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全國高校健身氣功比賽改革創新 首次採用6分鐘功法音樂

王繼晟

2014年07月28日16:5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為期3天“古井貢•年份原漿”杯2014年全國高等院校健身氣功比賽7月24日在山東體育學院日照校區落幕。由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山東省體育局主辦,山東體育學院、山東省健身氣功管理中心承辦這項比賽,共有來自76所院校的380名運動員、教練員參加。

與往屆比賽不同的是,此次比賽的普及功法首次採用由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編創的6分鐘功法音樂,每套功法在比賽時均統一使用這一音樂。負責此項課題研究的上海體育學院原院長虞定海告訴記者,採用6分鐘音樂是健身氣功競賽的一項重大改革,目的在於在不影響比賽效果的情況下,合理壓縮比賽時長,提高賽事效率,節省比賽經費。虞定海說,健身氣功習練與比賽是不同的,習練要達到一定的量才會有健身效果,所以每套健身氣功功法都有其固有的時長,對每個動作習練的次數有著明確的規定。但是比賽的目的在於通過判斷動作的標准與否打分,所以在同一動作所做的次數上就可以壓縮。根據這樣的原則,在保持功法原來的風格、特點不變,保証它的動作數量不減的情況下,減少重復動作次數,將功法音樂壓縮至6分鐘。

6分鐘功法音樂課題研究前后歷時一年,從這次比賽效果看,不僅壓縮了比賽時間,也方便了裁判員對於動作的判定,今后國際比賽也可以採用這種音樂。

本屆比賽參賽人員均要求為所在高等院校在校學生或65周歲以下的教職員工,比賽項目為健身氣功•易筋經、五禽戲、六字訣、八段錦普及四種功法的競賽功法。

全國高等院校健身氣功比賽創辦於2010年,截止今年已連續舉辦5屆。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黨委書記黃凌海在接受採訪時稱,5年來,參賽院校與人員逐年增加,本屆比賽規模為歷史之最,可以說健身氣功項目在高校得到了充分地普及和推廣,這對今后健身氣功在高校裡面開設常設課程將會起到很好的作用。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