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炎夏吹來冰雪風(體壇觀瀾)

薛  原

2014年07月2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冰雪運動的發展模式,由於市場和社會的主動參與,正呈現一種多元化的態勢。體育部門能否以更寬廣的視野去引導支持這股潮流,正是體育改革深入社會的標尺

  

  炎炎夏日,卻有一群小朋友踏上雪板、拿起雪杖,在冰雪世界裡感受滑雪的樂趣。近日,全國青少年高山滑雪夏令營在北京喬波室內滑雪場舉行。對於孩子們來說,這是夏日裡新奇的運動體驗,也折射著冰雪運動的一種發展軌跡。

  無獨有偶,近日在長春、哈爾濱、沈陽等地展開的全國短道速滑青少年訓練營,還將“觸角”拓展到了海濱城市青島。夏日裡吹來的這股冰雪風,讓人再度審視冰雪運動的發展格局與模式。

  冰雪運動在我國一度隻剩黑龍江、吉林和解放軍三家開展。從氣候地理條件看,可以溜冰滑雪的其實不僅有黑吉兩省,但中國競技體育的冬夏兩線發展並不平衡,冰雪運動缺乏足夠的投入和動力。體育部門也曾提出“北冰南展、北雪南移”的思路,卻隻在競技層面來推動,依靠相對封閉的訓練體系,收效甚微。

  另一方面,近年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裡,大眾層面的冰雪運動已悄然流行起來。北京的青少年冰球已經小有規模、漸成氣候,商業綜合體中配備一座冰場已不是稀罕事。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在業余時間的需求更為多元。曾經“高大上”的冰雪運動,也乘此良機飛入尋常生活之中。由市場和社會推動的“北冰南展、北雪南移”,不知不覺間獲得了更為強勁的動力。這個夏天的滑雪和短道速滑青少年訓練營,正是踏上了這樣的節奏,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和冬季運動管理中心順勢而為,開始嘗試冰雪運動走出冬季、走出競技、來到大眾之中,培養更多的青少年愛好者。

  冰雪運動的發展模式,由於市場和社會的主動參與,正呈現一種多元化的態勢。這種態勢,不見得能直接和競技比賽的成績挂鉤,但對於冰雪運動的社會底蘊培育,無疑更具影響力。體育部門能否以更寬廣的視野去引導支持這股潮流,正是體育改革深入社會的標尺。

  北京已成為2022年冬奧會候選城市,中國的冬奧夢想正在醞釀之中。這份夢想裡,少不了大眾對冰雪運動的認知和參與。也正因為如此,申辦冬奧的過程,也是冰雪運動普及推廣、轉型發展的一次空前機遇。夏日裡吹來的冰雪風,在孩子心中化為對冰雪運動的熱愛。雖然遠沒有奧運金牌炫目,但同樣是在為奧林匹克精神生根開花培育沃土。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25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