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蹭跑”不靠譜兒(體壇觀瀾)

厲衍飛

2014年07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馬拉鬆“蹭跑”者積極參賽的意願可以理解,但“蹭跑”不但會影響賽事正常運行、影響比賽的公平,對“蹭跑”者自身也是一種安全隱患。“蹭跑”的出現,一方面提醒賽事組織者做好預案,另一方面也在提醒有關部門應多考慮滿足長跑愛好者的參賽需求

  

  “蹭吃”“蹭喝”等詞,對人們來說已是耳熟能詳,而最近“蹭字家族”的另外一個成員“蹭跑”也在網上火了起來。

  日前,有網友發帖“2014北京馬拉鬆特約蹭跑團競賽規程”,欲組建“蹭跑組委會”,“組團蹭跑”今年北京馬拉鬆賽。“組團蹭跑”或為網友調侃之舉,但據報道,不單是北京馬拉鬆賽,國內外不少馬拉鬆賽上都有“蹭跑”者的身影,“蹭跑”已經成為馬拉鬆賽的一種現象。

  跑馬拉鬆為何要蹭?賽事名額有限恐怕是主要原因,套用一句經濟學的話來講,就是馬拉鬆賽有限的名額不能滿足跑友日益增長的參賽需要。目前,國內馬拉鬆賽的名額大都非常搶手,以北京馬拉鬆賽為例,3萬個參賽名額的報滿時間2011年不到6天,2012年是94小時,而去年僅僅用了13小時。也難怪有人戲稱以后參加北京馬拉鬆賽也要搖號了。

  除了上述客觀原因,也不排除部分“蹭跑”者存在揩油的想法,想感受下馬拉鬆賽的氛圍卻不想交報名費﹔或者部分跑友對賽事組織不滿,如上述“蹭跑規程”就說“抵制報名方式和報名費”。

  “蹭跑”者積極參與馬拉鬆賽事的意願可以理解,但“蹭跑”的行為卻著實不靠譜兒。

  從賽事角度講,馬拉鬆賽作為一項社會賽事,有其自身的規則。“蹭跑”者弄虛作假違規參賽,不但會影響賽事的正常運行,對賽事組織方造成不便和困擾﹔同時也會侵佔“正規軍”的比賽資源,影響比賽的公平。

  從個人角度講,“蹭跑”者除去要在道德上感到“不好意思”,“蹭跑”的行為還存在不小的安全隱患。馬拉鬆賽事一般都要求參賽者提交健康報告,對參賽者的體質嚴格把關﹔而“蹭跑”者當中很多人對自己能不能跑、能跑多遠並沒有底,僅憑感覺跑,難保不出現問題。據報道,日前在“康保馬拉鬆賽”中不幸猝死的跑友就是一名“蹭跑”者。

  “蹭跑”者不會片刻間消失,“蹭跑”現象或許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這提醒馬拉鬆賽事的組織者要積極就此做好預案,維護賽事正常運行,以免出現事故。同時,“蹭跑”現象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人們的健身飢渴感,這也在提醒相關部門在以后工作中要在解決長跑愛好者參賽需求方面多動腦筋。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23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