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籃協4+2新政 將強制產生自由球員

樓棟

2014年07月28日15:2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籃協4+2新政 將強制產生自由球員

沒有解決球員市場根本問題,仍屬可貴進步

CBA球員市場基本是死水一灘,這也算是中國職業籃球頂級聯賽不太光彩的一大特色,這裡幾乎沒有NBA那種公開透明的轉會交易。最近有媒體報道,籃協即將出台新版本的青年隊球員注冊管理規定,使得球員有望成為受到制度保護的自由球員。

目前流傳的“新政”版本是:從青年隊升入CBA的球員,可以選擇與培養自己的母隊簽下一份4+2的合同,期滿后有權選擇成為自由球員。所謂4+2是指該球員必須為母隊效力4年,后兩年為“球隊選項”,俱樂部有權決定是否續約。據傳最初的版本是3+2。

CBA罕有自由球員,這是職業聯賽創辦18個賽季以來始終無法解決的體制問題。因為中國職業籃球運動員的培養體系主體,仍然沿用了舉國體制下的省隊模式,除了浙江廣廈這種企業老板“私有化”的球隊,大部分俱樂部隊同時也是省隊,比打聯賽更重要的任務是打全運會。

全運會三大球獎牌一塊算三塊,各省市體育主管部門當然不願按照市場規律交易優秀本土球員。像巴特爾那類體制外的球員,每到全運會前總會成為各隊花重金爭搶的對象。

今年五月,中國籃協發布了一份關於下屆全運會籃球比賽征求意見函,在男籃賽制改革方面,准備保留現有的U18小年齡組,以U22組別取代成年組,隻能加入幾個數量很有限的超齡球員。

剛打上俱樂部一隊的菜鳥,一般都是十八九歲,正趕上四年一度的全運周期的球員,按照4+2的模式計算,至少能為所屬省隊各打一次U18和U22組別的全運會比賽。那些趕不上U18比賽周期的,也至少能打一次U22。在4-6年內完成了省隊任務后,這些球員自然也卸去了體制方面的束縛,俱樂部和球員有了雙向選擇的可能。此時要留下一些特別優秀的球員,母隊俱樂部也得按照市場化規律辦事。

新政還未正式出台,其利弊已可以想見。優點無需多言,這對球員能起到正面的激勵作用。問題是,球員最長6年的效力周期,與省隊、俱樂部花費十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前期培養經費、人力投入相比,是否等值?仍是公說公有理。誰都樂於等著“摘桃”,卻未必有人願意始終埋頭“種樹”。

CBA球員市場亂象的根本原因,還是球員培養模式過於單一,導致優秀球員太少,球員市場始終是極不平衡的賣方市場。說到底,新政只是一種新的球員資源配置方式,有效,卻未必是萬全之計。 

(責編:實習生 齊佳、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