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焦劉洋和父親的“未來水世界”“還泳池一片淨水”

 黃越滔

2014年05月28日09:1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焦劉洋和父親的“未來水世界”

焦劉洋和爸爸媽媽在一起。本報記者 黃越滔 攝

讓每個人都身處干淨的泳池

若干年后,焦劉洋的頭銜除了“蝶后”或“世界冠軍”,可能還有“股東”或“老板”。她的父親焦春鬆最近創立了一家名為“哈爾濱藍宇洋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企業,主要產品是泳池水淨化和可拆除的移動游泳場館。而焦劉洋是這家公司最重要的助推力之一。

創業是運動員的出路之一,但隔行如隔山,這是考驗運動員綜合素質的平台,不管怎麼樣,焦劉洋和她的父親已向著他們的未來水世界進發了。父女倆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談的不是公司要掙錢,而是“還泳池一片更潔淨的水”。

動機

父親想做泳池裡的健康管家

據焦劉洋介紹,這是爸爸焦春鬆和他另外兩個朋友合伙開設的公司,公司主要做兩種產品,水質量處理以及拆裝式泳池。從環保以及資源利用的角度來看,拆裝式泳池已經成為大勢所趨,但焦春鬆更重要的任務推廣是另一項業務,淨化泳池裡的水質。焦春鬆告訴記者:“焦劉洋從5歲開始練游泳,這20多年,無論她在哪裡訓練、比賽我和愛人都會去看孩子。去的地方越多,越心疼那些因為水質不好,身體受到損害的運動員。他們的頭發和牙齒受傷害最嚴重,有些孩子吃肉的時候牙都用不上力。”焦春鬆說的一點都不夸張。很多游泳運動員頭發都是又干又黃又少,這跟長期浸泡在水質不好的泳池裡有關。

“我現在想做游泳池的管家,幫助運動員減少因為專業訓練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可能很多業余人士感受不到,但經常游的人會感受到。”焦春鬆說。

焦劉洋則從大眾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游泳是讓人享受的運動,但現在很多公共游泳場水質衛生不過關。其實父親做的事情更多的是有利於業余游泳愛好者。”

“我知道有些地方游完泳皮膚反應大,如果游完大家都不舒服,可能就不會再去了。如果父親的這項事業發展得好,就能吸引更多人游泳。”焦劉洋表達了她的擔憂。

很多場館確實存在水質差的問題。一走進場館首先聞到的就是氯水的味道,這種簡單的撒消毒粉的方法對長期泡在其中的人體損害很大。焦劉洋說:“其實我還沒想過公司將來能賺多少錢。老爸說最大的希望是改善我們的訓練環境,有專家告訴他,氯氣太重對運動員的肺不好。”

行動

焦劉洋用比賽獎金做啟動資金

焦春鬆很早就想做這個事,但需要等待時機。2012年倫敦奧運會無疑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間節點,焦劉洋在倫敦收獲了女子200米蝶泳的冠軍,正式成為中國女子泳壇的領軍人物,女兒的成功讓父親更加堅定了自己的決心。

焦劉洋一開始並不太贊同父親做這個事。“最開始勸他不要去做,當然他的想法我是支持的,但聽他說為了推廣這個東西要每個城市去奔波,我就不放心了,我不希望他再這麼勞累。不過最后公司還是運作起來了,主要是我媽非常支持他。一家三口已有兩票贊同了,那我隻能無條件支持了。”

在啟動資金裡,父母拿出了多年的積蓄,而焦劉洋拿出了自己這些年的比賽獎金支持父親。不到兩年的時間,公司的業務有了實質性拓展。5月在青島進行的全國冠軍賽上,用的就是焦春鬆公司制造的拆裝式泳池。而在焦劉洋的老家哈爾濱也有很多游泳場館已用上了他們的水淨化設備。

焦春鬆不願意談掙錢的話題,他更願意談這項工作的社會意義。“有些游泳池水質達標,但水浪費嚴重。如果我們的設備能一天幫他們節約一噸水,細水長流,不可細算。另外,搞這個公司可以幫助不少下崗員工解決就業問題,因為水處理不復雜,培訓就能完成,也算是回報社會。”

優勢

女兒是公司的“活招牌”

焦劉洋的職業生涯正處在黃金階段,然而她的價值絕不僅體現在金牌上,她的形象和氣質已讓她成為國內最受歡迎的女運動員之一,而這種人氣所衍生出來的東西,毫無疑問可以助其在商業領域獲得先天優勢。

不過焦劉洋能為父親做的事其實非常有限。“我現在的身份是運動員,我每天的重點是訓練,所以公司注冊后的具體工作都由父親負責,我只是一個活招牌。”焦春鬆不是一個沒有經濟頭腦的人,他早就把“焦劉洋”三個字注冊了,他看准了這個名字的品牌價值。焦劉洋說:“現在公司沒有財力去做廣告和推銷。”所以可以判斷,她自己就是唯一的免費廣告。“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發發朋友圈和微博,告訴身邊的人。”

目前,焦劉洋的工作和生活重心依然是在賽場內,至於父親的事業,她跟父親一樣,看中的是更有意義的東西:“其實我還沒想過公司將來能賺多少錢。爸爸說最大的就是希望改善我們的訓練環境。我也希望他能快樂地作出貢獻。”

(責編:實習生 齊佳、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