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新華日報:電子競技沒看上去那麼美

亦 業

2014年07月24日08:17    來源:新華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電子競技,沒看上去那麼美

22日凌晨,五個中國年輕人靠打游戲打成世界冠軍,還掙了3120萬元人民幣消息一出,引起轟動。因為世界體壇上吸金最快的比賽之一法網,女子單打冠軍的獎金才約人民幣1049萬元。難怪有網友戲言:奧運冠軍跪著把命賣了,電競冠軍站著把錢賺了。家長們更是疑惑:打游戲真能打出美好前程?

其實玩游戲與電子競技既有相同之處也有差別,用一位資深電競人的話講,“玩游戲就像小區裡健身打羽毛球,而電子競技則是去參加奧運會。”也就是說,玩游戲是電子競技的基礎,就是我們常說的群眾體育活動。其實,電子競技運動在本質上與其他的競技體育運動沒有太大區別。打個比方,職業足球運動員大部分都是在小學自發踢足球,被老師或者教練發現潛力后,逐級培養,最后進入到職業隊打比賽﹔電子競技隊的國家隊員也是從玩游戲起步,逐步提高“玩游戲”的技能,並在電子競技項目上顯示出強烈的興趣和天賦,最后向職業化方向發展。當游戲進化成比賽,粉絲就蛻變出優秀運動員,成為人們崇拜的偶像。當然,電子競技項目與其他體育項目一樣,登上塔尖的尖子運動員仍是鳳毛麟角,成千上萬的運動員在初、中級階段便被淘汰。

任何一個體育項目,都有自身的規律,電子競技不僅需要強烈的興趣和技能,還需要精神的高度集中,以及思想意識、反應速度和配合協調的高度一致,更需要團隊意識等,可以毫不夸張地說,能夠成為電子競技國家隊隊員,其智力和擁有的相關專業水平,絕不亞於一個大學教授。筆者認為,如果孩子確實興趣強烈而且有一定的天賦,不妨嘗試一下“玩游戲”,不然的話,還是趁早收手。畢竟,參加足籃排或者田徑,當不了專業運動員,至少還能強身健體,而玩電子游戲,時間長了不僅傷眼、傷身,還耗時、影響學習,隻怕得不償失。 

(責編:實習生 齊佳、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