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棒球再出發 需直面問題

人民網記者 陳晨曦

2014年05月23日10:4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時隔兩年之后,棒球聯賽又將再度登場。這項流行於美國和東亞的日本韓國、台灣地區的運動擁躉眾多,效力於世界頂級職業棒球聯賽——美國大聯盟(MLB)的東亞球員也不少。這意味著,中國人也能打好棒球。棒球聯賽再度上路,離不開這樣的判斷和期許。

但是,作為一個集體項目,棒球進入中國的歷史雖然已經很長,但卻始終是一個小眾運動。2008年之后,隨著棒壘球無緣奧運會,在國家競技層面得到的扶持更少,棒球在國內基本陷入寂然無聲的狀態。這是棒球聯賽必須要面對的現實挑戰。

今年,國家體育總局手曲棒壘運動中心、中國棒球協會和世華聯合體育發展有限公司走到了一起,開始為中國棒球再繪藍。正如手曲棒壘中心副主任李高潮所說,以往從上而下的發展模式應當有所改變,棒球需要從娃娃抓起,要對群眾性的棒球運動給予更多關注和扶持。

這正是中國棒球的現狀之一,一方面是奧運指揮棒導致專業隊不斷萎縮,棒球聯賽連10支隊伍都湊不齊,另一方面,高校裡的棒球運動卻有方興未艾之勢,草根棒球自然生長,雖然水平不見得多高,但對棒球發展的社會氛圍營造,無疑有著積極的價值。

這一點,也正是體育管理部門必須正視且應當有所作為的發力點。與世華聯合的合作,也是希望引入社會和企業的力量,共襄棒球盛舉。世華聯合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總裁李暉表示,對青少年的重視和培育,是未來發展的著力點之一。比如,如何開發大城市的綠地資源,使之成為小型簡易棒球場的場地,為大眾參與棒球運動降低門檻,已經提上了議事日程。

對於中國棒球來說,這畢竟是一條全新的路。李高潮強調,聯賽是棒球改革的抓手和切入點,另一方面,李暉也表示,聯賽發展之初,隻能踏踏實實去培育市場,參與各方的目標都不是收獲果實。世華聯合和體育管理部門的協議是“10+6”,如此之長的跨度,也正說明這是一個需要潛心扎根的長久工程。

此次世華聯合和手曲棒壘中心的合作,涵蓋了棒球運動從青少年、聯賽到國家隊的各個層面,但熱鬧的發布會之后,一些深層次的問題仍有待各方去破解。

李暉說,實際上,棒球聯賽原定5月就將開打,但考慮到夏天的世界杯吸引大眾視線,同時,一些場地硬件也遲遲未能落實,導致聯賽被迫延期至7月。他表示,在合作的進程中,應該得到來自體育管理部門的更多支持。

據了解,世華聯合將全面運營國內各級棒球賽事,但目前除了聯賽外,其他一些賽事在招商開發、運作經營的過程中存在著還需磨合的情況。李暉認為,棒球初步踏入市場,相關各方首先應當用市場化的理念和手段去運作,在契約精神的導向下,確保彼此的溝通順暢,推進有力。而這一點,也是棒球再度出發所要面對的另一個層面的挑戰。

(責編:張帆、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