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2014全國青少年戶外夏令營(北京站)開營

2014年07月25日16:4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小營員們觀看攀岩表演 王靜 攝
小營員們觀看攀岩表演 王靜 攝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記者王霞光)2014全國青少年戶外體育活動營地夏令營(北京站)今天在北京懷柔國家登山訓練基地開營。來自北京、上海、山西、海南、新疆等省市區的265名8-16歲的青少年組成了22支代表隊齊聚北京,將在4天的營地生活中與專業登山戶外教練一起學習登山戶外常識,體驗野外生活樂趣,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在暑假期間感受一次別開生面的營地生活。

活動由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共同主辦。開營儀式於25日上午9點准時開始,來自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登山中心、北京市體育局、教育局等部門的領導出席並向小營員們寄語表達期望與祝福。22支代表隊分別進行了形象展示,世界冠軍鐘齊鑫用登頂大岩壁后放下條幅的方式問候小營員們。開營儀式后,小營員們就在教練的帶領下分組開始了急救技能、拓展體驗、營地搭建、安全常識等豐富多彩的內容學習。

據了解,全國青少年戶外體育活動營地夏(冬)令營(以下簡稱“營地”活動)自2010年起已連續舉辦4年,而今年是首次將營地擴展到全國東西南北各個地區,充分利用雪地、冰湖、溫泉、雪山、沙灘、沙漠、峽谷、山地、草原等各地豐富的自然資源特色,為青少年開拓更多可以親近自然,開展戶外體育活動的“營地”。而作為北京站的承辦單位,國家體育總局登山中心自1986年起開始舉辦的青少年登山夏令營已有28年的歷史,培養了大批活躍在戶外行業中的精英骨干。近幾年來組織的“攀岩希望之星”青少年攀岩推廣活動也在全國各地開展得如火如荼。本次“營地”活動,將三大品牌活動相融合,選派全國各地最優秀的登山、戶外、攀岩教練,為參加活動的青少年提供了一次難得的學習體驗機會。

學習技能——戶外運動項目激發潛能

4天的“營地”活動中小營員們將體驗攀岩、徒步、露營、拓展等近十種戶外活動項目。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學習攀登、繩結、速降、營地建設等野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硬技能。同時,還將在這些充滿挑戰性的項目中接受對自己體能、毅力等多方面的考驗,戰勝自我,激發潛能,樹立自信。

親近自然——安全環保意識從小樹立

“營地”活動中最讓營員們期待的當屬九谷口長城徒步體驗,隊員們將在教練的帶領下完成1天4.5公裡的徒步穿越。在與自然親密接觸的同時,實踐教練們傳授的戶外安全常識,學會保護自己,規避風險的方法。同時,感悟人類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重要性,從小樹立環保意識。

了解歷史——登山精神指引青春夢想

“營地”活動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中國登山隊優秀的登山隊員將以他們在雪山之巔的親身經歷和營員們分享登山故事,傳遞“勇於攀登、頑強拼搏、永不言棄、團結協作”的攀登精神,用登山文化的精髓給這些正處在懷揣夢想又迷茫困惑的青春期孩子們一些啟迪和指引。

團隊生活——分享協作感悟相處之道

第一次離開父母出遠門,第一次獨自應對日常生活,第一次和陌生的小伙伴分享一頂帳篷……對於大多數的營員來說,這諸多的第一次將會成為他們“營地”生活中最為難忘的一部分。同時,也給了這些貼著“個性”、“自我”標簽的90后,2000后的孩子們一次深刻的感悟人際相處之道,學會分享和協作的機會。

28日晚,北京站營地活動將在一場趣味和競技兼具的攀岩接力賽中閉幕。據國家體育總局登山中心主任李致新介紹:“這是登山中心首次常識邀請全國各地的小朋友來到國家登山訓練基地參加戶外夏令營,也是28年來第一次舉辦如此大規模的營地活動。未來我們還將在這次的基礎上吸取經驗,繼續拓展,設計更多豐富多彩的環節,為孩子們提供更多安全、精彩的戶外營地活動。”

小營員體驗高空拓展項目 王靜 攝
小營員體驗高空拓展項目 王靜 攝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