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際泳聯將實行改革 明年世錦賽嘗試男女混合跳水

劉艾林

2014年07月17日09:1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跳水玩花樣中國心不慌

吳敏霞(上)身上多處有傷仍在為夢想努力

上海跳水世界杯激戰正酣,國際泳聯執行主任馬庫萊斯庫在賽中向前來採訪的中國記者透露了一項國際泳聯將要實行的項目改革,即用男女混合跳水賽來取代男、女1米跳板項目,這在本屆世界杯賽中已經做出了嘗試,但是否能夠正式進入世錦賽,還需要在今年11月底的國際泳聯多哈大會上進行表決。對此,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笑稱:這項改革無論通過與否,隻會對中國跳水隊更加有利,我們會根據事態進程調整訓練計劃。

新花樣並非針對中國

馬庫萊斯庫表態說,在去年的巴塞羅那世錦賽上,國際泳聯引入了高台跳水項目,雖然嚴格地說那並非通常意義上的跳水,而是一種極限挑戰,但是起到了很好的觀賞效果,受到了大量觀眾的歡迎,這說明進行改革是必須的、必要的,游泳、跳水項目不能一成不變。馬庫萊斯庫透露說:“今年11月29日在多哈舉行的國際泳聯大會上,我們將對跳水、游泳、花游等項目提出新的創意,比如游泳的男女混合接力項目。關於跳水我不能說太多,但肯定會有所改革。可以肯定的是,男女混合雙人跳水項目將在多哈進行討論,能否在明年的游泳世錦賽上實施,要看投票的最后結果。”

至於男女混合跳水項目未來能否進入奧運會,馬庫萊斯庫說,這全憑國際奧委會的研究和裁決,國際泳聯隻有建議權。馬庫萊斯庫否認了項目改革是針對中國,“這隻會促進跳水的觀賞性以及跳水運動的發展,並非針對哪個國家或者哪支隊伍。”

周繼紅:改革隻會對我們有利

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就上述問題採訪了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這位中國跳水隊的掌門人對此似乎成竹在胸:“這樣的改革對於中國跳水隊是有利的,因為我們是強者,我們也不缺乏板台兼修的選手。現在雖然沒有系統地為此訓練,但我們會根據國際泳聯的改革進程進行調整和選拔人才,現在隻需要看事態的發展吧。”

中國隊在7月15日的比賽中隻派出了兩名非絕對主力參戰,就輕鬆奪得了冠軍。周繼紅說:“各國跳水隊目前都沒有為此進行專門的准備,我們也一樣。像奧運冠軍曹緣這樣既報了跳台也報了跳板比賽的全能選手,因為兼項比較多,練起來也比較累,我們不會派他參加混合賽,以免影響了他的體力和精力。”

方案仍在磨合尚未成熟

奪得本屆世界杯男女混合跳水冠軍的廣東選手陳艾森說,他和“搭檔”、廣西的黃小惠只是在開賽前配合練習了一個月。陳艾森說:“這個項目雖是雙人項目,但兩名選手並非並肩作戰,而是輪流上場,因此對默契要求並不高,都是跳好自己的動作就好了,還是以自己的優勢動作為主,比如她的轉體比較好,我的翻騰比較好,我們就會選擇相應動作。在國內賽上我們經常要比全能,所以備戰這個項目對平時的訓練沒有什麼很大的影響。”

北青報記者昨日還採訪了墨西哥跳水隊教練馬進,她對於男女混合賽能否順利進入明年的喀山世錦賽持謹慎態度。馬進說:“最早進行這個項目的測試是在2010年的常州世界杯,當時是男女各跳三個板、台動作,全部是自選。幾年來沒有太多進展,這次又換成了男女選手各自要跳一個規定動作,可見國際泳聯的方案並未成熟,還在磨合中。中國跳水隊人才濟濟,無論怎樣改革和增加項目,隻會讓中國隊更加強大。”

跳水世界杯

吳敏霞:堅持跳到裡約

如達成夢想將成為中國女子跳水年齡最大選手

同去年巴塞羅那世錦賽和今年的前幾站國際跳水系列賽一樣,吳敏霞在上海跳水世界杯賽中隻參加了女子雙人3米跳板項目。但與此前不同的是,吳敏霞昨天在與搭檔施廷懋輕鬆奪冠后回答記者提問時明確表態:“我將會努力堅持到2016年裡約奧運會。”而以往她歷次回答記者關於何時退役的問題時都是含糊其辭的,這次吳敏霞下定了決心。如果真能如願,這位上海姑娘屆時將以31歲成為中國女子跳水運動員中參加國際比賽年齡最大的運動員。

也許是沒有懸念的奪冠給了吳敏霞強大的信心,她面對記者堅定地說:“我現在還能繼續站在跳板上,當然是希望能夠去沖擊2016年的裡約奧運會,希望能夠堅持下去站在巴西的跳板上,希望自己能夠實現這個夢想。我繼續跳下去並非為了打破什麼紀錄。”至於到時會參加哪個項目的角逐,單人3米板還是單人和雙人兼顧,吳敏霞給出的回答是:“因為上一個奧運周期結束后,我的年齡、傷病都需要一個過程來緩沖,畢竟要堅持下去也是個不容易的事。現在暫時是以雙人項目為主。”

昨天記者也就吳敏霞的情況征求了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的意見,周繼紅說:“我們會尊重吳敏霞的選擇,當然世錦賽、奧運會這樣的大賽前也會進行相應的選拔。吳敏霞非常不容易,多年的職業生涯使她傷病纏身,她還能堅持訓練、堅持比賽,就是對跳水的熱愛,截至目前她的能力和水平都是可以勝任任何大賽的。”

如果2016年吳敏霞能夠出現在裡約奧運會的跳板上,她將以四次參加奧運會(2004、2008、2012、2016)的經歷成為中國跳水第一人,前輩伏明霞、郭晶晶都是參加了3次奧運會。而屆時31歲的吳敏霞也將成為中國跳水歷史上年齡最大的國際比賽參賽者,此前的記錄保持者是郭晶晶的教練鐘少珍,今年66歲的鐘少珍教練曾經在1974年德黑蘭亞運會上一人獨攬女子3米跳板和10米跳台金牌,是中國第一位亞運會冠軍,鐘少珍在1978年曼谷亞運會后因肘關節骨折脫落退役,年齡為30歲。郭晶晶退役前參加的最后一次國際賽事是2009年東亞運動會,當時年齡為28歲。伏明霞第二次退役是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后,當時年僅22歲。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