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斯諾克明星挑戰賽廣州開杆 16歲小將魚“躍龍”門

孫嘉暉

2014年07月23日09:4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6歲小將魚“躍龍”門

周躍龍已脫胎換骨為一名職業球手。

昨天,2014“伍之星”杯斯諾克明星挑戰賽在位於廣州棠下的伍之星桌球俱樂部展開激戰,決賽將於7月26日展開,包括旅英名將肖國棟、金龍、田鵬飛、於德陸等中國頂級斯諾克選手悉數報名參賽,而最引人注目的是16歲四川小將周躍龍,他是有中國斯諾克“教父”美譽的廣州名帥伍文忠的得意門生,此番專程從英國趕回廣州參賽。昨天,記者在伍之星桌球俱樂部對周躍龍進行了獨家專訪,這位在廣州生活多年的小伙子吐露和忠叔的“父子情、師徒誼”。

七年一劍

伍文忠復制丁俊暉的“第二奇跡”

多年前,本報記者第一次見到周躍龍,是在深圳西鄉的一間桌球房,當時他跟隨恩師伍文忠學藝,還是個愛說愛笑的孩童。彈指一揮間,站在記者面前的小龍已是1.71米高的小伙子。聲線變化、俊朗帥氣的外形,加上沉穩踏實的談吐,小龍已脫胎換骨為一名職業球手。

2007年,父母將周躍龍托付給伍文忠,從此,川娃子成了廣州忠叔年齡最小的弟子,吃喝拉撒睡,加上訓練、比賽,他當自己的親兒子一樣培育小龍,最終將他送上世界冠軍的寶座。七年磨一劍!毫不夸張地說,伍文忠在復制培養丁俊暉的“第二奇跡”。

對於小龍,伍文忠有自己獨到的看法:“他應該是同年齡階段中國最好的小球員,這個小孩非常聰明,我一看到他就喜歡。”

在球房的一角,一絲光線透過窗帘,投射在伍文忠臉上,他臉上的笑容靜謐、恬淡,“小龍最有意見的地方就是,前幾年春節不能回家過年,我也不回美國和家人團聚,我們就在球房練球。”

“廣東的冬天很冷,球房沒有空調,球杆像個冰棍,”周躍龍記憶深刻,那是他童年最難熬的時光,“有一年大年初一,我和忠叔兩人在球房,其他人都回家過年了,也許,沒有那些年的艱苦訓練,也就沒有我今天到英國打球。”這只是師徒二人過往生活的一個小片段,卻成了周躍龍登陸職業賽場乃至問鼎世界大賽的最好注腳。

一戰成名

世界業余錦標賽中折桂

“和丁俊暉不同,同年齡段,小暉已經橫掃國內、國際大賽成為超級明星,而小龍還處於蓄勢待發的時期,”伍文忠說,兩個時代相隔10年,國內、國際斯諾克運動水准、對抗的激烈程度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換言之,小龍面臨著更加復雜、嚴峻的挑戰,“但小龍完成了前輩們未曾完成的任務,成為中國大陸第一位真正意義上的世界冠軍,而且創造了年齡最小紀錄,特別是他在比賽中打出6杆過百高分的穩定發揮,絕對堪稱世界頂級。”

去年12月9日,IBSF世界斯諾克業余錦標賽在拉脫維亞落幕。男子組的決賽在伍文忠的兩位弟子之間展開,最終,15歲小將周躍龍以8比4擊敗同門師兄弟趙心童問鼎冠軍,這也是中國大陸選手首次在IBSF世錦賽中問鼎。

在本屆賽事當中,周躍龍一路橫掃多位英國、愛爾蘭斯諾克高手,僅僅在小組賽最后一輪首嘗敗績,一路強勢晉級,在整個賽事中打出6杆單杆破百,僅次於威爾士選手李·沃克的7杆,堪稱世界頂級水准。

2006年世界冠軍多特對周躍龍贊賞有加:“我與他有過三次交鋒,他會是中國的下一位取得突破的重量級選手。現在已有丁俊暉、梁文博,我想他(周躍龍)會有很大的機會嶄露頭角。”

憑借在世界業余錦標賽中折桂,周躍龍順利獲得征戰職業賽的資格,出國打球夢想成真。

五星大廚

練好廚藝 旅英自力更生

今年5月,周躍龍踏上飛赴英倫的飛機,對於這個16歲的台球小子來說,一切都是新鮮的,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我和其他幾位中國球手住在謝菲爾德的一處公寓,每天到斯諾克學院練球,丁俊暉他們也在這裡,”周躍龍說,第一次到英國,感覺一切都是新鮮的,對斯諾克如飢似渴,“半個月都是兩點一線,練球室和住處,每天8時起來做早餐,然后9時會有車來接我們去練球,午飯后一直練到下午6時,回去后自己買菜做飯,之后上上網就睡覺了。”

有趣的是,去英國前,伍文忠就給弟子提出要求,希望他練好廚藝,到英國能自力更生。

川娃子還真聽話,趁回家的機會跟爸媽和姨媽學了一手廚藝, “剛好我們幾個都喜歡吃辣,過集體生活要照顧到大家。”小龍樂呵呵地說,幾天的廚藝學習讓他成為謝菲爾德公寓的五星大廚。

“你需要休假的話,可以向斯諾克學院提出來,我剛過去,語言方面還有些障礙,等以后待的時間長了,就多出去走走。”小龍說,學習語言是未來幾年的重要功課,但也急不得,“我盡量多和外國選手交流,一起打球時大家也會聊天,有時候能聽懂一些,但我還是不怎麼會說﹔我喜歡聽英語歌,也喜歡學說,慢慢來吧。”

八字一撇

目標世錦賽,不想當觀眾

“由於時差的關系,平時很少和家人聯系,來到英國后,心一下子靜下來了,”周躍龍說,“每天就是安心訓練,回到駐地,倒頭就睡。”

每天七八個小時的高強度訓練,讓小龍把精力全部投入其中。“兒時的夢想就是到英國打球,現在這個夢想實現了,但目標還在前方,要繼續努力,”小龍說,兩年的職業賽資格意味著他必須在2年內將世界排名維持在64位以內,否則就隻能打道回府,“我想第一年的任務是盡量爭取多打入排名賽的正賽,緩解第二年的壓力。”

對於一個16歲的少年,他的成熟期還有5~10年,平心靜氣地積累,等待厚積薄發,是最難能可貴的心態。“雖然住在謝菲爾德,但我沒去過克魯斯堡劇院(世錦賽舉辦地),我想等打進了世錦賽再去,要去就站在賽場上,我不想當觀眾。”周躍龍的話擲地有聲。

對於未來中國乃至世界斯諾克運動來說,需要他這樣一位天才球員﹔而對於他來說,旅英只是“八”字劃出了第一撇,等待小龍的,將是不可限量的明天。

(責編:實習生 齊佳、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