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朱志根因病請辭張亞東接手 孫楊師徒終歸還是分開了

2014年04月25日08:48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孫楊師徒終歸還是分開了(圖)

  2013年3月4日,面對眾多媒體,孫楊(左)在訓練基地與朱志根擁抱在一起 Osports供

  張亞東 資料照片

  昨天下午,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召開發布會宣布,朱志根教練因身體原因,主動向國家體育總局請辭,接下來孫楊的訓練工作將由張亞東負責。有消息稱,朱志根此前罹患淋巴瘤,而近期甲狀腺炎和糖尿病加重,所以無奈請辭。

  朱志根、孫楊師徒合作十余年,朱志根將孫楊從一個青澀的小男孩,培養成為全國冠軍、亞運冠軍、世界冠軍,再到奧運會冠軍。從去年開始,師徒二人因為各種原因分分合合。去年2月,孫楊師徒矛盾爆發,孫楊提出更換教練的想法﹔去年3月初,孫楊朱志根和好﹔然而4月,孫楊與朱志根在訓練過程中發生沖突,甚至驚動警方。隨后,前國家游泳隊總教練、現任浙江省體育運動技術學院副院長張亞東臨危受命,帶領孫楊出戰世錦賽並創造佳績。世錦賽后,孫楊又回到朱志根身邊。

  昨天發布會上,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宣布,日前,朱志根教練因身體原因,主動向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和國家游泳隊提出回杭州治療的申請。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和國家游泳隊同意朱志根的要求,並經與浙江體育局、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溝通協商,目前由張亞東負責孫楊的訓練工作。

  同時,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還宣布,在無照駕駛被處罰“三停”后,孫楊能嚴格遵守國家隊的管理制度,日常行為表現也有了進步,身體機能狀況有較好的恢復,達到了“解禁”的要求,繼解除停訓后,又解除了他的停賽和停止商業活動的處罰。 綜合

  各方反應

  張亞東:

  我聽從組織安排

  昨日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張亞東表示正在帶隊員訓練,對於孫楊教練更迭一事,他不願深談,僅証實了自己已經接手孫楊訓練這個消息。“我現在在帶(孫楊)訓練,這個事情沒有什麼好說的,組織上讓我接手,我就聽從組織安排。”張亞東說。

  浙江體育職業學院:

  請辭是朱志根個人行為

  對於記者猜測朱志根本次請辭是否與和孫楊之間再次出現矛盾有關,浙江體育職業學院方面表示,此次請辭是朱志根個人行為,朱志根主動向國家體育總局和國家游泳隊提出辭職,申請回到杭州接受治療。

  目前經過浙江省體育局和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協商,由張亞東教練暫時負責孫楊的訓練工作。朱志根教練此前罹患淋巴瘤,曾因為孫楊參加奧運會而多次推遲手術,一直帶病從事孫楊的教練工作。

  體育總局游泳中心:

  朱教練最近病情加重

  在昨天晚間的央視體育新聞中,國家體育總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的一段採訪也再次証實了該消息:“根據他(孫楊)的實際行動,特別是來到國家隊的表現,決定對他解除禁賽的處罰。所以說孫楊參加青島(全國賽),包括亞運會都沒有問題了。”

  至於前任教練朱志根請辭的緣由,尚修堂並沒有多說,只是表示,“朱教練最近身體病情有些加重。”電視鏡頭中不僅有瘦身不少的孫楊在水中的身影,還有張亞東行走在池邊手握秒表的身影。據悉,朱志根近期甲狀腺炎和糖尿病加重,難以承受大強度的工作。 綜合

  誰當教練不重要 重要的是孫楊別再惹亂子

  “閉關”修煉了很久的孫楊再次成為頭條,孫楊上頭條的方式如過往一樣“推陳出新”,從網絡上“晒女友”、跟教練起沖突,再到無照駕駛,這次則是換教練。對於孫楊,換教練不是第一次,但這次是朱志根主動請辭,理由是身體生病。按說,這個理由足夠成立,做事情若以健康和生命為代價,就太不值當了。問題是,還有一些人對朱志根請辭的理由將信將疑。

  網絡上相關的調查顯示,選擇“換教練背后或還有隱情”和“朱志根也許真不想帶孫楊了”的網友約佔被調查人數的62%。可見超過半數的人認為,除了朱志根的身體原因,還有其他原因導致師徒倆的再次分手。畢竟,在倫敦奧運會后師徒倆分分合合,矛盾不斷,這次朱志根突然以身體原因請辭,會讓外界猜疑,師徒倆的關系再度惡化,並不可調和,導致朱志根心灰意懶,憤然離去。而在解釋孫楊更換教練原因時,新教練張亞東並未做過多的解釋,孫楊也未在自己的微博中就朱志根的離去表明態度,更讓朱志根的辭職充滿了神秘色彩。

  也許,朱志根請辭並非身體原因那麼簡單,也或許有其他的隱情不便透露。此時,需要改變的是外界對待孫楊換教練的態度,沒必要過分解讀背后的恩怨離合。既然朱志根生了病,就應該休息一段時間,好好治療養病。既然孫楊被處罰后,體重降低了二十多斤,競技狀態也恢復得不錯,說明孫楊還是適應體制內的管理方式,這個長不大的天才就需要有人整天管著、盯著,至於是誰擔當這個“保姆”式的教練並不重要。比起脾氣有些倔的朱志根,會跟孫楊走心的張亞東或許更合適。而對於孫楊,拜托!別好了傷疤又忘了痛,若總是時不時地惹出亂子,誰給你當教練,都要被你氣得辭職。 梁軍

  孫楊近況

  1個月瘦了22斤

  下個月12日,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就將在青島揭幕了,據記者了解,在跟隨國家隊訓練的一個月裡,孫楊瘦了22斤,八塊腹肌也再次出現了。現在的他,體重隻比倫敦奧運會時重了2斤。前段時間,孫楊做了腳趾甲溝炎手術,很長時間沒有下水,孫楊說現在他的兩個大腳趾還是沒有知覺,不過腳傷已經不影響訓練了。昨天下午,有記者就朱志根請辭一事採訪孫楊,不過對方的手機一直無人接聽。綜合

(責編:張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