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環球時報:如能辦世界杯,將給中國帶來快樂

環球時報

2014年07月22日11:0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評:如能辦世界杯,將給中國帶來快樂

  據媒體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9日在與阿根廷議會領導人會談時,特別提到阿根廷足球隊在世界杯奪得亞軍,他說:“剛才眾議長先生問我是否喜歡足球,我說我非常喜歡足球。他也祝願中國能夠早日舉辦一屆世界杯,這正是我的願望。但是我們足球的發展,還希望同阿根廷加強交流合作,靠你們的幫助,提高我們的水平。”

  其中習主席所說“(舉辦一屆世界杯)這正是我的願望”,也是很多中國人的共同願望。盡管中國足球目前踢得不好,但中國人對世界杯的熱情並未受挫。看看剛剛過去的這屆世界杯,時差讓中國球迷成了世界上差不多最辛苦的一撥,很多中國人大半夜發出的歡呼聲與各大洲球迷們的叫聲連成一片。

  一直有人認為中國足球水平太差,申辦世界杯或面臨特殊尷尬,不確定性要比申辦奧運會更多。正因為這樣,曾有中國足球官員說過中國將申辦世界杯,但后來又縮回去了。中國失去了幾次申辦世界杯的良機。

  這樣的擔心多少有些小家子氣。中國足球不行,就不能辦世界杯了?卡塔爾2022年將辦世界杯,它的足球能好哪兒去?莫斯科將辦2018年世界杯,而這些年不能算是俄羅斯足球的高峰期。就算中國足球好一些,但拿到世界杯上,大概還得是墊底的那一撥兒。認為中國足球好不好將決定中國辦世界杯的資格,這個思路“不夠通順”。

  當然,習主席當著阿根廷主人的面說辦世界杯是他的願望,這當中大概有外交場合的元素,不應被理解成一項已經形成的國家決策。然而習主席作為中國著名的球迷,他的話正是天下球迷和老百姓想要說的。人們真心希望中國朝著舉辦世界杯的方向走。

  我們知道這件事並非能一蹴而就,中國即使真要申辦,最早也是十幾年后的那一屆。但我們現在就可以讓心扉對那個目標開放。

  中國人需要打破沉悶和壓抑,徹底放飛自己的精神。我們需要盡可能提高自己的足球水平,這個過程中,快樂、焦躁、沖動乃至憤怒都應是固有的一部分。即使我們真的就是足球不行(中國總會有某個方面連小國也不如),也不應影響我們擁抱世界杯的情緒。

  中國足球有可能半個世紀也達不到高水平,但我們大概不能今后半個世紀也不舉辦世界杯。

  中國作為走在現代化進程中的世界大國,長期與世界杯“絕緣”不可思議。國際足聯已多次表達希望中國參加申辦的願望,32個球隊中有沒有中國隊,這對世界杯或許不重要。但中國公眾以多大的熱情對待世界杯,這已經對它越來越重要。世界杯離不開中國。

  因此讓我們以積極、達觀的心態面對中國未來申辦世界杯的可能性。我們用不著為此糾結,那將是一件好事、快樂的事。即使這個過程將有些曲折,不確定性挺多,但所有這一切都不應影響我們帶著巨大的興趣,很開心地圍繞它開展籌劃。▲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