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中國休閑體育-北京論壇關注國民健康與休閑體育教育

2014年05月19日15:5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馬劍、張茜嵐)2014年5月16日至19日,以“國民健康與休閑體育教育”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國休閑體育•北京論壇在首都體育學院召開。本屆論壇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體育專業委員會休閑體育研究會主辦,首都體育學院承辦。來自全國近50所院校近80名專家學者出席論壇。首都體育學院校長、休閑體育研究會理事長鐘秉樞在開幕式上致辭。

參與本次北京論壇的專家學者分別從休閑體育與高校改革,休閑體育與經濟發展,休閑體育與文化傳承,休閑體育與國民體質,休閑體育專業建設與發展動態和休閑體育研究新進展等方面,圍繞“國民健康與休閑體育教育”的主題展開了討論。

國家體育總局對外體育交流中心副主任公冶民在《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體育休閑》的報告從休閑體育治理的框架、國際體育治理體系、中國體育治理的問題三個方面進行了闡述。他認為體育治理應納入社會休閑治理體系。人們對體育認識的多樣化,導致體育治理方式的多樣化。體育是綜合性、邊緣性的文化、休閑活動,不同領域所帶來的相關治理制度就會影響、制約和規范體育長遠發展、整體發展。並且體育治理的歸類很重要,體育歸於政府公共事務治理,還是社會公益、非營利非政府治理,或是營利性私益性事務治理,直接影響體育現代化。休閑體育研究認為,體育屬於社會休閑領域,這是休閑體育研究的貢獻。社會休閑的治理相對復雜,人們休閑方式和價值觀不同,增加了社會治理難度。社會休閑方式植根於不同的地理人文社會環境,反映不同社會人們的不同生活方式和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變化特點。

中國人民大學休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作了報告《落實帶薪休假,發展休閑產業》,他從帶薪休假的意義、制度變遷、社會基礎及障礙,提出了落實帶薪休假制度的建議和展望﹔通過對五大休閑產業的闡述談到了未來休閑產業的發展方向。

沈陽體育學院副校長李杰凱作了報告《休閑時代運動項目“娛人致趣基本規律”問題研究的進展及其展望》,通過辨析“運動致勝”和“運動致趣”提出了體育運動娛樂性的問題,評述體育教學中“機械論”的思想方法,分享了 “體育運動愉悅感”的最新進展,展望了“娛人致趣”原理的研究前景。

內蒙古職業體育學院院長殷俊海作了報告《內蒙古戶外休閑體育的現在及展望》,通過戶外體育運動項目的介紹,讓人們看到了內蒙古戶外休閑體育得天獨厚的發展前景。

首都體育學院休閑與社會體育學院院長李相如在討論時表示,休閑體育的研究不要浮於表面,要用強勁的理論去探討前進的方向﹔休閑體育探討的進程是漫長而又艱巨的,經過一代代人的努力,休閑體育的明天將更為廣闊。

健康是伴隨人類發展的永恆主題,本屆中國休閑體育•北京論壇緊扣國家發展戰略和休閑體育發展前沿,反映了體育人對國民健康與休閑體育教育的認識,專家們通過對休閑體育的內涵進行深層次的探討,對休閑體育教育促進國民健康提出了有效的對策建議,促進了休閑體育的專業發展。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