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棄穩定工作闖嶄新天地 勞麗詩,不華麗有詩意

黃越滔

2014年07月17日08:4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勞麗詩,不華麗有詩意

  在勞麗詩的微博上有不少她打高爾夫球的照片。(本欄片均來自勞麗詩微博)

  勞麗詩正在等待心目中的那個“他”。

  不久前,勞麗詩在網絡上發表了一篇名為《可以不華麗,但必須要轉身》的文章,她用精煉的文字講述了自己輝煌的跳水人生,用最直接的方式表達了她對生活的期望和追求。據說,這篇文字的轉載率和點贊人數已經無法精確統計。對勞麗詩來說,即使是在2004年獲得雅典奧運會女子雙人10米台冠軍時也未曾受到這麼高的關注。而勞麗詩並沒有受寵若驚,她依舊按照自己的節奏過每一天。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勞麗詩坦言:“最近實在太忙了,我幾乎推掉了所有採訪,但其實內心特別感謝你們。”作為一名退役運動員,勞麗詩認為:“大家關注、關心的是退役運動員這個群體,這其實是一種肯定和認可。我相信很多退役運動員和我一樣,都在積極、樂觀地享受當前的生活。”

  勞麗詩口中的“當前生活”當然包括感情生活,今年26歲的她期待著自己的感情開花結果,雖然曾有過多次相親經歷,但暫時還沒遇到心目中的那個“他”,她希望一切隨緣,在單身的日子裡努力充實自己。

  期待真愛

  年底將滿27歲感情隨緣

  “所謂標准和條件都是空談”

  勞麗詩2002年1月進入國家跳水隊,最主要的成績是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奪得女子10米跳台雙人冠軍,隨后又奪得2006年世界杯跳水十米台亞軍,2010年年初退役。不少人覺得,勞麗詩好像很長一段時間消失在公眾視線范圍之外。其實,近年來,勞麗詩偶爾會參與一些慈善和公益活動,她希望將自己的經歷、經驗和更年輕的朋友尤其是孩子們分享,“希望我是一個傳遞正能量的人,告訴他們如何面對困難和挑戰,如何堅持。希望我的‘小故事’能激勵他們成長。”她說。

  然而,除了面對公眾,勞麗詩也在期待著屬於自己的感情生活。1987年出生的她今年年底就滿27歲了,她坦言自己有過多次相親經歷,而且對方的條件都很好,但都沒有來電的感覺。是不是擇偶標准太高了?勞麗詩說:“曾經我也以為自己有標准、有條件,但后來才慢慢領悟到,所謂的標准和條件都是空談。如果有一天,遇到那個對的人,他可能完全不在標准內,因為相互吸引、相互喜歡、志趣相投才是最重要的。我很在乎感覺,期待一份簡單、純粹的愛情。雖然已經到了該談婚論嫁的年齡,但我不著急。感情是隨緣的,在單著的日子裡,我能做的就是充實自己的內心、充實自己的生活。”

  毅然辭職

  從主任科員到淘寶店老板

  “不喜歡就無謂堅持”

  正如勞麗詩所願,她現階段的生活十分充實,因為她在去年年底辭職了,專心准備自己的淘寶店。

  2010年年初退役后,勞麗詩的第一個落腳點是中山大學,她進入了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學習,專業是行政管理。畢業后,廣東團省委青年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成了她的第二個落腳點,剛入職的勞麗詩就是主任科員。

  然而,工作兩年多后,勞麗詩去年年底辭職了。對於這個驚人的決定,勞麗詩的解釋很簡單,“不喜歡就無謂堅持。”她認為,自己隻需要給家人一個解釋。為此,她費了不少心思,盡可能讓家人理解。勞麗詩在文章裡這樣寫道:“在大多數人眼裡,工作就是一個人的名片和絕大部分人生價值的直接體現。很多人眼裡有三種人,第一種是坐辦公室的、吹空調的、指揮別人的人,這種人才算是在工作﹔第二種是受第一種人指揮的人,這種人算是在打工﹔第三種也就是除去前兩種外的那些人,就是徹徹底底的失業者。其實真沒這個必要,你不是別人,你理解不了別人在普通的工作中得到的幸福﹔你不是別人,你也體會不到別人風光背后承受的痛苦。戴著有色眼鏡看人不對,戴著有色眼鏡看待別人的職業恐怕也不太好。”

