自己上任女隊主帥之后的“最壓力”項目。原因也很簡單,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賽團體賽冠軍曾被新加坡女隊搶走,雖然中國女乒在上屆德國多特蒙德世乒賽,重新拿回了冠軍。但是,中國女隊難免會心有余悸,這也造成了孔令輝的壓力來源,“所以我們一直給隊員強調說我們是去拼冠軍,而不是保冠軍。”孔令輝表示。

  和完成更新換代的男隊不同,本次世乒賽的女隊陣容可謂“以老帶新”,由奧運冠軍李曉霞、丁寧領銜,還有劉詩雯這位中生代球員,朱雨玲和陳夢兩員小將則是首次出征世乒賽。“這次我們是雙核心,以李曉霞和丁寧為主,通過這幾年的奧運會和團體賽,這兩人的穩定性顯得更強一些,所以以這兩人為主。”

  客場阻擊日本劉國梁號令不可輕敵

  前不久,東道主日本隊在出征世乒賽儀式上曾豪言要力爭擊敗國乒。對此挑戰,劉國梁說:“從男隊來說,以前我們最主要對手是德國隊,這一次還有日本,他們這次佔據主場優勢,肯定會對我們發起最猛烈的沖擊。女隊方面,福原愛受傷不打之后對日本隊整體實力有影響,還是以新加坡、日本韓國為主要對手。不管怎麼說,日本男女隊都很年輕,氣勢很盛,具備了沖擊金牌的實力,何況他們又是在主場作戰,佔盡了地利,所以我們一定不能掉以輕心,做好應對各種困難的准備。”

  28日,國乒男隊首戰將迎戰巴西隊。

(責編:張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