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從“激冰飛歌”到“冰上雅姿”(體壇觀瀾)

鐘文

2014年07月28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對身處困境與瓶頸的中國體育來說,發現美、弘揚美、創造美,永遠都不會過時,永遠有著難以替代的特殊作用

  

  喜歡花樣滑冰的朋友,不知道有多少人還記得十幾年前舉辦的名為“激冰飛歌”的花滑表演。但如果說起普魯申科從那時起便開始為國內花樣滑冰愛好者所喜愛,人們對國內花滑表演從“激冰飛歌”到“冰上雅姿”的演進會絲毫不感覺陌生。

  可以說,十幾年前名為“激冰飛歌”的花滑表演是驚艷的。但驚艷的表演,並不總是能夠持久。這也正如一項美的事物的誕生往往不期而遇,但欣賞美的事物、接納美的事物,總還需要積累、需要培育、需要一個過程。

  從“激冰飛歌”到“冰上雅姿”,同樣的花滑表演,二者的成長路徑、社會反響卻不盡相同。“激冰飛歌”從驚艷到平淡,走過的是自然生長的發展路徑。盡管也有明星、也有看點、也有期待,但年復一年的簡單組織、簡單編排、簡單應對,並不足以讓這樣一項有潛力的表演活動長久維系並持續擴展自身的魅力。由此,“激冰飛歌”停留在不溫不火的發展狀態也就事成必然。反觀“冰上雅姿”的成長歷程不難看出,再好的活動、再多的明星、再大的市場潛力,如果沒有文體跨界、沒有精心打磨、沒有持續發力,同樣不會綻放炫目的風採。“冰上雅姿”從6年前的青澀稚嫩到現在的珠圓玉潤,所付出的恰是融匯中西文化的創意和找尋表演者與觀眾共同興趣點的磨礪。

  “冰上雅姿”的日漸走紅也恰恰說明,即便是舶來品,即便是從頭開始做市場,隻要產品對路、營銷得當,同樣可以獲取不菲的收益。而由此可以生發出的另一個話題是,借助一個好的平台,文體跨界合作,不但可以做到水乳交融,而且可以潤物無聲地向社會傳遞“真善美”的正能量。比如,冰王子普魯申科與小提琴家埃德溫·馬頓的合作,便可以稱之為珠聯璧合、精彩絕倫。

  從“激冰飛歌”到“冰上雅姿”,人們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展示美、謳歌美、催生美,永遠都不會過時,再苦再難都會找到立足的基礎。而對身處困境與瓶頸的中國體育來說,發現美、弘揚美、創造美,同樣永遠都不會過時,永遠有著難以替代的特殊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28日 16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