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大型運動會為何成為“燙手山芋”

記者 龔潔芸

2014年05月13日09:09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型運動會為何成為“燙手山芋”

  最近,越南突然宣布放棄主辦2019年亞運會,巴西也傳出2016年奧運會籌辦工作不力,有意把主辦權轉手給倫敦的消息。

  曾幾何時,主辦綜合性大型運動會被視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的象征。為什麼一夜之間,大型運動會就從“香餑餑”變成了“燙手山芋”?記者(以下簡稱記)就這個問題和上海體育學院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陳錫堯(以下簡稱陳)進行了交流。陳教授認為,三個原因讓大型運動會不再“吃香”。

  成本越來越高

  記:越南放棄主辦亞運會,您覺得最關鍵的問題是什麼?

  陳:關鍵還是經濟的考慮。舉辦大型體育賽事涉及的城市基礎設施投資及場館建設成本巨大,各類大型活動所需的交通運輸和社會秩序管理等也會大大增加賽事的成本。

  記:此前越南留給亞運會的預算為1.5億美元,而越南2012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才1596美元。對越南來說,舉辦亞運會是不是太困難了?

  陳:現在大型運動會的排場越來越大,每一屆都想 “無與倫比”,所以投入不斷增加。2002年釜山亞運會投入3億美元,2006年多哈亞運會28億美元。經過權衡,越南及時喊“停”,實際上是一個理智的選擇。

  關注逐步降低

  記:如今大型賽事的申辦有明顯降溫的趨勢,您覺得主要原因在哪裡?

  陳:作為一種在全世界有著巨大影響力的社會經濟活動,大型體育賽事曾經是不少國家和地區追逐的目標。舉辦大型賽事是開展城市營銷、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但大型賽事也是一把雙刃劍。國家與國家之間,地區與地區之間,為獲取承辦權而層層加碼,造成了舉辦成本日趨見漲,往往令承辦方入不敷出。10年前的雅典奧運會,奧運“回家”的感覺很美,但希臘很快陷入嚴重的經濟危機。

  記:“審美疲勞”也是大型賽事日漸“貶值”的原因之一吧?

  陳:是的。現在舉辦亞運會,其實是一個“賠錢的買賣”。亞運會已經舉辦了17屆,國際關注度有所下降,影響力也遠不及當初。

  任何一個世界大賽都是這樣,第一次舉辦的時候,大家會覺得很新鮮,會拿90%的熱情去關注﹔到了第二次,關注度變成50%﹔越往后興趣越小,收益自然也會減少。“風光不再”是如今大型運動會的普遍狀況。所以,理智地看待大型體育賽事,合理地做出申辦決策,將是未來發展的趨勢。

  需要順應民意

  記:越南多家媒體的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的民眾不同意政府承辦亞運會。我還注意到,香港當年申辦2023年亞運會,政府提出60億港幣的撥款申請,最終立法會否決了這項申請。

  陳:是的,這涉及“公眾參與”的問題。重大事務應該有公眾參與,政府的經費不是想怎麼用就能怎麼用的。舉辦大型體育賽事關系到當地民眾切身利益,所以公眾更有權利來參與決策。

  記:巴西奧運會的籌辦工作遭遇困境,也和國內民眾的態度有一定關系。

  陳:確實是這樣。巴西在未來兩年時間裡,將連續承辦世界杯和奧運會。由於體育場館建設開支激增,造成國家在公共交通和教育、福利上的投入明顯不足,引發了民眾的極度不滿。酷愛足球的巴西民眾為何反對世界杯?其中深層次的原因值得思考。

(責編:張帆、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