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林丹世界排名重返前十 要想去裡約面前兩條路

孫海光

2014年07月23日08:3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還丹

  在世界羽聯將於明日公布的最新排名中,林丹肯定重回世界前十。自4月份復出以來,超級丹狀態好得驚人,參加5站比賽拿下4個冠軍,其個人排名一路飆升,從世界第104位升至前十名。在剛剛公布的亞運會參賽大名單中,李永波犧牲了排名更高的杜鵬宇和王睜茗,給林丹預留下第二單打的位置。現階段,中國羽毛球仍需仰仗林丹這塊金字招牌。

  4月中旬 重返賽場

  世界排名第104位

  4月20日

  常州大師賽冠軍世界排名前80位

  4月27日

  韓國亞錦賽冠軍世界排名前60位

  6月中旬 日本超級賽八強

  世界排名前40位

  6月29日 澳大利亞公開賽冠軍

  世界排名第14位

  7月20日 中華台北公開賽冠軍

  世界排名前10位

  我就知道他(李宗偉)的目標在2016年奧運會。既然他去,我為什麼不去呢?起碼我還比他小半歲多呢。 ——林丹

  【個人排名】

  復出90多天提升90多位

  台北小巨蛋見証了林丹的又一個奇跡。在上周結束的中華台北公開賽中,林丹在決賽中戰勝王睜茗奪冠。憑借7000個冠軍積分,林丹本周的世界排名將重回前十。

  去年贏得廣州世錦賽后,林丹再度處於“退隱”狀態,這期間隻參加了羽超聯賽和遼寧全運會。3個月前,離開國際賽場8個月的林丹來到常州參加大師賽,再度回到世界羽壇。那時,林丹的世界排名為104位,隻能參加資格賽。排名過低讓林丹錯過了下個月的哥本哈根世錦賽,他隻能選擇從低級別的黃金賽開始。他先后參加了常州大師賽、亞錦賽、澳大利亞超級賽、日本超級賽和中華台北5站比賽。除了在日本公開賽8強中輸給了約根森,林丹在其余4站比賽都拿到了冠軍。

  這樣的賽程部署也是國家隊的安排,總教練李永波此前就表態,林丹今年沒有大的賽事任務,所謂“世錦賽外卡”也不在爭取計劃之內。“林丹要做的就是盡可能多地賺取積分,為明年的奧運積分賽做准備。”李永波稱。

  明年5月1日起,將進入裡約奧運積分周期,至2016年4月30日結束。於林丹而言,現階段的積分並無參考價值,他需要提升排名,以便在有效的積分周期內參加級別足夠高的超級賽等賽事。

  【展望奧運】

  要想去裡約面前兩條路

  中華台北公開賽奪冠后,林丹在微博上展示了球迷送給自己的禮物——一張素淨的白紙上寫下了“2008、2012、2016,林丹加油!”裡約奧運會將是林丹退役前最重要的一項賽事,也是他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去年底,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一度表示打完仁川亞運會后就退役,但年初又改變了想法。此后再談及奧運會時,林丹時常拿李宗偉打趣,“當我看到倫敦奧運會后他(李宗偉)不斷參加國際比賽,我就知道他的目標在2016年奧運會。既然他去,我為什麼不去呢?起碼我還比他小半歲多呢。”

  但對林丹而言,通向裡約的道路還很長。今年2月,世界羽聯對奧運男單席位進行調整,每個協會單打由滿額3席減至2席。目前,諶龍牢牢佔據了隊內第一,林丹前面還有杜鵬宇、王睜茗等師弟。林丹要想去裡約,面前有兩條路,一是打進世界前三,直接拿下門票。其二是排名維持在前16位,由國家隊確定其入選。

  根據規定,一個單項獲得奧運資格超過兩人后,協會國可自行選擇奧運名單,“我們不一定選排名最靠前的兩個,一要看隊員對外成績,二要看奧運前期誰的狀態最好,我們一定要挑選最好的參加。”李永波的這番話給外界留下無窮想象空間。

  【業余生活】

  開店拍電影頻頻玩跨界

  林丹競技狀態好,業余生活也相當豐富,拍微電影、開咖啡店頻頻跨界發展。

  姚明退役、劉翔退隱、孫楊風波不斷,林丹國內一哥的位置坐得很穩,年初也拿到了體壇風雲人物最佳男運動員大獎。倫敦奧運會后兩年來,林丹遠離賽場長達一年半,即便這樣,絲毫不影響他的吸金能力。過去一年多,林丹先后代言了化妝品、潤滑油、眼鏡等數十類產品。

  今年3月發布的中國運動員收入排行榜上,李娜以1.245億元高居榜首。林丹則以3000萬排名第二,超過孫楊、鄭智、丁俊暉等人。

  除了商業代言和訓練比賽,林丹的業余生活也是相當豐富。今年3月,林丹和妻子謝杏芳開了一家咖啡店,“阿芳很喜歡喝咖啡,我從沒給她調制過。剛好有了開店的機會,就接受了。”林丹稱兩口子原本想開一家寵物店,但想想太過辛苦就放棄了。

  除了當店長,林丹還頻頻跨界發展,5月份拍攝了一部微電影《重返初我》。此外,林丹還成為《最強大腦》節目嘉賓,客串時尚雜志記者。林丹對於這樣的生活很是享受,“能有機會去接觸不同的領域,會開闊一下眼界。也會在活動中學到很多球場之外的東西,這也會讓我站在不同的高度去思考一些問題。”他說。(孫海光)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