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幼兒基本體操有望改變形象 體操目標不再隻有競技成績

慈鑫

2014年05月26日08: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體操的目標不再隻有競技成績

說到體操,中國人可以說出一大串奧運冠軍的名字,但“練體操太苦”、“練體操不長個兒”等偏見也對中國人影響深遠。體操作為一項基礎運動對少兒身體發育有明顯促進作用,只是不同於競技體操的大眾體操很少被大眾了解,中國作為競技體操強國,這樣的尷尬正在改變。

2014年全國幼兒基本體操表演大會於5月24日∼25日在湖南長沙舉行,來自全國50多所幼兒園的600多名3歲∼6歲的幼兒參加了大會。小朋友個個身姿挺拔、神採奕奕地出現在活動現場。“幼兒基本體操與競技體操的目標、理念完全不同,我們開展活動不是為了選拔體操運動員,而是強調體操能鍛煉身體,促進身體發育,讓孩子享受體操運動的快樂。”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幼兒基本體操促進會會長張仲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堅決杜絕有一定難度的體操動作,大會的獎項盡可能覆蓋所有參賽小選手,此類舉措都是為了避免幼兒基本體操向競技體操靠攏。

中國競技體操盡管得過無數金牌,在國人心中地位崇高,但人們對體操的偏見令很多家長不願讓孩子練體操。在此次全國幼兒基本體操表演大會現場,多位小選手的家長都向記者表示,支持孩子參加對成長發育有利的運動項目,但不會考慮讓孩子往專業運動員方向發展。正因為絕大多數家長對孩子參加競技體操抱有抵觸情緒,因此,幼兒基本體操在推廣過程中,也把打消家長顧慮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張仲霖表示,“我們要告訴家長,幼兒基本體操有助於促進孩子的身體發育,訓練理念、方法等都與競技體操有明顯區別。”

根據北京體育大學幼兒體質研究組對參加2013年全國幼兒基本體操表演大會的小選手與國民體質監測幼兒年齡段相關數據的對比,10米往返跑、立定跳遠、網球擲遠、雙腳連續跳、坐位體前屈和走平衡木等測試項目,參加基本體操訓練的幼兒測試數據整體優於全國幼兒的平均測試數據,其中,僅有網球擲遠一項的數據對比差異不大,其他項目測試數據均顯著優於全國幼兒數據。這說明,體操訓練對提高幼兒的下肢爆發力、速度、靈敏度、身體柔韌性和平衡能力等均有明顯作用。

“幼兒基本體操的‘基本’二字,既說明我們對幼兒進行的是基礎性的體操訓練,也說明這些體操訓練是幼兒健康成長所必需的基本身體鍛煉。”張仲霖表示,“體操美國日本等西方國家的普及率極高,與這些國家對體操運動的認識更全面有關,這些國家的國民很清楚體操訓練對幼兒和青少年身體發育可以起到的積極作用,因此,參加體操訓練的孩子非常多。”

“相比競技體操,中國人對大眾體操的認識還非常少,一說到體操,很多家長就以為是競技體操。”長沙市英藍上河幼兒園的郭老師向記者表示,“如果讓孩子練競技體操,家長肯定不能接受。但如果讓家長了解了幼兒基本體操只是對孩子進行體操運動的基本訓練,沒有任何高難度、高要求,不會為難和強迫孩子,又對孩子的成長發育有利。家長基本都會支持。”

能否消除家長對競技體操的抵觸情緒,已經成為影響中國體操運動未來發展不可忽視的因素,隨著越來越多家長不願孩子從事艱苦的體操運動,中國競技體操的輝煌終有一天無人延續的說法就非危言聳聽。2012年倫敦奧運會后,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黃玉斌提出“快樂體操”理念,要求基層體操訓練單位改變原有手段和方法,以此逐步扭轉體操給國人留下的苦、累、窮等形象。如果更多家長支持孩子參加幼兒基本體操訓練,有助於中國競技體操擴大后備人才。

競技體操對國人影響根深蒂固,以促進孩子健康成長為出發點的幼兒基本體操,目前在中國的影響力還遠遠不夠。中國提出幼兒基本體操的概念其實已不短,全國幼兒基本體操表演大會早在1991年就已創建,到今年已經舉辦了24屆,參與幼兒基本體操訓練的少兒也已有300多萬人,但相比起中國14歲及以下未成年人2.6億的人口基數,24年300多萬人的數字還是顯得差距很大。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