  辭職后,勞麗詩人生的下一個落腳點在哪裡?她說:“我現在就是一個准備開淘寶店的老板。”因為店鋪還沒有正式上線,店鋪名要暫時保密,但勞麗詩提前透露了她賣的東西,其中包括木雕擺件、紫檀飾品以及蜜蠟、木質的手鏈。勞麗詩寫到:“這段時間一直在為店鋪上線做准備,其實做起來真沒有想象的那麼簡單,聯系貨源、拍圖、作圖、包裝、制作卡片。朋友們說沒必要事無巨細都要做,交給其他人就好了,但我還是堅持參與進去,因為我想盡可能實實在在地體會一下一個想要在淘寶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生存下來的小賣家的各種酸甜苦辣。本來就不太有規律的生活作息現在變得更加亂了,很久都不曾碰過的泡面和快餐又悄無聲息地走進了我的生活。”而這樣的生活節奏顯然才是勞麗詩最愛的。她感嘆:“難得自在,難得喜歡,最難得的是自在地做喜歡的事。前面的路還有好遠,奧運巔峰不該是終點,驀然退役不該是終點,其實生活裡哪裡有終點。晃晃悠悠轉了一圈,再次踏上出發的旅程,可以不華麗,但必須要轉身! ”

  眼前的勞麗詩完全褪去了奧運冠軍的光環,也不再是同齡人羨慕的主任科員。她現在的事業重心就是經營好自己的淘寶店。勞麗詩告訴記者:“開淘寶店是我自己單干,選擇這個從淘寶做起,因為這裡門檻低,不需要太多的投入就能起步。更重要的是,我很享受這個過程,經歷的這一切對我來說都是學習,是寶貴的人生財富。”

  記者手記

  有勇氣 獲點贊

  ■本報記者 黃越滔

  上一次採訪勞麗詩,至少是6年前了。印象中,勞麗詩還是個?腆、不善言辭的小女孩。而當筆者再次拿起手機撥通她的電話后,才發現她早已不是那個備受追捧的奧運會冠軍。要想重新聯系上勞麗詩並不難,欣慰的是,電話接通那一刻,彼此的聲音還是那樣熟悉。

  其實最早看到勞麗詩撰寫的文章《可以不華麗,但必須要轉身》,是朋友圈裡另一位前奧運會游泳冠軍錢紅轉發的,這篇文章還被速滑名將楊陽和泳壇名將周雅菲、楊雨和吳鵬等人點贊。由此可見,有過同樣經歷的人對勞麗詩的選擇更多的是支持和理解。當這篇文章被網絡瘋狂轉載后,勞麗詩一夜之間又成了“紅人”。採訪接踵而來,她一時間都有點招架不住了。但我相信,這一切對勞麗詩來說是幸福的煩惱,因為她在決定開淘寶店以前閱讀了很多關於經營的書籍,她清楚地意識到,作為一個經營者,宣傳推廣很重要。

  筆者很欣賞勞麗詩的文章,她說出了很多退役運動員的心聲,而她的選擇是很多人向往但卻沒有勇氣去做的。勞麗詩說:“學會放低自己,把浮躁慢慢沉澱,讓我看清很多名利追逐不過是得不償失的結局。”勞麗詩用行動告訴我們,她早已不是那個隻懂得跳水的小姑娘。對於未來,她特別有底氣:“我不愁吃、不愁穿,養活自己沒問題。”盡管如此,筆者還是非常希望勞麗詩的淘寶店生意興隆。期待著這家小店正式上線,相信關心、支持和點贊的朋友都會給這位勇敢、美麗的女孩捧場。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