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賽前奪冠指數解讀世界杯 巴西德國最有戲

2014年06月07日10: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賽前奪冠指數解讀世界杯 巴西德國最有戲

巴西世界杯,誰執大力神杯?從可回查到的過去4屆世界杯(1998年、2002年、2006年、2010年)的賽前奪冠指數分析,本屆世界杯冠軍將在南美雙雄巴西、阿根廷和歐洲兩強德國、西班牙中產生。

15倍,會師決賽的門檻

回看過去4屆世界杯,最終會師決賽的球隊,在賽前“威廉希爾奪冠指數”中均沒有超過15倍。即使在冷門迭爆的2002年韓日世界杯上,會師決賽的仍是巴西(8倍)和德國(10倍)。

回看更多往屆世界杯決賽:1994年巴西VS意大利、1990年聯邦德國VS阿根廷、1986年阿根廷VS聯邦德國、1982年意大利VS聯邦德國、1978年阿根廷VS荷蘭、1974年聯邦德國VS荷蘭、1970年巴西VS意大利、1966年英格蘭VS聯邦德國等,場場都是傳統豪強經典對決。可見,世界杯決賽終究是——王侯將相,有種!

展望巴西世界杯,威廉希爾奪冠指數不超15倍的球隊有巴西(4倍)、阿根廷(5.5倍)、德國(6.5倍)、西班牙(7倍)和比利時(15倍)。按歷史數據推演,決賽門票不出這五支隊伍之手。

零冠軍,比利時無緣“童話”

丹麥隊1992年以替補身份奪取歐洲杯冠軍,在足球史上演繹一段絕佳的“丹麥童話”。巴西世界杯,首次登上奪冠指數熱門榜(15倍)、且從未奪得世界杯的比利時隊,有無可能譜寫“紅魔新篇”?

近4屆世界杯,賽前無奪冠紀錄且當屆奪冠指數不超15倍的共有7隊/次,分別是1998年的法國和西班牙,2002年的西班牙和葡萄牙,2006年的西班牙和荷蘭,2010年的荷蘭。除攜東道主之天時地利人和、初成熱門就奪杯的法國外,再無一蹴而就者。堪稱“長征”的是,西班牙從小組賽出局(1998年)至決賽奪冠(2010年),跋涉了整整四屆、12年。

此外,法國還創造了一項紀錄:2006年以過去四屆奪冠指數最高者(15倍)身份與意大利隊會師決賽,最終隻得亞軍(當屆同為15倍的西班牙、荷蘭止步於16強)。

兩項歷史數據均昭示: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巴西世界杯,比利時是五大冠軍熱門中僅有的未曾奪冠、且奪冠指數最高(15倍)者。盡管大牌雲集、星光熠熠,但勞師遠征,“歐洲紅魔”想改朝換代成為歷史上第九支世界冠軍,難!

16強,指數與名次匹配

賽前奪冠指數,能否揭示世界杯16強和8強的歸屬?

將過去4屆世界杯賽前威廉希爾奪冠指數與32強賽后排名比對,2010年南非世界杯、2006年德國世界杯以及1998年法國世界杯晉級16強球隊中,均有13隊的賽前奪冠指數處於前16位(含並列)﹔最“冷”的2002年韓日世界杯,晉級16強球隊中有11隊奪冠指數處於前16位。

在過去4屆16強球隊中,有50隊/次賽前奪冠指數居當屆的前16位。換言之,16強歸屬與奪冠指數前16位的匹配率高達78.125%,即近八成。

同理,將賽前奪冠指數前8位與賽后世界杯8強歸屬比對,2010年、2006年和1998年均有6隊匹配,在最“冷”的2002年,有4隊匹配。過去四屆8強共32隊/次,有22隊/次匹配,匹配率為68.75%,也近七成。

至於4強的匹配數據,2010年、2002年各有1隊、2006年、1998年各有2隊。過去四屆4強共16隊/次,有6隊/次匹配,匹配率為37.5%。四強匹配率低可以理解,因為有些指數排名第5-10位的球隊殺進四強,導致原來排名第1-4位的球隊被擠出去了。而前十位的球隊,實力本就在伯仲之間,因此難以冷門定論。

歸根結底,賽前奪冠指數對16強、8強乃至冠軍歸屬判定的大致靠譜,証明世界杯根本上還是主流強隊的游戲。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